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WIFI和蓝牙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优势

  随着物联网、家庭控制、智能化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具有流动性、灵活性和易拓展性等优点的无线通信技术逐渐成为了智能家居领域的一种主流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物联网、家庭控制、智能化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具有流动性、灵活性和易拓展性等优点的无线通信技术逐渐成为了智能家居领域的一种主流技术。在智能家居的应用上,无线通信技术种类较多,目前主要指的是WIFI、ZIGBEE、Z-WAVE和蓝牙等几种常见的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

  WIFI和蓝牙技术都以“短小精悍”在智能应用上而著称。WIFI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通信技术,在家庭、公共场所等覆盖较广。WIFI技术开发应用简单方便,成本低廉,可以用于很多智能家居设备中,也可以嵌入到其它设备中,如医疗监控设备、楼宇控制系统等;蓝牙技术一种在可移动设备中应用较广的无线通信技术,如移动电话、耳机、笔机本、平板电脑等。蓝牙技术设备体积小,便于携带或移动,成本低廉,目前也可应用于信息家电、嵌入式应用开发等诸多领域

  而ZIGBEE和Z-Wave技术虽然开发难度比WIFI和蓝牙技术要大,但在智能家居应用中更为稳定、成熟。ZIGBEE是智能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无线通讯技术,可广泛用于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工业控制、农业控制等。目前,ZIGBEE联盟在全世界规模要比其他几种技术联盟要大得多,成员分布多个领域和行业,如智能家居行业有知名的物联传感,电子设备商有华为等;Z-Wave最初是专门应用于智能家居的一种新兴的基于射频的、低成本、低功耗、高可靠、适于网络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随着智能领域的发展,Z-Wave技术设计逐渐可用于住宅、照明商业控制以及状态读取应用,例如抄表、照明及家电控制、HVAC、接入控制、防盗及火灾检测等。

  那么这几种技术在智能家居那一种最具优势呢?ZIGBEE技术应用领域广泛,既符合智能相关企业的综合方向发展,也符合智能家居产品与其他智能领域设备的兼容和扩展,在安全性上也比Z-WAVE技术更具有优势。但是ZIGBEE技术所应用的智能家居作为一个系统,在用户选择部分产品时同样存在一定的问题。用户买一个智能灯泡、智能探测器等体积单独产品,还要有配有专门的智能路由或网关,这很显然会花费更多的资金,并且会占用一定的空间。而采用WIFI技术将模块直接植入相对较小的智能产品中,则要方便得多,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却对于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设备部分本身就先天不足,难以独挡一面。

  WIFI应用覆盖面最广;ZIGBEE在智能领域最广、最成熟;Z-Wave主攻智能家居领域;蓝牙多置于可移动设备中。显而易见,这几种技术都有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在短时间内也难以一家独大。目前,由于采用这几种不同技术的智能家居企业之间相互并存又相互竞争,具有优缺点的这几种技术在智能家居领域形成相互并存、独立发展。而随着智能领域的发展,虽然被物联传感等多家智能家居企业所采用ZIGBEE技术将继续保持主流地位,但应用广泛的WIFI技术则会作为“点缀”与ZIGBEE技术综合运用,形成两种或多种技术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并用的局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