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访客管理系统应用现况简析

  现代智能楼宇通常为商业办公用楼,由于城市土地紧俏,特别是市中心区地价猛涨,现代智能楼宇正向综合化、一体化方向发展,建筑物逐步向高层发展,而许多中小企事业单位又难以独立修建办公楼,因此,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往往修建高层智能楼宇,分层出租,以较好的收回投资...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代智能楼宇通常为商业办公用楼,由于城市土地紧俏,特别是市中心区地价猛涨,现代智能楼宇正向综合化、一体化方向发展,建筑物逐步向高层发展,而许多中小企事业单位又难以独立修建办公楼,因此,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往往修建高层智能楼宇,分层出租,以较好的收回投资和取得利润。

  像星级酒店在硬件配套上追求奢华极致一样,就智能楼宇的本质而言,硬件设施的最大追求是科技与创新。同时,智能楼宇的服务通常由房地产综合开发企业统一提供,一方面要体现高效的物业管理,另一方面要体现在对入住企业的专业化商务服务上。

  智能楼宇管理现状

  现代智能楼宇入住企业众多,每日进出大厦的人员源源不断,传统的人员出入管理手段往往只依靠简单的门禁系统对最终端的房门进行管理,对数量庞大的访客人员,要么不做管理,要么管理手段单一,存在严重的安全管理隐患。

  · 大厦出入人员身份复杂,传统管理手段无法及时有效地核实每一个出入人员的身份信息,也无法准确记录人员的详细出入记录,出现安全问题的时候,没有人员出入数据可供参考;

  · 缺乏访客管理手段,传统访客管理采用人工登记,安保人员无法核实访客证件和登记信息的真实性。手工填写访客单,耗时长,字迹潦草,不易辨认,且难以长时间保存;

  · 智能大厦内企业众多,访客数量大,由物业对访客进行身份确认,信息获取不准确,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物业和被访问企业之间往往无法区分相关责任,相互推脱;

  · 缺乏人员通行管制设备,无论是大厦内部员工还是外来访客,都可随意进入大楼内部,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带来极大地安全隐患。

  访客系统即是一套能有效、快捷管理外来人员和内部人员进出公司大门所需要填写进出记录等相关信息的管理架构。

  目前市面上的访客系统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登记式访客系统,另一类是智能访客系统。登记式访客系统主要靠大楼的物业人员前台等来操作登记来访者信息,确定来访者身份,发放来访者通行权限,而智能访客系统主要是由来访者自助的进行登记个人信息,由被访者来确认来访者的身份以及发放来访者的通行权限。各类访客系统架构如(图1)所示。

  登记式访客系统

  登记式访客系统一般又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传统的PC登记式访客系统,通过PC机上的访客管理软件连接扫描仪、身份证读卡器、打印机等组合成一个系统,这种系统所用到的组件比较通用、常见,系统的搭建简单快捷,造价较低,二次开发后可以与门禁系统等联动,以及与通道管制设备联动。适用于来访人流量不大的楼宇大厦。

  另一个是访客登记一体机,是将软件、身份证读卡器、扫描仪等集成在一台设备中的系统。与传统的PC登记式访客系统相比,这类访客系统是将上述的组件集成,作为一台专用的访客登记设备,不能做其他的办公用。这类系统集成度相对于上面的一种更高,体积上也会有很大的缩小。

  登记式访客系统的弊端最主要的有三点,一是登记完成后发放给来访者的权限很难被限制,来访者完全能够在大楼内随意的走动,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其二物业或管理者很难辨别来访者的真实身份,刷身份证时使用的也可能是他人的身份证,一旦出现问题追查起来只能查到一个名字,而他完全可以声称自己身份证丢失,这样就很难判定各方的责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第三每次有访客来访,前台人员都需要和被访者电话联系,执行起来相当繁琐。

  智能访客系统

  智能访客系统一般也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VOIP访客系统,一类是自助语音访客系统。

  VOIP访客系统

  VOIP访客系统是通过IP电话机与被访者视频通话(被访者能看到来访者,来访者不能看到被访者),由被访者确认来访者身份,发放相应的通行权限。

  这种系统的弊端有二,一是IP电话机的价格较昂贵,大楼内的公司越多就意味着使用的IP电话机数量会越多,且IP电话机不能当做普通的电话机使用,所以造价也就相对昂贵。二是物业管理者处所留有的信息只有一张照片信息和照片上的人访问了谁,相对来说信息量较少。

  自助语音访客系统

  自助语音访客系统是来访者通过在自助终端机上登记自己的信息,自助终端拨打被访者的电话或者手机,由被访者确认来访者身份,发放相应的通行权限。

  自助语音访客系统由受访者通过电话或视频等亲自确认访客,判断访客的权限,避免了由于物业和承租户沟通不畅的问题而可能导致的误授权的可能。在来访者请求受访者发放拜访权限时,受访者可以拒绝拜访,能有效避免上门推销等打扰受访者,不受欢迎的人员进入等情况发生。

