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2年中国城市一卡通产品市场前景发展分析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城市公交一卡通的新建需求进入平稳增长阶段,随着小额消费功能的不断完善和覆盖面的扩大,手机支付、金融IC卡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兴起,城市一卡通市场将持续增长,与之配套的城市一卡通发卡设备和电子支付终端设备也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资讯频道文章B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城市公交一卡通的新建需求进入平稳增长阶段,随着小额消费功能的不断完善和覆盖面的扩大,手机支付、金融IC卡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兴起,城市一卡通市场将持续增长,与之配套的城市一卡通发卡设备和电子支付终端设备也将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A、逻辑加密卡向CPU卡转换方兴未艾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统计,在全国380 个应用了IC卡系统的城市中,有90%的城市使用的是逻辑加密卡。随着IC卡应用规模和范围的日益扩大,逻辑加密卡已不能满足城市一卡通的安全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2008 年底开始,先后颁布了《建设事业CPU卡操作系统技术要求》以及《建设事业非接触式CPU卡芯片技术要求》等国家行业标准,要求从2009 年1 月1日起,对于新建IC卡系统城市、升级改造城市和互联互通城市,都要求采用符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的CPU卡。在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指导之下,先后有上海、合肥、西安、银川、昆山、江阴等城市成功发行了CPU卡。逻辑加密卡向CPU卡的转换需求将是未来一段时间拉动城市一卡通市场发展的动力之一。

  B、城市一卡通向出租车和轨道交通拓展,具有较大市场空间

  目前已应用了公交IC卡系统的380 个城市中,主要应用集中于公交车。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统计,城市一卡通中应用于出租车的城市不足10%,省会城市也不足45%,其中不乏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如:深圳仅2009 年在200 台出租车上进行深圳通应用试点,占深圳全市近20000 台出租车的1%,后续拓展空间较大。城市一卡通向出租车拓展将刺激城市一卡通发卡和支付终端设备需求增长。

  随着国内城市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项目建设不断加速。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业委员会统计,截止2010 年我国城轨里程只有不足1400 公里,未来几年城市轨道建设的迅猛增长将带动城市一卡通在公共交通领域应用的拓展,同时带来对电子支付终端设备需求的快速增长。

  C、小额消费扩展将推动城市一卡通快速发展

  随着市民对便捷消费的需求增长,小额消费将成为城市一卡通重要的发展方向,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2010 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80 个启动城市一卡通项目的城市中,具有商户小额消费功能的一卡通案例仅占18%。城市通卡将逐步成为城市居民便捷的消费支付工具,成为现金、信用卡、银行卡等支付手段的补充和支持。

  目前,北京的市政一卡通、广州的羊城通、苏州的苏州通、大连的明珠卡、烟台的市民卡、香港的八达通等已经成为城市一卡通建设的楷模,实现了城市一卡通在公共交通、小额消费、公用事业三大领域的应用。深圳、上海、天津、长沙、重庆、宁波、杭州、西安、济南、青岛等城市,都正在公交一卡通基础上加快发展城市一卡通。随着商户覆盖面的持续扩大,功能的不断完善,城市一卡通向小额支付领域拓展具备巨大的市场潜力。

  D、城市间互联互通是城市一卡通的新的增长点

  城市间互联互通是未来城市一卡通的发展方向,互联互通提高了城市综合交通乃至区域交通的集合发展和综合服务水平,促进了区域旅游、商贸、经济等发展,成为便捷出行、践行绿色生活、提高生活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

  目前,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已在长三角、京津地区、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实现,如:京津一卡通实现了北京和天津的互联互通;上海和周边常熟、无锡、苏州等城市实现了公交互联互通;广东的岭南通实现了广州和佛山、惠州、揭阳、汕尾、河源、云浮等城市公交和小额消费的互联互通;深圳也实现了和惠州、东莞的互联互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统计,2011 年已完成或即将完成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的城市有上海、嘉兴、南昌、湖州、绍兴、昆明、上饶、兰州、长沙、郑州、台州、沈阳、宁波等城市。随着全国范围内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工作的全面展开,城际间互联互通将成为城市一卡通新的增长点,带动智能卡发行和应用设备需求的迅速增长。

  未来五年,新启动的项目与老项目升级改造同时并存,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时期。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预计,从卡片市场来看,五年中将有两亿张的采购量,新增公交车载终端约十二万台,布放其他领域应用的城市通卡支付终端设备将新增三十五万台,终端设备更新换代需求十五万台,终端支付设备需求合计六十二万台。系统集成及系统改造需求三十五亿元,未来城市一卡通发卡设备及终端设备市场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E、手机支付推动城市一卡通系统和终端设备需求的迅猛增长

  手机支付也称为移动支付(Mobile Payment),是移动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通常是手机)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移动支付包括近距支付和远程支付两种方式。

  目前国际上有三种主流近距支付技术方案:NFC、SIMPASS、RF-SIM。这三种方式都是通过无线射频信号实现信息传输, RF-SIM 载波频率为2.4GHz,SIMPASS 和NFC 为13.56MHz。手机支付产业链参与者主要包括金融机构、移动运营商、手机支付平台、第三方支付商家和设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手机支付产业链上存在着两条主线:基础设备制造和运营服务平台的提供。设备制造商主要是手机智能卡(RF-SIM 卡)或者NFC 手机和电子支付终端机(POS)制造商。运营服务平台则是中国银联、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服务商。在产业链之中,用户和服务商户位于两端,是手机支付业务重要的市场受众;中国银联、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服务商是服务提供者;电子支付终端机制造商、SIM 卡制造商、NFC 手机制造商、芯片制造商以及系统服务提供商是手机支付市场近距支付的重要支撑力量;政府是政策监管和标准引导方面的主导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