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国内智能交通应用处于初级阶段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收费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的服务功能之一,过往车辆通过道口时无须停车,即能够实现自动收费。ETC系统作为智能交通的一大支柱产业,已经成为了人们最看好也最期盼的技术应用之一...
资讯频道文章B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收费系统,是智能交通系统的服务功能之一,过往车辆通过道口时无须停车,即能够实现自动收费。ETC系统作为智能交通的一大支柱产业,已经成为了人们最看好也最期盼的技术应用之一。

  ETC系统显示强大生命力

  ETC的发展趋势以及其带来的行车便捷,使得众多城市开始打造ETC车道,推进ETC运用范围。在2011年,武汉路桥投资需求约为1.2亿元的ETC不停车收费系统正式运行,成为在全国率先实行多车道自由流电子收费系统的城市。武汉市相关部门测算后发现:实施自由流办法比停车收费办法的交通通畅率提高了23%,废气排放减少了60%。而按照交通运输部年初颁布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末,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覆盖率将达到60%,ETC车道数达到6000条以上。

  据了解,今年ETC车道的建设更是火热起来。天津市已经计划2013年电子不停车收费工程年底前将完成27个收费站、58条ETC车道建设任务(除唐津高速改扩建工程外),全市高速公路ETC车道覆盖率达到96%,扩大ETC车户4万个,总量达8万户。温州市已经做出安排,到今年6月底,全市26个高速收费站将全部建成ETC车道。据统计,截至3月25日,温州市已实现近4.3万辆客车安装了ETC设备。江苏省在普通公路上开通了ETC系统,目前的站点有三个,分别是宁扬一级公路十五里墩收费站、绕城公路双龙街收费站、宁合高速星甸收费站。

  城市在ETC建设上的动作频频,显示了ETC系统的强大生命力,但在很多人眼中,并没有看到ETC系统的广泛应用。

  ETC国内智能交通应用处于初级阶段

  近年来我国智能交通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道路运输、GPS安全监管系统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仍处于智能交通发展的初级阶段:

  a.ETC系统的建设和应用还处于初期。各地所建设的ETC系统是单车道有栏杆的低速ETC系统,多车道自由流模式的ETC系统和关键设备还处于研发和功能测试验证阶段;

  b.ETC系统目前功能单一。仅限于高速公路电子收费,以缓解目前高速公路收费口拥堵的问题。目前日、美两国大力发展的DSRC技术在高速公路智能交通通信系统中车一车和车一路的通信应用,国内还处于技术研究、设备试制、实验室测试阶段;

  c.ETC国标目前仅支持单车道低速模式的ETC标准。需在实际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和提高,以跟上国际ETC的新发展,为国内ETC系统在智能交通信息领域的拓展应用提供技术标准;

  d.国内在ITS领域的研究才刚刚开始起步。特别是在道路交通信息服务方面还处于跟踪调研阶段,没有深人研究与实际应用,需要加大研究开发力度,以期快速赶上发达国家,满足我国智能道路应用的需求。

  我国智能交通建设刚刚起步,从标准规范到基础系统建设还处于摸索阶段。就ETC不停车收费应用来说,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像上海、北京等发达省市,ETC车流量也不到整个高速公路车流量的20%,其ETC基础设施的建设、用户的发展和ETC使用率还不能满足综合信息平台应用的要求。当ETC发展到一定规模,综合应用信息平台的整合拓展才真正具有价值。因此,在目前这一阶段,我们应一步一步把基础工作做实。尤其是标准规范的制定,要适应我们智能交通建设的自身需求,更应考虑到先进性、可持续发展性和与国际标准的接轨。

  ETC技术高速公路综合信息平台应用初显规模

  ETC技术在国外已有较长的发展历史,美国、欧洲、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收费系统已经局部联网并形成规模效益。目前,我国各省市高速公路正在大力发展ETC系统,ETC用户数量稳步增长,ETC交易占全路网交易总量的比例逐步提高,北京、上海等省市的ETC交易率已经超过10%,其规模效益初显成效。

  由于ETC系统中车辆信息和用户信息在发行时已写人车载设备,ETC系统中获取的数据信息要比通过牌照识别、地感线圈等手段采集的数据更为全面和准确。ETC技术所提供的高效、准确、及时、丰富的数据信息可以辅助交通部门对车辆进行管理,改进运营商的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等目的。此外,ETC系统的核心技术一5.8GHz微波专用短程通信(DedicatedShortrangecommunication,DSRC)先进的通信功能,为ITS领域中实现车辆与道路基础设施、车辆与车辆之间提供单向或双向交互式通信服务,从而使车辆能够享用交通信息网络中的各种资源,同时也为交通信息中心提供行驶车辆的有关数据等功能提供了技术手段。

  为此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ETC系统,拓展其在智能交通信息服务领域,建立高速公路综合信息平台是目前发展高速公路智能信息管理的快捷、有效途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