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火车站砍人背后,安防系统能做什么

  5月7日,广州火车站广场有人持刀伤害过往旅客。民警经口头警告无效后果断开枪,击中一名持刀的男性嫌疑人并将其制服。经初步了解,事件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7日,广州火车站广场有人持刀伤害过往旅客。民警经口头警告无效后果断开枪,击中一名持刀的男性嫌疑人并将其制服。经初步了解,事件造成6人受伤,现均已送往医院救治。无独有偶,3月1日,云南昆明火车站发生一起持械砍人事件。截至3月2日6时,昆明火车站恐怖袭击事件已致29人死亡、130多人受伤。

  昆明带给我们的伤口还未痊愈,广州又爆发了一起类似案件,除了痛心,我们更应该清醒地对我们的火车站安全防范进行彻底地考察,我们的安防系统能做什么?

  车站的安防一般都包含多个系统,如视频监控、门禁、防爆安检、防盗报警等,单一的系统无法满足车站安防及通讯的高要求,只有把这些单一的系统进行有效地整合,相互补充,形成联动机制,才能构成多道防线、多种功能的完整安防系统。

  据相关资料统计,当前我国共有5700多个火车站,其中特等站51个、一等站209个、二等站313个、三等站826个,气集中车站5278个。这些大大小小的火车站安防建设也差次不齐,特别是小的火车站基本谈不上安防建设。因此,我国车站的安防建设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安防新技术初露端倪

  传统的安防系统视频监控、门禁、防爆安检等在旅客上车前有起到一定排查作用,但对于一些处心积虑的犯罪分子来说这些排查有点有心无力。部分恐怖袭击都会发生在旅客上车后,传统的安防设备日益严峻的恐怖危机对车站安防系统的挑战越来越大,面对日益“科技化”、“精准化”的恐怖袭击案件, 不少业内专家呼吁研发新的先进、人性化的解决方案,通过科学的技术手段来起到震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1.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随着技术的成熟,开始广泛运用于生活的各个领域。早在2012年4月,铁路部门宣布车站安检区域将安装用于身份识别的高科技安检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可以对人脸明暗侦测,自动调整动态曝光补偿,人脸追踪侦测,自动调整影像放大。

  此项技术通过建立公安部门嫌犯的数据库,运用人脸识别系统捕捉人的正面、侧面,自动与数据库内的嫌犯照片进行对比,在识别后自动报警,能有效打击犯罪行为。

  虽然人脸识别技术看上去无懈可击,但同样这项技术仍存在着瑕疵:

  (1)年龄变化导致样貌的变化。在实际公安工作中,经常遇到了身份证照片因是多年前照的,导致无法识别;

  (2)外部环境的影响。随着技术的深入发展,活动人脸、环境的问题的影响逐步在降低;

  2.无线监控

  由于国内铁道线长,及供电和通信不便等因素,一般的车厢、火车头和铁路沿线都没有安装什么安防系统。在快速行驶的列车上频频发生的灾难事故,基于目前4G网络的成熟与发展,不少专家及行业内人士将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投注于无线监控技术。

  据业内人士介绍,移动视频监控系统主要安装在火车头和车厢上,针对列车运行前方的周围环境和车厢环境进行监控。其工作原理是将前端安装的模拟摄像机采集到的视频信息进行数字化压缩,然后通过无线视频发射器将压缩过的视频图像文件传输到最近的移动基站点,监控中心通过接入到公网内的计算机即可实现远程监控。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售前工程师王柳程对此项技术表示,在大多数无线移动视频监控中所面对的一个主要难题就是各种恶劣的应用坏境,尤其是对于存储介质来说,高震动性、高温条件及供电的不稳定性,都是需要在设计时首要考虑的因素。其次,另一大技术难点在于,如何在3G、4G带宽有限甚至不稳定的网络环境下,仍然保证较好的视音频数据传输效果。

  随着去年国际电信联盟组织初步批准了H.265标准后,业内早将此项解码技术确认为下一代主流的视频压缩技术。正因它码流小,适合移动视频监控的使用需求。随着H.265的成熟,必会优先运用于移动监控领域,提升视频监控的画质及流畅度,故无线监控一直被业内人士看好。

  3.智能分析

  传统的视频监控在运用中不断暴露出弊端,如何对视频监控进行升级,提升监控能力,不少企业已开始在智能分析领域做文章,并推动着智能分析市场的发展。

  智能分析区别于传统的移动侦测技术,首先将场景中背景和目标分离,识别出真正的目标,去除背景干扰(如树叶抖动、水面波浪、灯光变化),进而分析并追踪在摄像机场景内出现的目标行为。用户可以根据的实际应用,在不同摄像机的场景中预设不同的报警规则,一旦目标在场景中出现了违反预定义规则的行为,系统会自动发出报警。

  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一般是通过在前端的摄像机,或者传输的视频服务器和后端的硬盘录像机里内置一个智能分析单元,根据预先设定的规则去除无用的信息,将异常信息的数据流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传输至IVS分析服务器,以完成对环境进行监控和预警任务。

  目前来说,智能分析主要运用在列车监控车厢、察看旅客动态、环境管理等方面,对监测信息进行筛选分析,从而节约系统资源。业内虽然普遍看好智能分析的发展趋势,但就对目前存在的问题也表示了担忧。

  (1)智能分析技术仍未成熟,市场的接受仍需一段时间过渡;

  (2)核心技术的垄断,智能分析门槛高;

  (3)应用环境适用性有待提高;

  (4)平台造价价格高,产品可选度较少。

  总结

  无线监控及智能分析都是车站安防系统未来的新伙伴,安防的发展正是为面对不断出现冲击安全防范的新挑战,小编相信正义必胜,未来安防必定给我们带来一个智慧、和谐的新城市风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