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的建设意义

在城市视频监控中,视频监控点的设立根据城市治安状况按区域进行重点设置,布控点主要集中在商业金融街、社区、娱乐场所、主要路段、交通枢纽区等区域。相关部门通过实时视频、录像等手段来了解布控在各个敏感区的实时状况,通常情况下,对实时传输的图像要求:保证图像的清晰;保证职能部门的管理员在第一时间掌握实时、清晰、流畅的高品质视频图像。
资讯频道文章B
  伴随科技强警战略,以及3111系统工程和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各地大规模的推开和建设,如今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维护社会治安,加强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海量录像数据存储和检索、录像与案件的关联分析已成为公安系统寻找证据、破获案件最有力的手段。

  在城市视频监控中,视频监控点的设立根据城市治安状况按区域进行重点设置,布控点主要集中在商业金融街、社区、娱乐场所、主要路段、交通枢纽区等区域。相关部门通过实时视频、录像等手段来了解布控在各个敏感区的实时状况,通常情况下,对实时传输的图像要求:保证图像的清晰;保证职能部门的管理员在第一时间掌握实时、清晰、流畅的高品质视频图像;对录像的要求是:保证录像的持续稳定,保证突发事件时相关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到稳定、流畅、清晰的录像文件;保证录像文件存储的安全性、可靠性。

    在此要求下,具有高度集成化,支持大规模应用,支持多级复杂组网、跨域传输、保证公安系统内外网安全、具有录像智能检索和云存储、运用数据挖掘技术支持案件分析、案件研判以及符合公安部规范的平台应运而生。

  近年来,我国公安机关的视频监控建设与应用工作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去年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2013年,“平安中国”第一次上升到国家层面来提出,第一次明确作为政法工作的奋斗目标来追求,成为时代发展的新主题、社会治理的新课题、民众关注的新议题。

  在公安部实施“金盾工程”和“平安中国”目标建设背景下,很多城市完成了覆盖全市的整体视频监控系统,但是也由此给视频监控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监控探头数量和监控数据存储量呈现巨大增长趋势。因此,开展基于地理信息系统(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 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建设非常必要。GIS系统是综合处理和分析空间数据的技术系统。数量巨大的监控点以及海量的监控数据为警用视频监控系统的管理和应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GIS系统让监控点的空间地理信息得到直观显示,为监控视频的可视化查阅和管理提供了平台,在视频信息和警务决策指挥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也让多种警务系统的融合成为可能。

  目前,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已经具备了多元数据融合、空间分析以及图形的可视化表达能力。它能使情报、推理、分析与其他可用数据融为一体,提供依托于电子地图的清晰而精确的现场态势图像,是适应公安信息化发展、满足日常指挥调度需要、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一项事关公安科技强警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GIS系统因其独特的空间分析功能、强大的数据管理能力以及能够快速直观的反应各种行为的特点,其应用于公安行业也已成为当今的发展趋势。另外,随着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带来的强大功能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警务工作在人口管理、犯罪分析以及犯罪预测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建设,对提升公安机关整体战斗力意义巨大。因为,公安五要素“人、事、物、组织、地”中80%都与“地”相关,需要1:1000及1:2000以上的大比例尺电子地图数据以及高分辨率的影像数据的支持来提供详实的城市空间信息。有了这个平台,公安人员能够基于GIS实现大多数的操作,并且在GIS的基础上,将公安业务需要的支撑信息,通过简单实用的操作,能够在GIS上进行统一展现和汇总。另外,在出现重大事件时,通过GIS地图,快速规划处最佳救援线路、调度最近的警力资源。

  指挥平台建构

  一些安防企业推出的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涵盖了公安目前可能出现的所有组网情况解决方案,针对可能出现的模拟、数字网转换,办公内网与视频专网、社会公共网络间的融合进行了适配,并提供了多种组网方案。在不同的组网方案下设计了不同的平台结构,但这些平台有共性:

  1、统一管理:双网双平面设计,硬件负载均衡,双机热备;

  2、分布部署:降低网络压力,N+1备份;

  3、 灵活接入:有线或者无线,模拟或者数字,手机/PC/电视墙;

  4、针对大平台、大公安的用户需求,在“平安城市”建设过程中,需要考虑多级组网情况,在省级监控中心实现对下级监控平台的控制;