  当拜访结束,刷卡通过通道设备后,卡片将注销此次拜访的所有授权,可以不再进行任何操作便能下次使用,这样能有效的节省管理者的人力成本,也能避免来访者将卡带走下次不重新登记进入,有效的提高了大厦的安全性。

  智能访客系统由被访者自己确认来访者信息,身份的真实性得到保障。发放的权限卡有相应的限制,来访者进入大楼后不能随意的到其他办公区域走动逗留。能有效的提高大楼的安全性。当大厦的访问人流量较大时只要增加自助访客终端即可,避免了人流量打造成大厦的大厅拥堵现象。

  由于智能访客系统的是由来访者与被访者互动操作,物业管理人员不直接参与,减少了管理成本和矛盾纠纷也减少了被访者被骚扰的可能性。

  随着安防IP化浪潮,安防产品IP化的大势所趋,所以在选择访客系统时选用IP化的产品将会给布线安装等带来很大的便利。自助语音系统基本架构采用TCP/IP组网结构,保障了高速率的数据传输,各个子系统之间即保持了紧密的联系,又符合模块化设计的原理,可根据实际需要,自由的添加或减少子系统中的组件,不影响其他子系统功能。

  若一栋大厦中有多家公司,为了方便管理需严格的控制来访者的访问权限。例如,来访者A获得的是5楼501公司的访问权限,但是A却乘电梯到了6楼,顺手将602公司的电脑偷走。这种情况下602公司势必要找大厦的管理者理论,因为是管理者管理不严造成他们的财产损失。那么如何避免类似的问题出现呢?访客系统应该做到与其他系统的联动,以上面的案例为例,在发放卡片进行授权时就应该只给来访者A在5楼501的访问权限,与梯控系统联动,在乘电梯时只允许该授权拜访5楼,其他楼层的按键不响应其操作。与门禁系统联动,在5楼各个公司的门禁之间只有501有响应其操作,502等其他门将不响应其操作。在楼层与楼层之间安装权限认证,限制其通过消防通道进入其他楼层。这样严格的控制来访者的访问区域能有效、安全、方便的管理客户的来访。

  如何选择访客系统

  智能访客系统不同于传统访客系统,它的原则不仅在于保障大楼的安全,而且能够通过智能的技术给予承租户和访客更加舒适、快捷的操作手续,给予物业和管理人员更加高效的工作能力。它不仅涵盖了传统访客系统对大楼的门口访客来访的布防功能,而且能够详细设置不同访客的权限,在访客通过大楼闸机后,依然能够限定他在大楼内部的行动,了解他在大楼内的实时动态。

  目前市面上访客系统的厂家众多,各个品牌的产品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为选择适合的访客系统,用户在选择访客系统的时候首先应关心下列功能:

  · 入口多重安全保障。系统对来访者证件资料(文字、图像)自动完整记录,并提供防伪参考,便于对VIP人士记录方便快速通过,对可疑人员进行拒访处理;

  · 分等级科学化管理。分级权限管理使不同岗位人员能够专注本职工作;方便实时检查、总结工作;工作步骤全程记录,便于动态监控工作,保持工作质量持续提升;

  · 全面快捷的信息记录。各类证件资料自动录入,无需手写;登记资料真实准确,电脑自动处理,不会出现字迹不清,来访者照片自动抓拍,便于通道管理;操作流程简单,软件系统采用人性化设计,界面友好,操作人员可轻松掌握;

  · 对来访宾客完善的服务。对访客登记,使用快速有效身份证登记,只需十几秒即可完成全部登记工作;高效的同时确保来访宾客身份、照片资料完整、准确,使来访者备受尊重;

  · 保护被访人隐私,被访人可通过网络终端巧妙的授意门卫协助拒绝恶意访客,化解了传统方式暴露被访人隐私的尴尬;

  · 灵活方便的系统实现,可兼容多种设备,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配置,安装调试便利。

  结语

  2013年1月1日,一代身份证将不再有效,这就意味着二代身份证真正的全面普及。二代身份证普及给访客管理带来的好处就是在登记访客信息时更加的方便快捷。更重要的是由于二代身份证难以仿制,避免了来访者使用假证件而带来的安全隐患。配合摄像头抓拍来访者的照片以供警卫等对比,防止授权的卡片给他人使用,更能提高楼宇的安全性。

  目前,由于智能访客系统的造价相对较高,市场普及率不是很高,常见的还是以登记式访客系统为主。智能访客系统主要应用于高端的写字楼,对安全性,智能化要求较高的场所。典型的案例有上海越洋国际广场的VOIP访客系统、上海中信城的VOIP访客系统、北京创新大厦移动总部的自助语音访客系统。

  但在未来,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智能化的普及,以及用户对人性化服务的追求,智能访客系统将会逐步的普及,当然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生产技术的提高,系统的造价成本也将逐渐降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