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企业运营模式发展“前瞻”

纵观2012年中国安防市场,市场需求持续升温,行业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但安防企业日渐饱和,产品同质化愈发严重,在“价格战”的影响下,安防企业不得不降低成本以求生存,但面对人员和场地成本的逐渐提高和激烈的竞争利润持续下降。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企业角色的转变—系统集成商

  纵观2012年中国安防市场,市场需求持续升温,行业继续维持较高景气度,但安防企业日渐饱和,产品同质化愈发严重,在“价格战”的影响下,安防企业不得不降低成本以求生存,但面对人员和场地成本的逐渐提高和激烈的竞争利润持续下降。部分安防企业在这场价格战中被淘汰,一些中大型企业开始转变方针策略:既然在单一产品上没有理想的市场,从客户需求方面出发,转战整体解决方案这块“沃土”。安防解决方案的提供就像“交钥匙工程”。工程商不必一个个寻找供应商来找产品,只要找到其中一个便可以得到全方位服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并不是1+1=2的简单整合。更多的时候需要更多的技术、营销、服务等能力去支持方案的实施。企业因外部市场环境而实施的转型会面临各类的困难需要去克服。例如安防系统集成平台,就需要在同一平台上对各子系统进行集中的控制和管理,集成平台根据各子系统产生的信息变化情况,让各子系统作出相应协调动作,从而达到信息的交换、共享和处理等等。但集成平台虽然达到了1+1>2的效果但其中的兼容性和稳定性问题是不容忽略的。

  安防企业运营模式发展“前瞻”

  系统集成商的“演变”可从产品供应方面来说有三种类型:未来会有一些非生产型的集成供应商出现,此类供应商自身的整合能力很强,他们通过整合其他生产企业的产品,提供解决方案的服务,成为真正占据行业上游的服务商。再有,当下一些细分行业领军者,他们依托自身的产品优势,整合其他相关产品,也会逐步成为未来主体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另外,企业联盟也是解决方案商生存的方式之一。当下大部分企业都是专注于某一品类的产品生产商,为实现解决方案的供应,他们会进一步走向联合,形成各自产品的协同。总而言之,解决方案供给方式的多样化发展,会给行业的竞争态势带来全新一轮的发展。只有那些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安防企业,才能保持自身在行业中长期的市场地位。

  海康威为了实现公司营收的持续高增长,公司从2009年起逐步从产品提供商向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其业务领域从嵌入式产品延伸至整体解决方案,根据海康威视201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度营业总收入7,208,917,514.55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79%,公司2012年度实现营业利润2,014,490,231.6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88%。海康威视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原因之一就在于其向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安防设备在整个安防产业链中所占的比重明显下降情况下公司逐步加大对整体解决方案投入力度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

  安防监控应用市场的发展,正是经历着从通用型系统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系列等过程的转变,而多系统多平台集成已经成为安防监控系统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安防电子行业的新一轮发展中,将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系统集成、定制化为趋势,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随着“平安城市”建设向二三线城市延伸,安防电子产业未来5年将迎来年均500亿元的广阔市场空间和新一轮发展高峰。拓扑结构由点及面复杂化、需求也向纵深发展,通信网络化、系统集成化、应用智能化将成为趋势。在走向系统集成和定制化的过程中,视频监控厂商将扮演重要角色,深度介入项目工程、全面理解客户需求,逐步从设备供应商转型为系统集成商和整体解决方案商。需求整合将带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份额将向具有拥有全产品线、技术实力和品牌地位、项目工程经验丰富的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快速集中。

  安防企业运营服模式务势在必行

  品质和服务的竞争是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行业的发展,用户也变得比较理性,相对于过去价格因素占主导的情况,现在用户更注重产品的品质和整体的服务。安防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系统也越来越复杂,用户自我维护的难度比以前高得多,因此,对品质和服务的需求整体上升,这是促进用户观念转变的主要客观因素。从整体来看,安防行业已经逐步从较为混乱的大量企业无序竞争阶段过渡到品牌化阶段,品牌化竞争又推动了品质和服务的提升,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

  如今无论是在工程领域、IT世界亦或是消费领域,服务已经逐步成为了企业竞争的主流因素之一。从用户出发企业能够为使用者提供多少增值服务、提供多少价值这才是企业真正的竞争力。安防运营服务是一块很大的市场,平安城市的建设不仅仅需要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正因为其规模大、斥巨资,整个系统的后期维护很受重视,产品的技术提升在第一定时间内没有太大的差异,但服务是各具特色的,安防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服务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人的需求是源源不断的,有此看来这个安防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总结

  目前虽然国内号称能做系统集成的企业多如牛毛,但真正拥有自己的集成产品并拥有研发和扩展能力的企业却是凤毛麟角。如何为客户提供跨行业跨专业的便捷式集成管理服务,是平台厂商的奋斗目标。

  安防行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有目共睹,从快速的产品技术革新,到让人耳目一新的企业实力竞争,都让我们感慨:安防行业已经步入一个全新的轨道,未来的安防行业发展将更加迅猛,竞争也将越来越残酷,行业整合也势在必行,但是不管如何,这是安防行业成熟和成长的必经之路,让我们共同见证行业的腾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