  5、省市级监控中心处理信令流,地市级监控中心处理媒体流,支持信令与媒体流分离;

  6、支持智能路由选择,支持媒体多级转发,最佳网络通道选择;

  7、 支持分布式存储,有效降低监控中心网络带宽。

  指挥平台功能

  系统监控范围全面,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能够为公安机关部门提供图像管理信息,在管理城市和处置突发事件等切实发挥辅助决策的作用。在决策机关应对突发事件、自然灾害时,实现快速反应、指挥调度,在治安防控以及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系统具备的功能如下:

  1)实时视频监视功能

  根据监控点的实际情况,提供全天候及全方位的图像监视功能。根据监控点的现场地理位置和周边的建筑物情况,分别在前端配置室外高速球型摄像机、红外一体化枪式云台摄像机和一体化枪式云台摄像机。全天24小时均可在监控中心、监控室观察到前端现场的实时画面,考虑到夜间光照强度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灯光补偿(普通照明或红外)。

  2)GIS设备管理定位

  支持监控设备在地图上的标注;

  支持拖拽放置设备树列表设备与GIS地图相对位置;

  支持经纬度准确定位设备于GIS地图。

  支持基本的电子地图放大、缩小、漫游、测距、地图打印、点选查询属性等。例如,具有权限的操作者能够方便地通过点击摄像点来查询该摄像点的属性,如:摄像点的编号;摄像机的型号;安装的具体位置等。监控相关功能:选择地图上有摄像机标志的位置,可以查看该摄像机的属性、播放实时视频等。

  3)GIS轨迹跟踪

  支持在GIS地图中录像目标对象移动轨迹复现;

  在确认跟踪对象,指定时间和区域内的摄像头录像中智能查询跟踪对象出现的录像,显示跟踪对象在摄像头录像中出现的时间段,并根据时间段和摄像头位置在GIS中勾画跟踪对象的逃跑轨迹。最终辅助公安干警定位目标的逃逸路线,做出蹲点、排查决策。

  4)GIS应急现场指挥

  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应急保障过程中,在确定目标对象移动轨迹前提下,通过GIS系统可预先设控轨迹路线上的监控点位,实现提前布防,提前预判。同时,可有效调动周围警力资源,及时、快速响应。

  5)GIS最优路径选择分析与远程GPS导航:

  可以在紧急事件发生第一时间,分析计算出最优路径以快速准确到达案发地点,通过路径分析和模拟,用图形方式精确而直观地表示出在多种交通状态下,多个出警方案到达事故地点的时间。并将最佳路径远程推送至相应巡逻干警或巡逻车的移动导航设备中,指导巡逻警力以指定的路线追踪、包抄、跟踪对象。

  6)视频显示功能

  图像能在监视器显示器上进行固定或时序轮流显示,并能切换、记录、回放、加工、复制、图像混合、画面分割、字幕叠加等处理。派出所能够通过监视器显示本辖区的图像,通过计算机显示共享的交警图像;分局能够通过监视器选择显示所有图像,或通过计算机显示所有图像;交警能够通过计算机显示派出所图像。

  7)视频控制功能

  对于模拟视频,可以通过矩阵键盘来操作前端活动云台的运动方向、摄像机的焦距及景深来达到最佳的监看效果。各单位可以在授权权限内,使用计算机软件选择和控制共享的图像。

  8)控制权限分配功能

  监控中心的视频资源管理服务器结合矩阵设置,进行总的权限的分配设置和管理。模拟控制权限优先于网络用户控制权限。在矩阵键盘的操作中,权限按现场控制级别最高。权限优先级高低为,派出所监控室键盘控制为高。

  9)视频存储功能

  分局110指挥中心、派出所监控室均配备数字硬盘录像机,全天不间断地记录监控点的图像,保存所有监控点30天内的录像资料,可提供本地和远程网络查询、回放和下载。系统通过数字录像主机或网络可把录像资料备份到光盘等存储设备。

  10)社会图像资源的接入功能

  系统能够将社会单位建设的监控图像,有选择的接入到派出所监控室,并且能够通过数字视频进行共享。

  11)监控点信息管理功能

  系统能够管理所有监控点信息,实现图像资料的查询和对设备的管理,形成统一网管软件,以拓扑图的方式实时反应在线设备的状态,摄像机信号丢失、硬盘出错、网线中断均可实现设备图标闪烁告警。

