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T化浪潮席卷 视频监控安防迫切融入

自2003年以来,随着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加快,以及中国电信对网络视频监控市场的良好预期,全球眼业务的地位在中国电信内部众多的业务中迅速提升,投资规模逐年按几何级数增加,使得中兴、华为、上海贝尔等一批大型通讯产品提供商迅速介入,使视频监控这一安防业务IT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互信互通也面临着越来越强大的竞争。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03年以来,随着中国电信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的加快,以及中国电信对网络视频监控市场的良好预期,全球眼业务的地位在中国电信内部众多的业务中迅速提升,投资规模逐年按几何级数增加,使得中兴、华为、上海贝尔等一批大型通讯产品提供商迅速介入,使视频监控这一安防业务IT化的速度也大大加快,互信互通也面临着越来越强大的竞争。

  IT融入安防,带来成熟技术

  IT领域发展几十年,积淀下来的最核心的东西有分层架构、标准化。无论用哪门技术,万变不离其宗,这两个特征是从本质上体现的精髓。而在传统安防领域,恰恰存在着产业层次结构不清晰、标准化程度低的缺陷。IT领域的成熟理念迁移到安防领域,催生着安防领域在层次化和标准化两个方面发生巨变。

  传统安防自下而上,设备和业务、业务和管理是混杂在一起的,尤其是没有一个清晰的操作系统层的界定,而往往是由基于设备级的SDK基础上的二次开发来解决业务问题的——这一点是和安防行业很大的不同。分层的理念必将驱动安防行业诞生专业化、IT化的操作系统。

  另外IP、SIP、XML这些分别在网络、信令、应用领域的经过千锤百炼成型的标准,将迅速在安防向新一代发展过程中扩散开来,大大提升安防行业的标准化程度。所谓“安防IT化”,并非是要用IT的技术来刷新安防行业,而是在融合的过程中采纳吸收IT行业已经成熟的优势、长处,从而改造和提升安防的能力。

  安防行业IT化趋势不可避免

  随着基于IP的安防联网方式普及,安防系统在网络和应用层不断扩大,安防“IT化”成为趋势。安防行业的竞争从项目、设备竞争转为系统、平台竞争。4G网络时代的正式到来,高达 10Mbps的速度,使监控视频可以通过移动终端实现无障碍传递,使得移动监控和民用市场发展具备了基础。大数据分析打开监控智能化和安防运营市场,公安报警功能,人脸识别功能,数据分析等功能逐渐成为用户关注的重点。华南城网电子频道预计,2014年,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安防行业将诞生新的商业模式。

  在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人们当前已经步入互联网与云计算的时代,整个安防行业也从产品销售、平台建设逐渐转向系统运营和数据分析,安防行业IT化已经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具体表现在:

  首先,在安防理念方面,十八界三中全会上,中国首次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安防产业被赋予前所未有历史使命。安防产业也再度成为广大企业界和资本界追逐的香饽饽。随着“平安城市”、“智慧家庭”、“社区网格化管理”、“新型城镇化”等战略的持续推进和深入,整个安防产业链将充分受益,安防产业的市场潜力也被不断发掘。

  其次,安防行业从单一产品到系统集成,从模拟监控到网络监控,从封闭系统到大数据、云平台,已经不是简单的视频传输,而是涉及数据采集、通信、处理、反馈的IT化系统解决方案。

  再次,在产品层面,监控系统平台的储存、传输与服务器技术更依赖于IT技术。未来基于大数据处理提供智能分析也需要IT技术的支撑。

  对于安防行业的企业来说,要想在未来充分分享市场盛宴,必须要延伸产业链,向上游的云存储、云计算扩展,同时向下游的终端产品延伸,构建起基于视频监控平台的完整产业链条,才能迎接安防行业IT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IT系统的核心,也将是安防系统的核心

