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物识别引入出入境管理 带来安检性能提升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以下简称《出境入境管理法》)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入境管理局解读了新法的几大亮点。新法首次明确将人体生物识别技术引入出境入境管理。“采集、存储出境入境人员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在出入境管理时进行比对,可以有效甄别出境入境人员身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出入境方面介绍。随着科技的进步,指纹识别应用范围逐渐扩展,那么,指纹识别在我国发展状况如何?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资讯频道文章B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以下简称《出境入境管理法》)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入境管理局解读了新法的几大亮点。新法首次明确将人体生物识别技术引入出境入境管理。“采集、存储出境入境人员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在出入境管理时进行比对,可以有效甄别出境入境人员身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也是国际通行做法。”出入境方面介绍。随着科技的进步,指纹识别应用范围逐渐扩展,那么,指纹识别在我国发展状况如何?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生物特征识别在中国发展状况

  我国生物特征识别行业最早发展的是指纹识别技术,基本与国外同步,早在80年代初就开始了研究,并掌握了核心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比较成熟。而我国对于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掌形识别等生物认证技术研究的开展则在1996年之后。1996年,现任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谭铁牛入选中科院的“百人计划”,辞去英国雷丁大学的终身教职务回国,开辟了基于人的生物特征的身份鉴别等国际前沿领域新的学科研究方向,开始了我国对人脸、虹膜、掌纹等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研究。

  目前,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是我国最具权威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科研机构,在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掌纹识别等领域均已取得了国内或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以国内顶级科研单位、著名高校的生物特征识别科研成果为依托,北京中科虹霸、北京行者、中科奥森、北京数字指通、北大高科、杭州中正生物认证有限公司、上海银晨科技、道肯奇等一批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高新技术公司慢慢发展起来,带动着行业的发展。

  自2003年后,生物特征识别行业步入成长期,主要特征有:产品体系已建立,技术标准逐渐完善,行业内企业数量激增(全球目前从业公司已上千家),产品成本已大幅度下降,技术已获得客户广泛认可,各领域应用渐趋普及,行业体系也已成型。

  在此阶段,中国生物特征识别行业开始诞生了一批在细分市场具有领导优势的企业,如北京艾迪沃德指纹科技(IDworld)、北大高科、中控电子在科刑侦和社保指纹门锁指纹考勤等领域,都取得了一定优势。

  以中科院自动化所科研成果为依托的北京中科虹霸科技有限公司在虹膜识别产业化方面积极探索,于2006年10月研发出国内第一款嵌入式网络化虹膜识别仪,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部分企业在技术研发等领域也取得突破,如亚略特、银晨科技在人脸识别等技术上都取得了领先水平。

  我国《信息安全技术虹膜识别系统技术要求》(GB/T20979-2007)国家标准,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查批准,将于2007年1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第一个国家标准,这一标准的制定对我国生物特征识别产业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这是我国生物识别行业的第一个标准。

  指纹识别系统发展展望

  当前,大家对指纹识别系统肯定已经不再陌生,也不会跟以前一样觉得这项技术有多高端,这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大家思维带来的变化。指纹识别技术实际上是通过指纹与已经保存的指纹的比对来实现的,如果把人手指的小块皮肤放大,其间其实存在着海量而不可复制的信息,这些独特的信息决定了指纹识别系统的安全性的有更高的保障。

  指纹识别技术发展初期,由于传感系统技术和cpu运算能力的限制,这项技术并不是很精确和可靠的,所以这项技术并没有在重要的安全领域得到应用,更多的是作为一项猎奇的技术被大家认识和接受。到现在,随着传感技术的发展和cpu功能的增强,这项技术已经逐渐变得稳定而可靠,也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公司的指纹打卡系统,智能家居的门禁系统,签到系统等,都是应用的指纹识别系统。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指纹识别系统会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中,比如现在的ic卡,卡片丢失后会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可能的信息泄露,若将指纹识别系统应用到IC卡的安全保卫系统,在刷卡的同时识别指纹,用户将再也不用担心卡片丢失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信息泄露问题。也可以更广泛的应用于车辆启动、家庭门禁的保卫问题,为人民的财产加了另一道更加安全可靠的防护,私人财产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