  12)视频资源管理功能

  系统能够对视频资源进行管理,包括视频资源自动分配、用户访问控制、用户权限优先级控制等功能。

  13)WEB发布功能

  系统能过提供WEB发布,WEB发布客户端不限客户端数,并可提供视频组件供市局进行调用。

  14)日志管理功能

  系统能够对系统运行、用户登录及操作、设备告警等信息形成日志。

  15)设备网管功能

  提供全网数字视频设备的统一拓扑视图、实现在线监测、故障自动告警及定位。指挥平台应用的意义

  基于GIS平台建设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集成两大应用系统的特点和优势,将地理信息与视频监控相结合,为视频监控系统提供了基于地理空间的可视化操作界面,从设备前端部署到业务后台管理,都能够基于可视化界面来管控应用,与传统视频监控系统相比,其操作的直观性、管理的实时性、控制的便捷性、信息的综合性、分析的智能性、业务的联动性都是无可比拟的。 

   具体来说,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应用的意义包括:

  1、依托平台整合的各类警用信息资源,指挥中心和基层实战单位可以实时开展情报研判工作,提高了巡防工作的针对性、精确性和实效性。一是看风险评估等级,实现主动设防。通过平台的刑事发案风险评估预警模块,可以直观看到一段时间内的县分局刑事发案风险等级及风险因素,各县分局可以进行全局主动设防。二是看案件散点分布情况,实现精准设防。平台自动生成的案件坐标信息,形成案件散点分布图,各警种各单位对此进行分析研判,并视情况选择巡防区域、调整布防重点、确定巡防等级,实现动态化巡逻防范。

  2、平台中开发的视频监控、轨迹回放、车辆布控等功能,为“两抢”、肇事逃逸等街头路面即发性案件的查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提高了指挥调度现场抓获的能力。一是通过涉车案件布控,实现智能化查控。二是通过监控和轨迹分析,快速锁定嫌疑人。

  当前一些省市已经开始建设基于GIS视频监控平台,且这些平台在城市治安管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例如湖北省多地依托地理信息系统构建社会管理平台,省会武汉就建立了基于SuperMap GIS平台建立的武汉“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集视频监控管理平台、传输网络、前端监控点、监控中心、车牌识别、地理信息、可视化指挥、智能分析、无线传输、安全平台及运维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建设于一体,确保在第一时间获取情报信息、第一时间准确打击犯罪活动、第一时间防范事态扩大、第一时间控制复杂局面,最大限度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宁。

  借助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武汉公安系统可对武汉包括汉口、汉阳、武昌三镇的主城区出城道口、跨江大桥、隧道、重点路口和要害部位的监控点进行方便直观的监测,全面保障城市安全。据了解,系统监控点已有几万个,后期将扩展至25万个左右,系统也将为武汉市应急办、武汉市政府其他部门提供视频资源的共享,基于这些数量足、质量高、效能好的“顺风耳”、“千里眼”,为政府执法、应急处置等提供视频支持,实现对社会治安的全时空、全方位防控。

  结语

  基于GIS视频监控指挥平台全面整合道路监控、社会面监控、车载移动监控图像和获取的车辆号牌信息,以及110接处警、案事件、情报信息、预案流程、力量装备、通信联络等各类信息资源和应急指挥手段,按照精确化、扁平化、流程化、可视化的要求,成为真正搭建面向全市公安机关一体化应用的智能指挥调度实战应用平台。

  在视频监控领域,集成化、平台规模化、数字化已成为共识,作为一个关乎社会公共治安、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震慑犯罪分子的信息化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需要紧密结合新技术,实践新应用,在平台建设上,遵循安全、稳定的平台结构和高效、便捷的用户体验。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技术的普及,结合社会公共安全业务特点,一些新的应用也会随之产生,在提高警务便携化、警务智能化的同时,也对行业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握新技术、跟踪用户切身需求,创新新应用成为社会公共安全平台保持领先优势、保障社会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而信息化、公共安全观念的深入人心也为监控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有理由相信,一个融合新技术、新应用、准确把握用户需求的集成化平台终究会脱颖而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