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盗报警系统原理及智能化发展趋势探讨

目前,在安防报警系统中所使用的探测器的弊端,其探测方式主要是探测环境物理量和状态的变化,这种探测方式从本质上不具备识别探测目标的视频监控能力...
资讯频道文章B

  如今的防盗报警技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那么大家对防盗入侵报警技术到底了解多少呢?其技术原理又是什么呢?能防住盗贼吗?请看本文!

  防盗报警的发展过程

  现代防盗入侵报警技术是人们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完善起来的。早期的盗窃或破坏分子,一般采用破门破窗进入犯罪场所进行盗窃、破坏犯罪,针对这类盗窃破坏方式,科研人员研制出开关式防盗报警探测器,这种报警器结构简单,安装使用方便,可以安装在门、窗、保险柜及抽屉上或贵重物品下面等,当犯罪分子打开门窗、抽屉或取走贵重物品时,就会引起开关状态的改变,触发报警器产生报警。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犯罪分子了解了开关报警器的診-理,因此作案时不从门窗进入,而是挖墙打洞进入室内,为了有效地对付这类犯罪方式,人们研制出玻璃破碎报警器和振动报警器,当犯罪分子试图打碎门窗玻璃或在墙上挖洞进入室内时,就会引起玻璃破碎报警器或振动报警器产生报警。再后来,人们发现有的盗贼利用某些场所(如博物馆、商店等)白天向人们开放的机会,采用白天躲在这些场所的某些隐蔽角落,当晚上闭馆关门后,再出来作案,第二天开门后再偷偷溜走。

  为了对付这种盗贼,科研人员研制出空间移动报警器(超声波报警器、微波报警器、被动红外报警器、视频报警器等),空间移动报警器的特点是:只要所警戒的空间有人活动就会触发报警。空间移动报警器的研制成功是防盗报警技术的一大进步,早期的空间移动报警器是单技术报警器,其最大的缺点是易受环境噪扰的影响产生误报警,为了克服单技术报警器误报率较高的缺点,1973年日本首先提出双技术报警器的设想,但是真正研制出实用的双技术报警器是在八十年代。双技术报警器是将两种不同的探测技术结合在一起,当两者都感应到目标才会发出报警信号,如果仅其中一种探测技术发现目标不会报警。双技术报警器利用两种不同的探测技术同时对防范场所进行探测,它发挥了不同探测技术的长处,而克服了彼此的缺点,使双技术报警器的误报率大为降低,可靠性大大提高。

  目前应用最多的是微波/被动红外双技术报警器。近年来报警领域里的一项最大成果是数字视频报警器的研制成功,数字视频报警器是随着数字电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电视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式报警器,它集电视监视与报警技术于一体,具有监视、报警、复核和图像记录取证多种功能,是当前一种最为先进的报警器。

  早期的防盗报警器主要用于室内,随着报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现在人们已研制出多种可用于室外做周界防范的报警器。如主动红外报警器、激光报警器、微波墙报警器、电场感应报警器、驻极体电缆报警器、泄漏电缆报器等等。它们各有特点,适合不同环境条件下采用,对防范场所的周界起报警探测作用。

  防盗报警系统的组成

  一个完整的防盗报警系统通常有入侵探测器、传输系统及报警控制器三大部分组成。

  入侵探测器是报警系统的前端设备,安装在需求防范的场所,通过探测现场状态或某种物理参数的变化来发现入侵者,并发出报警触发电信号通过传输系统送给报警控制器。

  入侵探测器是整个报警系统的关键部分,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报警系统的性能指标,如探测范围、探测灵敏度、误报率、漏报率等。入侵探测器的种类繁多,功能各有不同。根据探测范围大小,入侵探测器有点、线、面、空间及周界控制型;根据入侵探测器的探测診-理不同,入侵探测器有开关、振动、微波、超声波、红外线等多种类型。一个大型的防盗报警系统一般需要多个入侵探测器,将不同种类的探测器互相配合应用,可以使报警系统性能更加完善,可靠性更高,发挥出更大的效力。

