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卡通”时代来临 新旧卡片如何更替?

  一卡通的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4月30日起,太仓首批3000张新公交卡发行,这是一张能坐公交、能进行电子支付的智能卡,标志着我市市民卡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卡通”的时代正在向我们招手。4月30日起,太仓首批3000张新公交卡发行,这是一张能坐公交、能进行电子支付的智能卡,标志着我市市民卡工程正式打响了“第一炮”。而在未来,市民卡将把居民卫生健康卡、太仓城市交通卡和银行卡等功能“打包整合”,让市民畅享“一卡通”生活。

  现状

  新公交卡可乘车可购物

  “这张新的公交卡不仅可以在太仓坐公交,还可以在全国其他多个城市乘公交”,市经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新公交卡采用的是住建部的标准密钥,并且签订了全国互联互通协议。截至今年4月,全国共有35个城市实现互联,分别为上海、宁波、绍兴、南昌、天津、沈阳、福州、三亚等。10月底,住建部下发互联互通城市白名单后,太仓市民可到全国互通城市刷卡乘坐公交。随着加入互联互通的城市不断增加,届时全国预计有55个城市可以互通,也就是说可到全国55个城市刷卡乘公交。

  新的公交卡不仅可以乘车,还可以当电子钱包使用。6月份开始,我市将在停车场、农贸市场的固定摊位、超市、便利店等场所发放刷卡机具,市民在这些地方购物时可以直接刷公交卡。

  展望

  五大功能值得期待

  市民卡还具有多种功能,如居民健康应用、市民卡电子钱包应用、银行应用等,可以涵盖市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新功能的加载需要一个过程,假以时日,太仓的“一卡通”时代就将来到我们身边。

  市民卡可以成为“生命信息记录者”,太仓市民卡里存放了卫生部的密钥,且该卡具有安全可靠的身份认证和信息存储功能,可以加载电子病历,可以写入基本健康档案信息,例如姓名、性别、血型、血压、慢性病、过敏史等等,对个人健康档案查询、就诊看病有很大好处,特别是在急症室、急救车等紧急场合,只需一刷卡,医疗信息系统就能马上把病患的基本资料调出来。不仅如此,卡还可用于妇幼保健、预防接种、疾病控制、血站、社区卫生等多个领域,记录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所有生命信息。

  市民卡是公共服务“一卡通”,水费、电费、煤气费、有线电视收视费、手机话费等,一张卡可以缴纳各种公共事业费用;去图书馆看书,这张卡就是借阅证;去公园、景点游玩,这张卡就是门票……记者了解到,市民卡可应用于诸如公共体育场馆、群众文化设施、校内教育等多个领域。

  市民卡是政府服务“一卡通”,可用于公积金查询应用,还可实现组织人事管理,持卡人可以通过市民卡进行会议签到等,并且将逐步替代老年卡、老干部卡、劳模卡等专业应用卡。

  市民卡是支付领域“一卡通”,以市民卡电子钱包、银行电子银包和市民卡银行账户组成的市民卡支付应用,能为市民提供跨行业的支付服务。其中小额钱包是一种快速交易的小额支付工具,就像生活中随身携带的零钱包一样,将逐步在商场、超市、便利店、餐饮、娱乐、休闲、加油、公共交通等领域实现刷卡支付。

  链接

  市民卡怎样申领?

  具有本市户籍、参加本市社会保险及经其他途径批准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均可申领市民卡标准卡(包括16周岁以下人群)。每个市民只能持有一张标准卡,可以持有多张专业卡如公交卡。

  成人市民卡的有效期暂定为10年。学生市民卡的有效期为6年。学龄前儿童市民卡小学入学时需更换成学生市民卡。

  电子钱包怎样用?

  市民卡内设有电子钱包,持卡人可在已开通电子钱包消费的应用领域使用。市民卡电子钱包可反复充值,充值额为50元的整数倍,电子钱包上限为1000元。该钱包只能用于消费,不记名、不挂失、不提现、不计息。

  服务网点有哪些?

  网点分别有:市民卡营业大厅(科教新城健雄路20号8号楼);信息港营业大厅(太仓市南园路怡景南园7幢104室);太仓农商行各营业网点。

  老公交卡怎么办?

  目前太仓公交车上有新POS机和老POS机,分别用于读新公交卡和老公交卡,两卡并行到今年年底,待协调成功后,市民可以将原公交卡换成新公交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