  传统而言,操作系统是一个很纯粹的IT概念,在其他领域里面基本没有这样的提法和理念。究其原始,IT从发展之初就是以数据为对象的,而安防、通讯、工控等系统则是以功能为对象的。IT是以数据为重心,围绕数据千变万化的处理,而安防是以安全防范的功能为核心、通讯是以话音传送的功能为核心……

  以数据为核心来设计资源操作控制的功能集合,则为操作系统,而以特定功能为核心,初始形态是功能操控人机,往往力求简单易用,非常类似电脑和家电的区别。对比一下PC里面windows桌面、按钮,和电视机的遥控器,会理解其中的差异。在个体和小系统时代,比如一台PC代表IT,而一个DVR加一个摄像头代表安防,IT的操作系统和安防的遥控器各安其所,但是当安防也必须通过联网化走向大系统,则也必然走上用操作系统代替遥控器的道路。

  换句话讲,以大系统为基准,更强调数据管理的新安防时代,同任何IT系统一样,也必须拥有一个强大的操作系统,并以之为核心来搭建整个系统。

  IT化浪潮,传统安防如何创新

  传统安防人如何去接触、掌握新事物甚至以新事物作为事业赢利点?譬如,在物联网推动下,从半IT化会到全IT化,智能楼宇有了新概念,过去主从架构和技术模式可能被颠覆,终端可以自己思想、组网、路由等。视频的革命将翻天覆地展开,安防也将被卷入这飓风中。

  4K、H.265技术的方向:前阵子开始陆续听到4K影像、乃至H.265压缩技术。目前消费市场快速滚动的视觉革命,也将快速的跨入安防领域。从单一技术来看,也许产品的商品化趋于成熟,但一个应用系统或整体应用环境未必够完整。我个人倒是认为,目前竞争白热化的IP的产品,厂家很难找到营销话题、很难抗拒价格压力。为了抢到市场的早期目光,2014开始,应该会陆陆续续看到这两大技术被介绍到安防市场。

  低端网络摄像机大量推出:看好巨大潜力的家用市场,或是小公司小店铺市场,无论大品牌如Axis、Bosch、SONY纷纷推出,擅长成本控制的亚洲制造,无论是网通或是安防公司也蜂拥推出,相信在这里也以看到各种不同思维下的设计。同属我们公司的SecutechInternationalExpo也将在2014档期推出" 智能家居"子展,来迎接安防崭新市场及全新纪元的到来。

  模拟升级市场仍庞大:即使到了2013年,以量的角度看,模拟仍占到 80%的份额。虽然已经竞争到无利可图,但低成本的优势仍将持续长时间占据广大市场。基于此,一些让模拟画质提升的方案,仍值得注意,无论是很成熟的 960H方案、等待售价进一步下降的HDSDI方案,甚至肇始于中国的800TVL方案,仍将进一步抢占目前广大的模拟监控市场。

  IT化进一步改造传统门禁:门禁应用在这些年来的IP进展下,搭配其他成熟的技术如生物识别技术、RFID技术、无线电子锁技术、IP对讲技术,确实带动升级改造的商机。IP视频越趋成熟的带动下,门禁仍将保持这几年的稳定高成长。

  后势看好的生物识别:苹果5S配置的识别技术刮起了全球风。指纹识别技术势必因为消费性3C产品的带动,将极健康的成长,完全挣脱安防市场的束缚,高速成长。其他应用如脸型辨识、语音识别,势必也将随之起舞。原本安防市场无法支持的技术,可能因此反而受惠于广大的3C应用。

  视频复核带动新市场:误报在传统的报警服务中,一直是个困扰。现在有些国家透过法规,要求报警服务必须搭配视频复核,以降低警察出勤的负荷。同时报警服务公司透过这项技术,除了可以降低事件处理成本之外。特别是亚洲国家,喜欢观看视频的习性,可能会因此带动更多的新需求新市场,例如现阶段印度的报警服务不易推广,但是与视频的结合,就更容易吸引印度的广大用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