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TV Decoder组件看960H的DVR设计

TV Decoder的封装,也应列入960H的DVR设计因素之一,因为这牵涉到PCB空间运用、散热问题。尤其是8信道或16信道的960H DVR,不可等闲视之…
资讯频道文章B

  自从Sony于2010年宣告其自家的CCD Sensor与ISP(DSP)支持960画素以来,960H架构为CCTV模拟安防监控开启了一个新纪元。由于960H摄影机渐渐普及,使众多DVR厂商相继投入系统开发。

  笔者因涉足CCTV多年,并且较早接触960H领域,因此时常收到DVR厂商对于960H在系统设计上一些询问和讨论。本文搜集960H系统设计可能面对的问题,进行综合探讨,并聚焦于高质量、低成本与兼容性兼具的方案实践,盼对从事安防系统研发的朋友能有所帮助。至于市场面与其它技术面,非本文重点仅略述之。

  Decoder把关DVR影像质量

  作为CCTV模拟影像讯号后送的第一道接收关卡,960H的TV Decoder选择,决定了DVR影像的质量。目前运用在CCTV的摄影机仍旧以CCD Sensor为最大宗,以其原有的有效画素可区分三类。

  传统DVR上的TV Decoder搭配760H / 510H的摄影机,一般最大的水平分辨率是500 TV lines (TVL)。若是诉求960H的TV Decoder搭配960H的摄影机,DVR就应该要达到650 TVL效果,才能算是采用960H等级的TV Decoder。

  必须在彩色模式下测试

  要达成这样的条件,在此有三个讯号的接口格式(包括取样频率)必需先能遵循和相容,分别是ITU-R BT.601(A/B)、BT.656、BT.1302。除此之外,产品还必需通过JEITA TTR-4602B水平分辨率量测程序(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测量的方式)。成熟的Decoder产品,即应该具备上述的设计规范与测试流程。此外,要进行这样的水平分辨率量测,决不可经由后端的SoC或DSP加工处理,例如锐利度的增强,或不是使用彩色模式(Color Mode)下测试等情况。

  封装和兼容性影响成本

  960H的Decoder另一个选择重点,是关于「兼容性」,也就是最好能与您原先前一代的DVR设计能共享硬件,这对生产管理而言非常重要。若是Decoder本身即能支持960H与720H(D1等级),那就更为加分;若是4信道与8信道也能共享硬件,例如占用相近似的脚位和面积,更是最佳的兼容性选择。

  TV Decoder的封装,也应列入系统设计考虑之一,因为这牵涉到PCB空间运用、散热问题。尤其是8信道或16信道的960H DVR,在空间运用与散热问题上不可等闲视之,其分别对BOM Cost(电子物料成本)与系统稳定性有一定的影响。

  Decoder组件的选择,大概就相当程度决定了整个DVR设计的三个目标,「高质量、低成本、兼容性」,其它主要零组件,其实DVR厂恐怕也没多少可选择。(因为系统主芯片功能齐备、效能符合者仍不多。)

  留意电路设计与温度

  另外和Decoder相关联的DVR设计重点,是周边电路板Layout的设计考虑,对于讯号的质量也至关重要。笔者曾见过DVR厂因为疏忽此细节,延误商机的例子。目前大部份的采集芯片(SoC主芯片)皆可接收960H的Decoder输出QDR mode(144MHz pixel interleaved data format),由于144MHz比108MHz(D1等级)快了30%,要尽可能支持使用顶层(Top)或底层(Bottom)的走线(Traces),以降低其电容负载,提升效率。

  原则上,相关电路走线要尽可能「短」与「等长」,模拟与数字的区分及电路板上地平面的切割应确实执行。安防系统厂的硬件研发端,要向所使用零件厂要求提供Layout Guide,并确实遵循其规范走线来保障讯号的质量。值得一提,若能有防雷击与ESD保护组件电路对策,也最好都能预留。这些要素,其实也都关系到Decoder的选择。

  制造端宜取得实测数据

  Decoder的封装,在上述的诸多考虑下就显得更为重要。好的封装能降低Layout的复杂性与系统的温度,尤其对8/16通道的DVR影响更甚。其它方面,若Decoder本身有支持Encoder功能,也会对后续的维修非常有帮助。因为如此可不必经由主芯片,直接输出到显示器播放。

  系统设计制造端务必要向所采用的零件厂,要求提供你本身系统上实际要用到的规格实测功耗数据,切忌张冠李戴。例如明明需要跑QDR mode,却以厂商提供的SDR mode(为相对较低功耗的输出状态)来作为评估值,显然就会误判。

  最后,我们谈后段采集芯片的考虑(例如SoC主芯片)。如前文所述,要做960H的DVR厂商,现阶段恐怕可选择的采集芯片不多。DVR要搭配摄影机才构成一完整的系统,摄影机的规格会主导采集芯片发展,甚至成为顾客选用DVR的指标。能妥善跟着摄影机规格的发展,并预留前瞻性设计才是好的960H DVR。

  把握开发960H契机

  笔者以为在摄影机朝两极发展下,即960H与510H,Decoder与主控SoC若能同时支持960H与480H不失为一种最佳组合,因为480H是960H的一半,且与510H相比,画素损失不大。就采集芯片的内存与频宽,资源的消耗与数据的处理,都能驱于简易化,又保持原有的质量。

  根据预估,模拟摄影机在2015前出货量仍将比IP摄影机多5倍(来源:In-Stat, Jan. 2012),未来DVR的影像质量,又几乎可在新的Decoder和采集芯片纷纷出笼下,不用多花任何新成本,即可提升至960H水平,看来960H引起的风暴已然成形。各位安防系统开发商,Are you ready?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