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监控成视频监控大家庭的重要分支

移动监控对安防行业来说已经不是新鲜词了,从问世到现在,其技术不断发展和成熟,成为视频监控“大家庭”的一个重要分支。移动监控是指通过动态形式进行前端视频图像采集,通过无线或网络传输的专业级视频监控产品,可通过移动方式进行接收和查看,如通过手机或电脑能实现监看远程实时动态画面,是移动发射、移动接收的更简单、更便利、更及时的监控解决方案。移动监控可以说是无线网络技术与传统安防监控技术紧密结合的产物。
资讯频道文章B

  移动监控对安防行业来说已经不是新鲜词了,从问世到现在,其技术不断发展和成熟,成为视频监控“大家庭”的一个重要分支。移动监控是指通过动态形式进行前端视频图像采集,通过无线或网络传输的专业级视频监控产品,可通过移动方式进行接收和查看,如通过手机或电脑能实现监看远程实时动态画面,是移动发射、移动接收的更简单、更便利、更及时的监控解决方案。移动监控可以说是无线网络技术与传统安防监控技术紧密结合的产物。

  移动监控应用广泛

  监控行业中传输方式分为有线传输和无线传输两大类。有线传输对于部署区域视频监控网络来说是非常适用的方式,即便远距离的视频传输,光纤也可以解决。但对于分散的、处于偏远地区的单点模式、快速移动的物体、需要临时部署的视频监控,有线传输只能鞭长莫及。而传输方式更具有灵活性、适应性,可以快速部署、灵活组网的无线传输渐渐撑起安防监控的另一片蓝天。

  目前移动视频监控主要应用于政府、公安、交通、教育系统单位,比如城市道路监控、高速路监控、城市治安联防监控、校园监控;对于企业,移动视频监控主要应用于金融行业、油田、煤矿系统,比如各银行网点、信用社、油井、输油管道、矿井的远程集中联网监控等。

  技术支撑是强力后盾

  视频监控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经历了模拟监控系统、数字视频监控系统、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等阶段;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移动终端功能的增强,移动视频监控成为监控行业新的技术发展趋势。相对于模拟监控和网络监控的局限性而言,移动视频监控采用了移动流媒体技术,实现了“随时随地,自由掌控”的监控。

  移动流媒体技术是20世纪末发展起来的技术,目前仍在发展过程中,移动流媒体业务也被认为是未来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中“杀手锏”级业务,它的开发与应用是目前移动通信增值业务领域的研究重点。国内移动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自21世纪初开始研究移动流媒体技术的应用,各大运营商在3G试验网中将移动流媒体业务作为主要业务研究,先后制定了具有运营商特色的流媒体业务标准,设备制造商也积极参与了流媒体业务标准的制定和试验,大力推动了移动流媒体技术的研发进度以及推广应用。同时高速公路视频监控网络的建立,使我们具备了丰富的视频监控资源,并积累了大量视频监控系统维护经验。

  移动网络逐渐成熟,使得移动视频监控成为可能。中国联通CDMA1X网络支持50—80kbps传输速率,中国移动GPRS网络可提供30—50kbps传输速率。在这些速率下可传输清晰流畅的视频监控信号。我国将开始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3G)的建设,提供更高的数据传输速度,可传输更清晰流畅的视频信号,届时通信资费也将大幅降低。

  移动监控前景广阔

  现在,在无线网络发达的国家,如美洲或是欧洲国家,在相关的移动监控上,由于有政府的支持,因此在推行上也比较迅速,亚洲地区的国家如新加坡和日本,也都积极在相关的领域发展,如位移探测、人脸识别等。国内目前一些主流的移动监控厂商,如华为、中兴力维、融创天下、创世科技等,均涉入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

  我国在移动监控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无法发展自有品牌或功能性强、附加值高的产品。尽管如此,随着3G技术的发展和业务的不断普及,网络信号覆盖全球和移动视频监控系统的日益成熟和相关法规制定的完善,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必将迎来广阔的市场。

  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具有灵活机动,可以随走随监控的特点。因此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如山区、森林、江河流域等根本无法铺设导线的应用场所,或者是临时的监控地点,来不及也没有必要铺设导线的,传统的有线监控根本无法满足需要,只有移动视频监控才能满足需求。无线移动监控是真正的“千里眼”、“顺风耳”,因此有着传统监控无可比拟和不可替代的优势,尤其在公交车、地铁、应急指挥、现场维稳、现场执法等应用领域,应用前景十分诱人。

  我们可喜地看到,在网络传输向着有利于移动监控技术普及发展的同时,移动监控技术本身也在不断提升。现在公交车移动监控摄像机、车载移动监控摄像机、单兵移动无线监控摄像机大多都具有夜视功能,而且监控距离越来越远,如最近深圳保千里推出的红外激光夜视警用车载云台,监控距离达到了400米。

  就应用来看,手机(或移动终端)监控多用于企业用户、行业用户和家庭用户,民用市场市场潜力巨大;公交车移动监控主要应用于交通运输领域,也包括长途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等,市场空间非常大;车载移动监控,主要应用在执法车辆上,包括警车、应急指挥车、城管执法车、消防车等;执法记录仪和移动单兵设备,相对应用领域更加专业,但也有着不小的市场潜力。随着移动监控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网络和部署成本的不断下降,无线移动监控发展的春天必将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