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格局之变 软硬件结合新浪潮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智城中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援非4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尽管踏入家居行业,但智城中科IT公司属性不变。产品,是互联网硬件和可穿戴式产品;对象,是家庭和个人。做的事,是把硬件连接到互联网上。  当前 智能家居 领域,主要有三类企业——互联网企业、传统家具和家电巨头、智能家居初创企业。  三类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智城中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援非4月1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尽管踏入家居行业,但智城中科IT公司属性不变。产品,是互联网硬件和可穿戴式产品;对象,是家庭和个人。做的事,是把硬件连接到互联网上。

  当前 智能家居 领域,主要有三类企业——互联网企业、传统家具和家电巨头、智能家居初创企业。

  三类企业各擅其长。今年以来,互联网企业风头甚健。年初至今,一批互联网企业挺进智能家居领域,包括谷歌、腾讯、京东、百度这样的IT巨头,都在布局智能家居。

  互联网模式,是否能与传统智能家居成功嫁接? 传统家具家电巨头能否发挥领军作用?初创企业的关注点在哪里?多年“产业热市场冷”的智能家居,是否能在2014年,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人们不禁追问。

  软硬件结合浪潮袭来

  进军家居行业,互联网公司并不直接生产和销售产品。他们做的是智能路由器,也就是智能家居行业的端口,通过PC平台、移动平台收集、分析数据。例如智城中科,他们的产品,需要跟移动、联通、铁通等运营商合作。

  这是互联网公司的特长——软件研发、云交汇、云服务、成品化管理、大数据,是传统生产厂家所不具备的。

  这些产品,都必须与智能家居产品结合,才能进入家居生活。换言之,互联网企业进入家居领域,必须面临与硬件供应商联姻的过程。

  因为专业,所以成本和价格有优势。与传统智能家居企业不同,互联网公司产品价格平民化。传统智能家居企业,面对的是高端客户,房地产项目,一套系统动辄几十万元。

  既有不可避免的竞争,又不得不进行合作以优势互补——这就是软硬件结合的大浪潮袭来的时候,互联网企业与硬件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不能颠覆,只能合作,追求共赢。相互选择时,双方考虑得更多的是“门当户对”。

  打通产业链求发展

  今年1月,谷歌宣布,与“iPod之父”托尼·法代尔(Tony Fadell)创办的智能家居公司Nest Labs就收购达成协议。前者以32亿美元现金收购后者全部资产。

   智能家居 领域产品主要有两种:单品和系统。单品指的是单个的智能产品,系统则是指一个完整的智能家居的解决方案。

  Nest就是一款典型的智能家居单品。

  无论单品还是系统,都面临打通产业链的问题。智能家居消费类家电与互联网服务要走日益融合的道路。

  产品更新涉及上下游供应链,周期问题,关系到成本、利润、生意能做多大。如何集成更多的家用电器,而不仅仅是智能单品,已成为一些互联网企业探索的方向。

  贴近用户才能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量产和大卖,满足硬件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共同需求。

  在打通产业链方面,传统家电巨头的实力不可小视。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者之一,海尔近几年来通过互联网思维着力打造“智能家居”,通过互联网搜集用户需求,完善产品阵营;良好的可联网家电产品反哺于民,惠及普通百姓生活,开创了未来智能生活的新模板。

  可以说,众多寻常百姓家已经站在“智能家居”的门槛前,只需跨一小步就将进入魔幻般的“智能家居”新生活。

  另一家电巨头美的则与阿里合作,同样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型产品。

  创业新锐的市场角色

  智能灯泡、智能水杯、智能插座、智能遥控……这一类“小”产品,是IT企业所不擅长的,也是家电巨头目光涉及不到的,更多的是由智能家居浪潮中另一股新锐势力,即初创企业来做。

  “智能家居的产品非常多,小公司在这个领域一定要专注,把自己的产品特色做出来,把品牌做出来。这才是关键。”君联资本的执行董事沙重九这样认为。他表示,现在的智能家居不光在推一个硬件产品,更多的是把服务带出来了,这可能也是智能家居阶段的特色。另外,在互联网硬件的年代,垂直整合非常明显。而过去都是水平分工,电视就是电视领域,PC就是PC领域。

  初创企业幻腾智能CEO王昊说:“大公司做大事儿,小公司做小事儿,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就做特别特别小的事儿,我们做一些简单的东西,但我们希望真真正正能够帮到大家。”

  没有互联网企业的庞大资源和服务,没有传统家电巨头的沉重包袱,这类企业在产品的设计上可以更加自由,更加贴近用户的需求。

  王昊认为,互联网的方式往往把事情搞复杂。“关灯本来一按就关掉,但是现在要解锁手机、打开APP,再按一下关灯,未来是应该所有东西都数字化,能玩的东西是你身边所有的东西,最终极的解决方案一定是在硬件层面的,如果还依赖手机,那基本就是在玩概念。”

  诉求不同、思路不同的三类企业,将给 智能家居 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局?已经发展了十余年的智能家居,人们对于其前景之光明十分肯定,简直是毋庸置疑,然而其发展之缓慢,亦是不可不正视的事实。智能家居“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是否会在2014年有所突破?人们拭目以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