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井下的安防技术浅析

监控模式从过去的模拟系统单一监控中心方式,发展到现在的分布式、多中心方式,并且不受地域、监控点数限制,可以实现大范围、多中心、多层级的联网,实现了视频信息多职能部门、上下级的图像信息共享...
资讯频道文章B

  井上下视频监视系统

  煤矿视频监控系统是将井下井上的主要生产环节、重要设备及关键场合的实时图像传送到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和矿区领导办公室的最重要最直接的手段。可使调度指挥人员和煤矿领导能够直观、快捷地了解生产第一线情况、掌握井上井下重要设备的实时工况,极大地提高了科学调度指挥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视频监控系统是煤矿安防一个重要系统。一般来说,井上监控相对比较常规化,防范区域主要有矿区及矿井出入口、秤重运输环节、地面重要作业区、调度室、生活区等等,其功能需求及系统架构形式与其他应用领域相差不大。

  相较井上视频监控,井下视频监控的难度较高。郭进认为,一是由于煤矿内坑道没有光线,且不能使用红外灯,所以一定都要采用专用的防爆(隔爆)黑白摄像机,这样能提升图像的清晰度;第二,坑道内只有660V、127V两种电压,需要注意电源转换的问题;第三,井下空气中瓦斯和粉尘含量较高,容易发生爆炸,所以必须使用防爆(隔爆)防护罩。由于煤矿井下系统的特殊环境,所以对监控的防爆性能要突出考虑,要给予专门的关注。

  对于系统架构,早期的有模拟系统,后来又有半数半模系统,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压缩技术的迅速发展,现在又有纯数字的TCP/IP网络监控系统。煤矿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和演变,基本与视频监控技术的发展同步,也经历了从纯模拟系统到半数半模系统,再发展到现在的全数字全网络系统。

  监控模式从过去的模拟系统单一监控中心方式,发展到现在的分布式、多中心方式,并且不受地域、监控点数限制,可以实现大范围、多中心、多层级的联网,实现了视频信息多职能部门、上下级的图像信息共享。

  井下人员自动跟踪定位系统

  虽然CCTV系统可以监看井下工作情况,但是由于煤矿井下普遍存在入井人员管理困难,管理人员难以及时掌握井下人员的动态分布及作业情况。当矿难事故发生时,井下的复杂地形会给人员撤离和事故抢险带来极大的困难。针对这种情况,厂家们推出了采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井下人员定位系统。

  据了解,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由井上与井下两部分设备组成。井上设备主要由监控中心信号接收及控制设备(包括服务器)及共享网络终端等组成;井下设备以CAN总线作为主传输网络,以及相应的井下人员监控节点、电子标签、中继器等组成。系统基于CAN总线技术与监控中心控制设备挂接,从而实现对井下作业人员的定位和安全管理。井下人员定位管理系统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主要是采用RFID技术,识读距离可达15米左右。通过采用人员定位系统,可对每个矿工的井下位置状况、出入区域进行定位监察和管理(同时,也能对井下的固定资产进行管理)。据了解,当前在有些地方(如山西),人员管理系统已经被要求强制安装。

  人员定位系统应用起来非常简便,据介绍,一般井下作业人员进入井区门口时,将被配发一个装有RFID电子标签的安全帽或腰带。这样,作业人员在井下工作过程中,其装有RFID电子标签的安全帽/腰带会不断地将该作业人员的具体位置和工作情况经监控节点、中继器及CAN总线转发送给地面监控中心。当作业人员离开井区时,归还安全帽/腰带,释放作业人员与安全帽/腰带标号的统一标识,等待分配给下一个进入井区的工作人员。

  安装该系统的优点是,一旦有事故发生,电子标签将通过井下监控节点向监控中心传送他们的位置信息,监控中心能实时地掌握每个人在井下的位置及活动轨迹,可以有效地进行人员追寻和制订撤离方案。当发生矿灾时,为紧急疏散、抢救及减少井下人员的伤亡提供了技术保障。在日常应用中,定位系统工作时上传井下人员的位置信息也可以用作下矿人员的考勤记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