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发展前景探讨

尽管安防是“物联网”的典型应用之一,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智能家居等系统都可以算是“物联网”的一部分,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尚处于初创阶段,虽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未来将成为我国新型战略产业,但其标准、技术、商业模式以及配套政策等还远远没有成熟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安防是“物联网”的典型应用之一,视频监控、防盗报警、门禁、智能家居等系统都可以算是“物联网”的一部分,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尚处于初创阶段,虽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未来将成为我国新型战略产业,但其标准、技术、商业模式以及配套政策等还远远没有成熟。

  据同方泰德国际副总经理周洪波介绍,物联网的关键是“大集成”应用,而物联网大集成应用实现的关键是中间件和解决方案。目前的挑战在于用标准化的数据交换实现这些已存在的和新建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管控营一体化”。

  专家认为,物联网的应用仍然存在成本、技术、政策、用户壁垒等瓶颈,从目前情况来看,环保、安防、智能交通、农业、医疗推广的可能性最大,而企业和个人的物联网应用的普及仍然需要较长时间。虽然未来物联网将拓展到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各个领域,但现在还没到广泛应用的时候,估计在中国还得需10年的时间。

  国家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刘海涛认为,当前我国的物联网发展已到产业化、标准化的关键时期,在产业化和核心关键技术方面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实施以感知为核心的物联网标准化战略迫在眉睫。要依托现有的国际标准化优势,加快推动形成“共性平台+应用子集”产业结构。在国家层面,应加强统一衆-调,重点突破核心卡位技术、规模产业发展路线、商业模式等关键点。

  当前要发展物联网,中星电子总裁金兆玮表示还面临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从技术方面来看,智能和视频两项技术最为关键,是对物联网技术发展最大的挑战。无论是视频的采集、管理,还是应用,都需要我们不断进行科技创新,突破障癨-。

  其次,从运营方式和发展方式上来看,需要“向下兼容”和“向上升级”。“向下兼容”是指要避免由于新概念的提出而产生过热的重复建设和浪费,避免搞成一个新的网络泡腬-。“向上升级”是指应该在现有的资源上面进行更深层次、更高程度的信息化管理。政府跨部门之间需要建立起一个能够共享的管理平台,来解决互联互通的问题,以达到跨部门、跨地区、跨各种不同网络环境资源。

  最后,要把物联网从普通的传感和传输上升到智能化的层面。没有智能化,物联网就没有价值,很难顺利地发展下去。

  物联网产业的兴起,不能跟风无序地发展。当前,我国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各个产业链还缺少一定的行业标准,RFID应用产业市场密钥体系独自为政,国内也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每家企业生产的产品绝大多数是不通用的,包括刚刚兴起的RFID手机一卡通,电信、移运、联通三家采用的是不同的技术标准,即使同一家运营商采购的标准也不尽完全相同;因此物联网产业的兴起,更多的需要政府部门引导整个产业链出台更多行业技术标准,以规范各个产业的生产、研发秩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