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系统】浅谈公共安全防范系统的设计要点与心得

  综合公共安全防范系统(以下简称“公共安防系统”)是涉及图像、声音、控制、信号、传输、电子、网络等众多学科的综合性复杂系统,是保护我们的建筑内各设备、公私财产、公民人身安全与切身利益的重要技术手段。随着我国开放性的发展和基础建设的大跨步前进,国内的公共安全事故也是越来越为频繁,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等形式严峻。
资讯频道文章B

  综合公共安全防范系统(以下简称“公共安防系统”)是涉及图像、声音、控制、信号、传输、电子、网络等众多学科的综合性复杂系统,是保护我们的建筑内各设备、公私财产、公民人身安全与切身利益的重要技术手段。随着我国开放性的发展和基础建设的大跨步前进,国内的公共安全事故也是越来越为频繁,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等形式严峻。对于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与建设,已经成为国内各建筑综合体的必备之选。

  公共安防系统是一个综合系统,它的设计必须结合项目的特点、需求、使用情况等作分析和整理,并设计出一套完整的、综合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同时,它的设计还应包括一套行之有效的使用与管理制度、一套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一批克尽职守的保安队伍等等,安防系统的首要原则就是“实体防护、技术防范、人力保证”三防结合。

  详细了解项目

  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需要在开始前就认真、全面和详细的对其所适用的对象和项目做充分的了解。当前,行业内许许多多的公共安防系统在设计之前,没有做任何准备工作或者仅仅做了一点点的准备工作,原因是项目接单仓促、任务紧、时间短,很多专业设计公司都是仓促应战,超过80%的项目投资方均通过招标方式确定设计单位和设计方案,前期准备根本无从谈起,导致系统建设完成后一投入运行,就出现诸多的问题,常见的就是“大概念小应用”通病,系统结构不完整,功能不齐全或可靠性差,监控图像质量低,报警不可靠,出入口控制系统使用不方便,系统干扰严重,没有考虑防雷接地,一到雷雨天气物业就提心吊胆等等。同时这也是业内许多设计工作者会忽略的环节。

  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与建设,是严肃的、严谨的,是必须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的,系统的设计与配置,必须特别强调稳定、可靠、防护的全面性等,应尽可能减少系统的误漏报警,应建立可行的运行使用和管理机制等,这些都是作为安防设计者所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对于任何项目的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工作,在前期都需要做许多的准备工作。

  其中主要的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项目属地区域

  每一套公共安防系统所依托的建筑母体的归属地,是从事安防设计工作者首先必须了解清楚的工作,通过对项目归属地的掌握,可就其安全环境、风土人情、文化习俗、当地政府部门的管理规范、规章制度等做进一步的分析了解,这样将项目的安防设计与当地的规范、规章、制度等相适应,同时做到与当地行业使用习惯、惯例做法融合,在设备选型、外观工艺等方面与项目所在地区的风土文貌协调。

  收集建筑资料

  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需要在项目立项初期即行介入,系统的建设会设计大量与结构预埋、地理环境、电气走向配置等方面的综合与交叉。因此,需要广泛收集项目的已有规划资料如建筑地理分析图、规划图、结构图等,尽可能的将项目设计资料收集齐全,并详细的查阅项目资料,了解项目中各个设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建立设计联络表便于各专业配合协调等,为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打下基础,同时充分了解项目的设计建设进度情况,为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进度做出时间节点规划。

  现场实地勘查

  进行项目公共安防系统设计之前,做好项目的现场实地勘察,并形成现场勘察报告,是系统设计的基础工作之一,也是系统设计必须遵循程序,在了解并收集完成项目一系列资料后,通过阅读理解掌握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然后组织现场实地勘察,这时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对已有主体建筑和改造和扩建等类型的勘察,一种则是新建项目的勘察。

  需求分析与定位

  安防系统的设计与建设不可盲目追求大而全,应在项目整体建设资金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做到科学完善、稳定可靠。一套好的公共安防系统解决方案,如果得不到投资者的认可,不符合项目所在地的使用环境,不能与项目的整体建设定位相吻合,也不过是纸上谈兵,无法落地实施。因此,需通过对项目属地区位的详细了解,确定项目所在地区安防环境的现状,分析目前的和潜在的安全隐患,项目的建设性质与投资规模情况等,从而较为科学的定位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与建设档次,总结出与项目相适应的安防整体解决方案。

  合格设计师还需要做到哪些?