  探测器作为传感探测装置,用来探测入侵者的入侵行为及各种异常情况。在各种各样的智能建筑和普通建筑物中需要安全防范的场所很多。这些场所根据实际情况也有各种各样的安全防范目的和要求。因此,就需要各种各样的报警探测器,以满足不同的安全防范要求。[nextpage]

  根据实际现场环境和用户的安全防范要求,合理的选择和安装各种报警探测器,才能较好的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当选择和安装报警探测器不合适时,有可能出现安全防范的漏洞,达不到安全防范的严密性,给入侵者造成可乘之机,从而给安全防范工作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报警探测器要求具有防拆动、防破坏功能。当报警探测器受到破坏、人为将其传输线短路或断路,以及非法试图打开其防护罩时,均应能产生报警信号输出;另外报警探测器还应具有一定的抗干扰措施,以防止各种误报现象的发生,例如:防宠物和小动物骚扰、抗因环境条件变化而产生的误报干扰等。

  报警探测器的灵敏度和可靠性是相互影响的。合理选择报警探测器的探测灵敏度和采用不同的抗外界干扰的措施,可以提高报警探测器性能。采用不同的抗干扰措施,决定了报警探测器在不同环境下的使用性能。了解各种报警探测器的性能和特点,根据不同使用环境,合理配置不同的报警探测器是防盗报警系统的关键环节。

  报警传输系统是指起报警信号传输作用的电子装置和信号传输通道。入侵探测器发现入侵之后产生的报警触发电信号,要由传输系统传递给报警控制器;而报警控制器对入侵探测器发出的各种控制信号(如探测器布防、撤防等)及探测器需要的电源也要由传输系统从报警控制器传递给探测器。报警信号的传输方式可以分为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两类,在有线传输中又包括专用线传输、电话线传输、电力线传输等。

  报警控制器是整个报警系统的核心设备,其作用是接收入侵探测器输出的报警触发电信号,显示报警状态,发出声、光报警并指示出入侵发生的部位并对入侵探测器进行功能控制(如布防、撤防等)。

  报警控制器安装在值班室中,平时值班人员直接接触的就是报警控制器,由于报警控制器是报警系统的核心设备,因此习惯上人们把它叫做报警设备的主机。报警控制器种类很多,但目前无明确的分类标准。简单的报警控制器仅能控制几路探测器,功能也较少;复杂的报警控制器可以控制几十路甚至几百路探测器,且功能完善。

  目前先进的报警控制器可以以声、光、数字或图像的形式显示报警状态、报警地点、报警时间等,当需要记录时,可以自动打印、录音、录像或存储器存储等。先进的报警控制器还具有其它若干功能和防破坏功能,如系统正常状态自检,故障报警,密码开关机,遥控操作,对传输线断线、短路报警,电源欠压报警,防入侵探测器外壳拆卸报警等。

  防盗警技术的发展趋势

  目前,在安防报警系统中所使用的探测器的弊端,其探测方式主要是探测环境物理量和状态的变化,这种探测方式从本质上不具备识别探测目标的视频监控能力。因此,安防报警监控系统会因为某些意外的情况或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而触发,从而发生误报警。为此,安防报警系统的入侵探测器采用了多个探测元、多技术复合探测以及智能化的数据分析等方法,这些,确使探测器的性能和功能有了很大的提高,也降低了误报警,但这并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对于风险等级和防护级别较高的场合,安防报警系统必须采用多种不同探测技术组成入侵探测系统来克服或减小由于某些意外的情况或受环境因素的影响而发生误报警,同时加装音频和视频复核装置,当系统报警时,启动音频和视频复核装置工作,对报警防区进行声音和视频图像的复核。

  安防系统的智能化可以理解为:实现真实的探测,实现图像信息和各种特征(各种定义的特征、不同的载体、生物特征)的自动识别,系统联动机构和相关系统之间准确、有效、衆-调的互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