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二次发展 物联网功不可没

目前,物联网的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发布,提出了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九大物联网应用领域,其中就包括智能家居。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兴起,使智能家居得到了二次发展,从有线模式发展为无线模式,操作更加简洁方便...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650亿元,与上年相比,增幅高达38.6%。有关专家学者预测,物联网产业到2015年将超过5000亿元,最终的规模将超过万亿。到2022年,物联网技术将推动全球企业的利润总和增长21%。基于ZIGBEE技术物联网智能家居成为智能家居发展方向,物联网促进智能家居的第二次发展。

  物联网促智能家居二次发展

  目前,物联网的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去年物联网“十二五”规划的发布,提出了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九大物联网应用领域,其中就包括智能家居。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兴起,使智能家居得到了二次发展,从有线模式发展为无线模式,操作更加简洁方便。

  物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尤其以ZigBee技术的兴起带动了无线智能家居大行其道,大幅提高了智能化程度,为百姓提供了更加舒适快捷高品位的生活。Zigbee技术目前已经在智能家居得到成功运用,这是一种短距离、架构简单、低消耗功率与低传输速率的无线通讯技术,具有传输距离长,可靠度高、省电以及高度扩充性的特点。

  在国内较早将这一技术成功运用的智能家居公司。智能家居企业攻克了“Zigbee单火取电技术”的世界难题,通过一根火线即可实现智能家居取电,不再需要布线,打破了安装智能家居必然破坏装修的魔咒。凭借Zigbee单火取电技术,智能照明系统无需布设零线,安装极其便捷。

  Zigbee技术的强大还不仅限于无线联网,设备自动提取也是其一大特点。智能家居的自动提取设备功能,让智能家居调试变得超级简单,设备供电后,用户只需按下“自动添加新设备”按键,系统会自动识别设备的类型、设备编号等信息,并将这些设备自动添加到特有的Zigbee网络中,无须手动输入,无须对码。可自动添加的设备包括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窗帘、智能安防等所有系统的设备。通过如此简单的一键操作,即可实现设备的添加、组网以及修复,用户完全可以DIY自己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

  如今,物联网的大发展为智能家居带来了第二次发展良机,物联网时代下的智能家居发展前景一片光明。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与智能家居行业相结合,未来的智能家居,将会为用户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也将紧跟物联网技术大潮不断开发新产品应用,提高智能化程度,为百姓提供舒适快捷且高品位的生活。

  基于ZIGBEE技术物联网智能家居

  基于ZIGBEE技术的新一代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它不同于传统的有线智能家居。有线智能家居系统从上世纪90年代末在国内诞生以来,一度引起轰动,在上海、广州等地推广过,但因智能化程度不高,成本高昂,维修保养难,以及更新升级难,致使市场认可度不高,一直不温不火。而现在的无线智能家居安装简易,不需要复杂的布线,则可轻松实现家庭设备的智能化;自动组网,设备拓展能力强;功耗较低,健康节能符合低碳生活的绿色家居概念的理念;维护简单,可快速检测出问题所在,并及时修复。

  ZIGBEE是一种短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技术,具有近距离、低复杂度、自组织、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低成本等特点。主要适合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

  目前,智能家居发展呈现网络化、信息化、系统化方向发展。尤其,随着ZIGBEE推广应用,推动物联网技术的大步向前发展,使得智能家居迎来二次革命,智能家居从有线传输时代跃升为无线传输阶段,推动了产业发展,便利了家庭生活。

  据了解,目前国内智能家居行业涌现了众多厂家,欲切蛋糕,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较早进行物联网研究的企业,

  另一类则是觊觎市场蛋糕巨大的家电、安防等企业,如青岛海尔、四川长虹等。目前,各家企业正猛打技术牌和服务牌,抢夺市场主动权,提高市场占有率。

  各路诸侯争相角力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蛋糕。目前,国内现有13亿人口,平均有3.5亿个家庭,平均每个家庭在智能家居的支出6000元,那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蛋糕。另外,我国2009年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420亿元,预计2015年将达到1240亿元。

  物联网智能家居与传统智能家居的区别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无线物联网技术给传统智能家居带来了全新的产业机会,一些全球优秀企业纷纷涉足物联网智能家居行业。在我国,虽然部分企业在无线物联网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突破,但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大量技术落后的产品充斥市场仍是当前我国智能家居行业的重要特征,从严格意义上讲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家居产品技术在全球也只有少数企业掌握。

  物联网一个基本特征就是无处不在、无所不知。物联网的目标是发展绿色全无线技术,包括感知、通讯等等不仅要求极低功耗,而且要求全无线覆盖、高可靠连接、强安全通讯、大组网规模、能自我修复。具体到家庭应用就是要求安装非常简单,使用非常方便,维护不用操心,扩展随心所欲。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普通消费者看着简单的说明书就能够自己迅速组装完成整套智能家居系统,而不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这是物联网型智能家居产品的一个重要特点。

  传统的智能家居采用有线的方式,不仅需要专业人员施工、专门公司维护,而且施工周期长,施工费用高,系统灵活性差、维护维修难、扩展能力低,很多项目建成后用户根本无法更新升级,让消费者苦不堪言,整个有线智能家居发展史甚至成了烂尾现象延续史。因此,是否采用综合布线成为区别物联网智能家居与传统智能家居的一个重要标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