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数字化全面展开,模拟系统增加功能求生存

  随着相关技术的逐步成熟,视频监控系统正由经典的、以图像采集为核心的模拟方式向着以图像处理为核心的数字方式大踏步的前进。相比之下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相关技术的逐步成熟,视频监控系统正由经典的、以图像采集为核心的模拟方式向着以图像处理为核心的数字方式大踏步的前进。相比之下,模拟监控系统则想方设法增加功能,力图生存。

  数字视频记录设备(DVR)

  金融、交通、宾馆、仓储等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向来需要带有记录功能的监控设备。而以前由于图像信号的模拟采集、不能对图像进行高压缩比的压缩、记忆介质的低容量等都限制了记录功能的应用,客户不得不采用高成本的模拟记录方式来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最近几年,视频采集卡、压缩算法、DSP及各种解码芯片的迅速发展为视频记录的数字化铺平了道路,DVR设备应运而生,硬盘录像机就是其主要代表。

  在前不久的2001年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上,硬盘录像机大出风头,很多厂商都推出了这种产品。所谓硬盘录像机,是指利用大容量的硬盘作为介质来存储图像。许多硬盘录像机都结合了多媒体技术,实现人机交互,利用各种软件实现记录图像的回放、检索、备份以及多硬盘间的切换;有些设备还内置画面分割、矩阵等多种功能,实现对摄像机、云台等前端设备的管理和控制;还有些设备采用多片处理器来实现多路图像的同时处理,以及回放时的后台可持续录像;甚至某些硬盘录像机已经具备了图像识别和特征提取功能,通过图像动态分析、参数对比、伺服跟踪、连动报警等实现智能化监控。

  网络监控

  数字化解决了压缩问题,使得图像的传输成为可能,而光纤通信的发展也促进了远程网络监控的实现。

  监控系统由于特殊性,历来是个独自封闭的网络。然而,正是基于此,限制了其图像的远程传输。随着社会的发展,对远程监控的需求也日趋放大。如何实现包含大信息量图像的高速率远程传输是厂商们极力解决的问题。专网的高昂成本使得其被采用几乎为零,因此,人们把目光转向了监控系统与公众信息网 (综合数据网、有线电视网、Internet等)的有效结合。

  然而,网络监控的实现也面临很多困难。尽管目前的图像压缩技术具有非常高的压缩比,但相比语音信号,图像信号仍显得庞大笨拙。在网络带宽还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实现远程监控显得不合时宜。尤其是在网络性能下降时,如何实现画面的流畅传输和不丢帧,仍是各厂商努力解决的问题。

  模拟厂商拓宽应用领域

  数字时代的到来似乎预示着模拟的终结,可是,全面数字化也尚需时日。精明的厂商们便努力发掘模拟设备新的应用领域,刺激市场需求,力图在模拟市场最后一搏。安赛尔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张伯琦说:“我们应该替客户考虑,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开发能够满足他们需求的新产品。”

  在这种思路指导下,近年来模拟视频监控系统朝着多功能方向发展。最近出现了一种多功能视频交换设备,它充分利用内部电话网络,连接在传统视频监控主机和小交换机等通讯设备之间。除了具备传统监控系统的功能外,还能实现多方可视电话交谈的功能。张伯琦说:“这种设备充分利用了现有资源,用户既可以进行传统方式的谈话,也可以进行可视交谈。双方只需用电话输入特定的指令,对方的图像就可以在自己的监视器上出现,非常方便。”

  这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监控。除了能帮助操作人员方便使用监控系统外,公司的管理者也可以利用现有的监控网络进行日常的公司管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而且,相比用数字系统实现可视会议功能,这种方式有较明显的成本优势。

  然而,这并不能阻挡监控系统的数字化进程。今后的视频监控系统将是全数字式的,并与IP网络充分结合,成为开放的、自由生成的系统。在功能上,将由原来单纯的视频监控发展到远程教学、远程医疗及可视会议等综合业务。服务的对象也不再局限于特殊的行业公司和小区,而是向家庭、个人延伸,真正成为服务大众的工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