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Nest看智能家居化进程:离中国用户很遥远

  Nest Labs(以下简称Nest)是由Tony Fadell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而Tony Fadell是前苹果公司iPod部门主管,被誉为是iPod之父,因此Nest
资讯频道文章B

  Nest Labs(以下简称Nest)是由Tony Fadell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而Tony Fadell是前苹果公司iPod部门主管,被誉为是iPod之父,因此Nest从创办之初就备受关注,但随着谷歌宣布32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才陡然让人觉得Nest真的火了。

  Nest的选品理念:将家中的“塑料垃圾”彻底改变

  Nest作为一家有着苹果血统的公司,产品的设计方面必然是最先引起用户兴趣的,当Nest推出第一款温控器的时候,开源硬件Sparkfun的员工忍不住将其大卸八块,他在看到Nest温控器内部构造的时候发出的感慨是“这玩意儿的设计和制造都极棒,带子、连接器、电池以及其他硬件都有非常高的品质。”  

  在温控器之后,Nest选择推出的第二款产品是烟雾探测器,Nest Protect烟雾探测器拥有六个传感器,可以感知烟雾、一氧化碳、温度、光线、动作和超声波,当其检测到烟雾的时候可以通过声音或灯光来提醒用户,还支持远程报警,而用户可以用手势就将警报关上。  

  从这两个产品我们不难看出Nest对产品设计的重视程度,但重视产品设计并不是Nest能够火起来的根本原因,我认为Nest能够火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产品从一问世就切中了用户的要害。也许在你我看来,温控器和烟雾探测器是离自己很遥远的产品,但别忘了Nest是一家美国公司,而美国很多普通人都在住大房子,家中装多个温控器或者烟雾探测器都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情,这时候一款有着高品质产品就更能讨用户欢喜。

  温控器和烟雾探测器对于美国用户来说都是必需却不够重视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很少有人去关注其设计是怎样的,但Nest的选品理念就是挑这些不够“大众”的产品来下手,让这些“塑料垃圾”有一个彻底的改变。

  这样的选品思路意味着企业必需具备“改变一切”的创新理念和对产品设计精益求精的精神。据说乔布斯为了让电路板更好看,曾命令苹果工程师将电路板上的电线从直线改为曲线,受此影响,Tony Fadell也可以在Nest温控器的电路板上覆盖一层金属板,将整个电路板遮住,这个金属板增加成本,除了让产品内部看上去更美观并无其他作用,但就是这样做出来的温控器才让用户有了“改变”的感觉,愿意为此买单。  

  谷歌看中的并不是Nest的产品

  谷歌在美国加州当地时间1月13日下午1点左右宣布,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Nest,这在谷歌历史上,是仅次于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部的收购案,足见Nest在谷歌心目中的地位。

  也许有人觉得谷歌收购Nest看中的使其设计和品质均十分出众的产品,但我觉得如果只是因为产品本身,这桩收购案远达不到32亿美元。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是对移动市场的布局,在拥有软件产品的基础上补强硬件部分,而谷歌收购Nest则是出于对智能家居的布局,在整个市场局势尚不明朗的时候抢占先机。

  谷歌谷歌CEO Larry Page这样评价Nest的温控器及烟雾探测器产品,“温控装置可以帮助家庭节约能源,而烟雾和一氧化碳探测器则可以保障家庭成员的人身安全。我们对能为全世界更多国家和家庭带来伟大的产品和体验而感到兴奋。”谷歌总是喜欢做一些看似无意义却对全人类都有帮助的事情,在谷歌看来,Nest做的也是这样的事情。

  另外Nest做的并不只是两个智能产品,而是一个智能家居的平台。我一直再说,智能家电并不能和智能家居划等号,智能家居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将一系列不同功能智能家电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如果你以打着做智能家居的旗号满足于一两款智能产品,坐等接入其他平台,那很难有出头之日。

  Nest做的就是在推出让人称道的智能产品的同时,开放了Nest API给开发者,让开发者可以利用Nest的突变规划表及算法,将其他智能家电产品和Nest的产品连接在一起,进而实现对空调、冰箱、台灯、风扇灯各式各样产品的智能化控制。  

