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防爆安检技术在火车站安防中的应用

  防爆安检设备是为预防和制止爆炸、枪击、行凶等案件发生,从而对货物、人身、场地和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的设备的总称。2004年开始,安
资讯频道文章B

  防爆安检设备是为预防和制止爆炸、枪击、行凶等案件发生,从而对货物、人身、场地和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的设备的总称。2004年开始,安检制度在全国法院推行。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一步提高了安检等级。

  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金属探测器(门)等,防爆处置设备包括防爆罐、防爆毯、机械手、爆炸物现场勘察箱、危险物品储物罐以及一些辅助设施等,防恐设备包括便携式频率干扰仪、毒气探测仪等。

  从体积看,可分为大、中、小型设备,大型安检设备主要用于货物的检查,例如铁路所需要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等,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中型设备目前主要用于客运中对行李和人身检测,小型设备主要是一些便于移动和携带的手持式设备。

  一、火车站防爆安检技术分析

  火车站的安检设备体积较大,适合大件行李的安全检查。且随着铁路实名制的逐步推进,安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对安检通道的数量要求有所增加。客运专线数量增加后,新建的动车组客运车站也产生了对安检设备的需求。目前应用的产品类型以X光安检机和手提式金属探测器居多。

  按照客运流量或货运量的大小,火车站分为特等、一等、二等到五等共6个等级。目前特等车站与低等级火车站对安检设备的更新与增购需求较大。特等车站往往是一线城市新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枢纽站,或者枢纽城市的大型车站,主要布局于北京、郑州等地,由于客流较大,现有安检设备难以达到大客流、高精度、高性能的要求,因此需要较大程度的增购和换代。三等、四等、五等车站安检设备通常较为落后,部分车站不配备安检设备,对路网运行和乘客安全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低级别的车站未来对安检设备的需求也很大。预计2013-2015年,火车站中应用的防爆安检设备市场规模总计将达到4.4亿元,其中2013年约为 1.4亿元。

  随着各种安防案件的上升,越来越多的客站,火车站等相关企业或单位都增加了安检防爆措施,以保证安全运行。面对复杂的人群与多袋行李包,车站安检安全部门都在过道中安放了行李安检机,而对于机场则都有安检门在应用。

  安全问题上,车站都有值班民警对进出的青壮年进行身份证验证,以抓捕流犯。而机场的相关管理工作则更加严格。对于防爆问题上,则在每个安检门附近安放爆炸物探测仪进行检测,一经发现可疑物品立即隔离处理。通常在机场则都会有几次安检,如车辆的进出机场进行安检、人员安检、行李安检以及抽检等。

  安检措施的核心又是什么呢?到时能不能保证安全呢?不少人对此提出了疑问,防爆安防技术有三个核心:

  1、安检门:说白了安检门的作用就是通过安检门的初门数值设置,控制金属的形态与重量问题。当从安检门中经过的人身体上携带的金属超过设定的重量、数量或金属物体形态为预设备数据不符时,则引发安检门报警。以便安检人员及时发现该人所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

  2、X光安检检测系统:当有行李包裹通过转输带运送到检测箱时,X光安检检测系统则会进行射线扫描,并在安检人员的视频显示设备中产生X光图像。该种技术利用了计算机运算法规则让当前物与危险品即爆炸物进行对比,如果安检人员通过屏显发现可疑物品,则须按照危险品解决方案进行处理。

  3、毒品、爆炸物探测系统:则是一种采用离子迁移光谱作为基础识别的探测仪,根据每种物质独特分子结构振动谱来进行检测,而无需打开被检测物的外包装,当发现爆炸物物或毒品时,该仪器自动发出提示,以提醒安检人员进行进一步危险确定与问题解决。

  当然对于以上的三两种技术被检测人员都认为非常合情合理。而对于现在出现的"裸体扫描仪"而言,很多人都认为该检测仪不可理喻。其技术虽然先进,可以在人员不宽带解衣的情况下将对方的身体看的一清二楚,这样做虽然大大节省了检测时间与成功率,但在隐私问题上却备受争议。

  二、火车站防爆安检技术需求分析

  火车站的安检设备体积更大,适合大件行李的安全检查。且随着铁路实名制的逐步推进,安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对安检通道的数量要求有所增加。客运专线数量增加后,新建的动车组客运车站也产生了对安检设备的需求。目前应用的产品类型以X光安检机和手提式金属探测器居多。

  按照客运流量或货运量的大小,火车站分为特等、一等、二等到五等共6个等级。目前特等车站与低等级火车站对安检设备的更新与增购需求较大。特等车站往往是一线城市新建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枢纽站,或者枢纽城市的大型车站,主要布局于北京、郑州等地,由于客流较大,现有安检设备难以达到大客流、高精度、高性能的要求,因此需要较大程度的增购和换代。三等、四等、五等车站安检设备通常较为落后,部分车站不配备安检设备,对路网运行和乘客安全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低级别的车站未来对安检设备的需求也很大。预计2013-2015年,火车站中应用的防爆安检设备市场规模总计将达到4.4亿元,其中2013年约为1.4亿元。

  三、火车站防爆安检应用特点

  (一)精准性

  火车站安检产品要求在辨别更精确的基础上拥有更快的通过速度,同时稳定性强。火车站的安检设施同时需要与整个安防系统之间实现联网集成。

  (二)智能化

  目前火车站应用场合中在安检方面的投资不仅包括购置相应的安检设备,还需增加相应的安检人员。随着检测手段增加,复杂程度提高,对安检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随之提高,安检成本不断提升。因此,开发更加智能化的检验手段,提高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是安检设备要发展的重要方向。

  (三)协会性强

  安检系统应当与其他安防系统集成,包括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和应急联动系统。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保证安检系统的功效发挥。安检系统主要起到事前预防的作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依靠其他手段降低事件的带来的不利后果。这就需要安检系统实现与其他安防系统的有效集成,从而建立"事前"和"事后"有效配合的安防机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