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安防大数据时代,海量信息的事后分析与处理

行业中近年来提出了视频浓缩与检索技术,以及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技术,有可能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资讯频道文章B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江浩

  海量信息处理,是未来发展关键

  视频图像监控系统通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公安机关打防管控的重要手段和感知城市信息的重要途径。随着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壮大,对大量的音视频信息的分析,需要耗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海量的视频数据需要得到有效的处理,使得能够快速、低成本、精准的发现相关目标的特征和活动轨迹。而有限的人力、计算能力,和持续增长的视频数据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成为当下系统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为此,行业中近年来提出了视频浓缩与检索技术,以及视频图像信息数据库技术。

  视频处理技术在安防的应用价值

  视频浓缩检索技术,主要是利用图像处理(包括视频浓缩、摘要、复原等)、模式识别、海量数据分类存储以及搜索等技术,对海量的存储录像等原始信息进行分析和挖掘,对于目标特征、目标行为、目标间关联关系这三大类信息内容,形成各种分类的特征信息库、元数据和索引等,并提供统一接口供外部应用进行搜索,以期通过有限的线索,达到案件快速关联和定位。

  视频图像信息库建设,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是卡口和电警的应用。由于车牌识别技术的日趋成熟,通过车牌、车牌颜色、车身、车身颜色、车辆类型等特征识别,把车辆图片、车辆信息、车主信息、盗抢车辆库等结合起来,可以有效的进行车辆的查找、布控和案件线索搜索。而其他如视频监控录像、案件等信息如何形成统一接口查询,如何进行有效数据关联,应用不是特别广泛。为此,国内很多科研单位和智能产品公司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如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

  视频图像信息库建设和海量数据的处理、分析、检索,是提高效率的有力手段。通过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把海量的视频数据进行浓缩、提取特征摘要、减少了存储空间。如1小时的视频录像,通过特征值方式的视频浓缩,可以把录像压缩到10分钟左右。同时,视频图像信息库有别于传统的关系数据库模型,针对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通过数据的多个副本分布式保存方式,可以有效节约存储空间,关键数据的二次备份,使系统架构更加稳定和可扩展,并且提供安全的负载均衡和容错机制。

  视频图像信息库的建设,除了减少人力和搜索时间外,还可以通过搜索接口进行联网布控,对有针对性的特征图片进行匹配和模式识别,增强事前预警的功能。同时,这些系统的应用,将推动安防产业技术的进步和推广。

  推荐阅读:

  大数据时代,提升“统一监控”平台的门槛

  海量视频,催生大数据技术应用

  安防领域的大数据时代尚未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