  Nest的温控器和烟雾探测器本身是很简单的又不起眼的产品,无论是直接上手操作还是通过App用手机控制,都不会让其给用户创造更多智能化的联想。但开放API接口之后就不同了,一些拥有奇思妙想的开发者就可以为其开拓更多的可能性。另外据悉,Nest 将支持Control4 的智能家居自动化系统,让用户可以使用Control4的智能设备和遥控器等对Nest设备进行操作,Control4美国又智能家居公司,Nest这样的举动无疑使其产品覆盖范围迅速扩大,可以有效地实现更多智能家居化场景的实际应用。

  在今年的CES上,奔驰宣布将在车内加入对Nest温控器的支持,Nest在布局智能家居的同时已经踏入了车联网的领域,谷歌在CES上和奥迪、通用、本田以及现代几家汽车厂商一起组建了“开放汽车联盟”,其目的就是将Android系统移植到汽车领域。可以想象,有了谷歌的支持,Nest不仅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更快的发展,在车联网乃至整个物联网领域都会有让人兴奋的作为。

  总有人把苹果和谷歌相比,在我看来,在谷歌如此大踏步前进的时候,苹果闲的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中国用户离Nest式的智能家居有多远

  智能家居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每次说起来都让人浮想联翩。

  三星和LG在此次CES均推出了全套的智能家居系统,三星的智能家居系统名为Smart Home,消费者在家中可以将各种设备通过网络相连接,然后可以很容易的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甚至是智能电视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统。

  三星的Smart Home智能家居系统分为多个发展阶段,在发展初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设备控制、家庭视窗及智能售后客服等。LG的智能家居系统名为Home Chat, Home Chat采用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使得家中的智能家电可以通过网络或移动通讯工具与主人进行交流,而LG生产的全部家电将陆续全部可以接收数字状态更新,拥有更智能的大脑,并且可以通过简单的短信命令进行远程控制。  

 

  三星和LG全套智能家居系统的出现,让我们看到智能家居平台化的一个雏形,虽然目前三星和LG在其智能家居系统中接入的都是自己的产品,但在其规划中有第三方产品接入的一步。

  在CES上我们还看到了五花八门的智能家电单品,比如一家名为Kolibree的公司就推出了一款智能电动牙刷,除了具有高频的震动频率及声波功能,它还能过内置的传感器自动分析用户的刷牙习惯,每次刷牙的时候它都能记录相关的刷牙数据,并且可以将数据传输到智能手机上。

  Sleep Number公司还推出了一款名为“x12”的智能床组,这套床组可以随时监测用户的睡眠质量,并且实时根据用户的睡眠状况调整床组的角度、枕头的高低等,以保证用户达到高质量的睡眠。如果日后这些有趣的智能家电单品都介入到平台化的智能家居系统中,给带来更多超出人们意料之外的体验。

  看到这里相比各位已经明白了智能家居最重要的是什么,一方面是要有具有统一标准的平台出现,二是要有充满想象力的智能家电单品出现,三星和LG的确是在做平台,但在我看来他们的平台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推自己的家电产品,而不在于纯粹的做平台,相比之下,我更信赖谷歌在智能家居平台上未来的作为,谷歌收购 Nest也让这一未来变得更近。

  Nest的产品让很多果粉都为之心动,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果粉,他在看到Nest的温控器时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冲动想购买,但了解到安装Nest的第一步是要在家中安装中央空调,最后由于和老婆大人谈判失败而无奈放弃。我们从中不难看出,类似于Nest这样的智能家居产品确实很棒,但是它们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中国市场设计的,在中国家庭中应用起来不是很合适,再者说目前还是智能家居非常非常初级的阶段,在家中进行智能家居部署可能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Nest如此,谷歌也是如此,即便谷歌在智能家居上有所作为,也很难符合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实际应用需求。在中国市场做智能家居最重要的就是国家标准,但可以想象的是,这个国家标准离出台还有难以想象的距离。

  智能电视已经在过去2013年火了整整一年,各企业在智能电视领域打得火热,但是其实从政策层面讲还远非如此,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李华表示,三网融合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将继续扩大的一项政策,智能电视的发展在三网融合中将起到重要作用,但实际上在整个2013年国家在智能电视的发展方面并无相应的扶持政策,自去年10月起,工信部才开始着手建立相应的标准,到2015年将迎来第一波智能化浪潮。

  智能电视如此,智能家居距离我们有多远各位看官自己想象即可,Nest很美好,谷歌营造的智能家居的未来也很美好,但这些,与中国的用户无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