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简析H.264视频编码标准在视频传输的容错算法

目前视频编码压缩标准主要有MPEG-x和H.26x两大系列,这些压缩算法都是基于宏块的,分别从三个方面改善编码效率...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视频编码压缩标准主要有MPEG-x和H.26x两大系列,这些压缩算法都是基于宏块的,分别从三个方面改善编码效率:

  (1)运动估计/运动补偿(MP/MC)消除视频时间冗余;

  (2)图像差值的离散余弦变换(DCT)消除空间冗余;

  (3)量化系数的可变长编码(VLC)消除统计冗余。

  实践表明,通过上述方法,视频编码标准获得了极高的压缩效率。但压缩后的码流在Internet,特别是无线信道上的传输仍然存在着一些棘手的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一点是:一方面,这些压缩后的码流对信道比特误码非常敏感;而另一方面,无线信道由于多径反射和衰落引入了大量的随机误码和突发误码,影响了码流的正常传输。尤其是当采用了VLC方案后,码流更加容易受到误码的影响,结果在解码端将失去与编码端的同步,导致在遇到下一个同步码字之前无法对VLC码字进行正确的解码;同时预测编码技术会将错误扩散到整个视频序列中,极大地降低重建图像的质量。因此,为了实现良好质量的视频传输,必须结合实际应用信道的传输特性,采取一定的容错措施。

  根据在视频传输系统中位置的不同,容错算法主要可分为基于编码器的容错算法,基于解码器的容错算法和基于反馈信道的容错算法。其中:

  (1)基于编码器的容错算法,通过再编码比特流中添加冗余信息,这些冗余信息被添加在信源或信道编码器中,降低了编码的效率,增加了实现的复杂度,以换取编码的容错性能,大致包括:分层编码、多描述编码、独立分段编码、再同步编码和前向纠错编码(FEC)等。

  (2)基于解码器的容错算法,是指利用被损坏的宏块与其相邻的宏块之间的相关性来完成恢复工作的,这部分工作包括错误检测和错误恢复。对于错误的检测,一般采用针对语法的检错和嵌入数据的检错;对于错误恢复,可采用时域和空域的错误隐藏方法。

  (3)基于反馈信道的容错算法,指利用解码器获得误码信息,并通过反馈信道,传送给编码器进行误码处理的一种方式。主要包括:误码跟踪,有条件的ARQ,帧内/帧间编码模式选择和参考图像选择模式等。

  与此同时,在信源编码器中,从视频码流结构上研究其抗误码性能,成为近两年来研究的一个热点。H.264/AVC作为最新的视频编码标准,采取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技术措施,提高了网络适应性,增强了数据抗误码的顽健性,从而保证了视频传输后的压缩视频的QoS。与以往的视频编码标准不同的是,H.264/AVC标准从系统层面定义了视频编码层(VCL,VideoCodingLayer)和网络提取层(NAL,NetworkAbstractionLayer)。其中,视频编码层独立于网络,主要包括核心压缩引擎和块、宏块和片的语法句法定义。通过引入一系列新特性,不但使H.264的编码压缩效率提升了近1倍,而且多种错误恢复工具又增强了视频流的顽健性。网络提取层的主要功能是定义数据的封装格式,把VCL产生的比特字符串适配到各种各样的网络和多元环境中。涉及片级别以上的语法定义,包括独立片解码所要求的数据表示,类似以往视频压缩标准中的图像和头部顺序数据;防止竞争的编码;附加的增强信息以及编码片的比特字符串。

  H.264从框架结构上将NAL与VCL分离,主要有两个目的:首先,可以定义VCL视频压缩处理与NAL网络传输机制的接口,这样允许视频编码层VCL的设计可以在不同的处理器平台进行移植,而与NAL层的数据封装格式无关;其二,VCL和NAL都被设计成工作于不同的传输环境,异构的网络环境并不需要对VCL比特流进行重构和重编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