  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与建设,其最终的目的是要投入实际的运用,能够为各类建筑综合体带来切身的安全防护体验,能够对建筑内各方使用者的安全起到保护作用。因此,要求我们业内的各个公共安防设计师在前期设计时,需要考虑很多的问题。

  注重后期运营和维护

  时下很多业内的设计,在对项目的设计过程中,过多的考虑了项目于自身的利用和影响,忽略了许多系统存在的后期使用和维护问题。比如很多系统建设完成后,设备间空间狭小而设备摆放凌乱不堪、设备汇聚点线缆标示杂乱无章、供电系统没有做系统化的配置等,投入运行后,系统即便是出现一个小小的故障,维护人员也无从下手予以快速解决。再有就是系统虎头蛇尾,前期打造了一个庞大的架构平台,前面的设计没有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投资情况作具体分析、投资人不重视、没有对方案做整体的评估和讨论,设计完成后因为一系列的原因,对系统做调整,而担任调整和改变设计的一方,又多为施工方而非原设计等,以致造成后期实施时虎头蛇尾,设计与工程实际建设存在较大差异,造成功能缺失,系统效果不好等现象。

  作为公共安防系统的前期设计者,必须熟悉项目的情况和大量细节,工程师制定了技术总体架构方案后,应重点关注系统的设备分布是否与建筑设计的设备间、弱电井、控制中心等的空间面积相吻合,其分布是否与自身的设计协调等,这个时候除了要考虑当前需满足系统设备摆放、安装等的需求外,还需要考虑为后期维护和操作预留空间面积,一旦出现问题,应及时的在前期设计阶段予以彻底解决。

  公共安防系统的前期设计,除了着重考虑现场点位的布设能够起到关键性的防护作用,能够针对重要位置、要害位置达成技术实现措施外,更要关注点位的设置位置是否能在后期利于维护、操作,如果需要专用和特殊维护工具和特殊的维护手段的,要将布点位置与参与设计各方及建设单位、使用单位等讨论并达成共识。在设备选型方面,要充分的结合项目的装修设计图和规划效果图,强调系统的设计的人性化及系统的建设与建筑环境的整体融合性。

  绘制平面布防示意图

  公共安防系统设计,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绘制现场平面布防示意图,逐一标示各个安防设备设置点设备的防护点、防护面、防护警戒线等,将设计前对现场的勘察情况和自身方案设计解决的思路体现出来,新建项目没有实际的现场勘察条件,则可依据建筑设计院和装修设计院等相关单位的设计图纸,通过平面布防示意图,直观的体现公共安防系统方案设计建设完成后所能达到的实际防护效果,并做适当的冗余考虑。条件具备的还可以将各个设备需要达到的防护角度、面积、防护线的位置、需要达到的主要效果指标等,均通过这张平面布防图标示出来。建议业内的公共安防系统设计师都关注这一环节,这也是体现一个公共安防系统前期设计思路和实际应用解决方案的最好方式,我们可以将平面布防图提交给项目参建各方如投资方、咨询方、设计院等讨论,并就此组织召开方案确定会等,形成一致意见后,也就等于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项目公共安防系统设计需求任务书。

  然后设计工程师再根据这个布防平面图的需求选择并配置系统的设备,并只能选择满足布防要求的设备,这样既可以简化设计确认过程,同时也可以为设计师在设备的选型、系统技术参数方面多花时间去思考。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将前期的设计与后期的建设实施结合起来,为后期的使用奠定良好的基础,避免出现设计防护功能与实际使用防护功能的差距,避免系统出现防护区位上的漏洞,同时更可以避免后期项目施工招标、施工安装过程中,由于造价、建筑变化等等原因造成对原设计的不能满足条件更改。

  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是一套完整而多技术学科的工作,涉及的工作量大、协调和配合的过程长,而这些都需要我们的设计工程师具备相当全面的素质,作为一个从事公共安防系统设计的工作者,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巩固行业的基础技术,实时了解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创新思想,熟悉安防界不断调整的规范、要求等。

  同时,因为公共安防系统的设计工作,离不开建筑母体,因此还需要设计工程师对建筑的架构、电气、暖通、装修等学科的基本常识和原则等有一定的掌握。由此可见,作为公共安防设计工程师,除了不断学习、推陈出新和了解行业更新技术外,更需要全面的、系统的学习与建筑相关各专业的其它知识。这里我们强调的是,熟悉和掌握系统技术是工作实战能力的基础,而养成工作中认真、细致,坚持安防规范、追求科学严谨的原则,则是作为公共安防系统设计工程师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