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监控虽易,融合却难 ——深入分析摄像机商用市场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采用视频分析技术的视频客流统计系统开始崭露头角,以其优越的性能、精确的统计结果、简单的安装方式以及低廉的成本等特性,正逐步被商场企业等场所采用。本文便从智能分析着手,详细描述了其在商用摄像机上的应用架构以及因此给商家带来的种种便利,如减少对人工的依赖、防盗、顾客人流量统计、销售策略调整、经营绩效评估、促销和广告宣传效果评估等。
资讯频道文章B

  不久前,德勤中国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分析,我国购物中心在经历了2009—2013年“井喷式”发展阶段以后,即将步入理性发展与成长的关键时期。中国购物中心从“井喷式”发展阶段进入转型成长期。

  德勤中国房地产出资人及行业主管合伙人龚兵认为:“在内外部各种条件的压迫下,购物中心开发商心态正日趋理性,原来‘重开发、轻运营’、‘重招商、轻管理和服务’、‘重租金、轻坪效’的思维发生了质的转变,购物中心正在向多元化、多样化发展。社区型的中小型购物中心因其经营风险更低、管理更可控、资本回报周期更短等特点,或将成为未来购物中心发展的主要趋势。”

  基于商业市场现状,如何提供切实符合各类商场、购物中心、超市、连锁企业监控需求并能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的监控解决方案,是摆在各大监控厂商面前的难题。面向商用市场的监控系统不仅要起到基本的安全防护作用,还要与商家的业务管理系统进行深入融合,为商业决策提供相关统计信息等等。

  智能分析技术深入大型商用领域

  从市场形势来看,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大型百货商场销售额增长速度放缓,而企业的运营成本却在不断攀升,同时,同质化程度高、顾客忠诚度差、同业过度扩张竞争使行业的收益水平进一步恶化;另一方面,通过多年的发展,监控行业智能算法的准确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智能摄像机在商用市场的应用也已经有一定的积累,可为商业领域的用户提供管理和决策的依据。

  从当前智能摄像机在商业领域的应用情况来看,现今的商用智能摄像机主要包含有客流统计、人脸分析等功能。

  人脸识别防盗系统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中国零售业的竞争不断升级。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取胜,除了提高销售业绩、增加人流量之外,还有一个零售商们所忽略的重要影响因素——货品损耗。这已经成为影响零售利润的关键因素之一。

  据统计,2011年中国零售业年损耗达人民币73.70亿元。从造成损耗的原因分析来看,“入店行窃”所造成的损失最高,占49.8%,总共造成国内零售业损失达人民币36.69亿元(5.68亿美元)。那么如何防止入店行窃,降低货品损耗呢?

  人脸识别防盗系统能够对经过设定区域的人进行人脸检测和抓拍,将抓拍下来的人脸与店里的惯偷人脸图片进行比对,当发现可疑人物时,系统进行自动报警并提醒监管人员注意。

  这种超市商场人脸识别防盗系统的架构也非常简单,只需在重要区域架设人脸抓拍摄像机,进行自动人脸识别和抓拍,再通过后端人脸比对服务器进行比对分析即可,见图1。

  超市商场人脸识别防盗系统的操作隐蔽性强,不易引起人的注意而不容易被欺骗,并且由于采用非接触式采集,没有侵犯性。支持在实际应用场景下进行多个人脸的抓拍、判断及识别,且事后追踪能力强、简单易用,普通操作人员即可进行判断核实。

  人脸识别防盗系统在超市商场的经营管理中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人脸抓拍与保存:对进入超市的顾客建立人脸库,以备后期的查询与检索。

  人脸查询:根据时间、地点对人脸库进行查询并列举人脸图片,提高查询效率。

  人脸检索:根据用户输入的人脸图片,检索与该人脸图片相似的人脸,定位其曾经出现的时间、地点及周围环境。

  人脸比对:建立盗窃人员黑名单库,将实时抓拍的人脸与该黑名单库中的人脸数据进行比较,在超市入口处进行布控,发现盗窃人员进入超市或商场时便自动报警提醒。

  视频客流统计系统

  客流信息是衡量商业设施运营状况的重要工具。研究流量规律,不但可以获得超市、商场、购物中心正在运行的状况,还可以利用这些高精度的数据,进行有效的组织运营工作;通过深入的顾客研究,可以增加销售机会,最大限度地挖掘卖场的销售潜力,增加利润。同时,对于人流密度较大的区域,还可以起到很好的走向引导和安全预警作用。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采用视频分析技术的视频客流统计系统开始崭露头角,以其优越的性能、精确的统计结果、简单的安装实现方式以及低廉的成本等特性,正逐步被商场企业等场所采纳使用。据统计,香港、日本、新加坡及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城市90%以上的大型商场及连锁商业网点已经在广泛地使用实时客流分析系统,见图2。

  视频客流统计系统综合行人的运动、颜色以及轮廓等特征,通过大量样本训练得到人头检测器,通过对视频中人头的检测和跟踪判断通过区域的人数和方向,从而实现客流量的统计,可以帮助商家及时掌握店内客流及销售情况,分析客流变化、调整销售策略、评估经营绩效、评估促销和广告宣传的效果等。

  客流热度图

  目前可以帮助商家进行商业分析的智能产品除了视频客流量统计系统之外,还有一种客流热度图产品(Heat Mapping),它可以记录视频中一段时间内顾客人群的运动情况,实现顾客人群在时间维度上的密度检测,并利用不同的颜色在空间维度上进行展示。

  通过客流热度图产品,用户可以掌握视频中各个区域顾客的到访次数或者停留时间的相对情况,对于已经摆放到货架的商品,顾客可以知道最受欢迎的商品类型;对于需要增添新商品的情况,商家会知道将商品摆放在哪些位置可以增加选购的概率。

  客流热度图产品主要用于超市,商场专柜等室内场景,可以方便商家对顾客关注的产品类型进行调查,通过优化商品摆放位置来提升销售额。客流热度图分析算法,能正确地反映真实的客流热度趋势。

  联网监控成零售连锁行业的必然趋势

  随着商业模式和采购方式的改变,商场、连锁行业的安全及管理方式正面临严峻的考验,特别是跨省的全国连锁店和卖场,管理者想要及时了解各分店的情况将是非常困难的事,往往是花费了较多的成本却得不到想要的数据,而总部没有协调统一的管理又容易影响各分店的销售。各分店本身的物品防损防盗也是不容忽视的,客户进门后的行走路线习惯、客户人流量等数据更是ERP等软件所无法真实反映的。时间就是效益,从某种意义上说,快速响应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正是在这样的紧迫感下,现代商场和连锁行业视频监控系统正逐渐走向网络化、集中化管理的模式,从而真正做到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随着行业竞争的日渐加剧,监控系统在商场及连锁行业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除了防损外,提高商场及连锁行业的综合管理服务质量也是大势所趋,可增添行业间的差异化竞争。

  在各门店的出入口、收银区域、服务台区域、货架、仓库等地安装合适数量的摄像机,统一接入门店的监控室,在门店的监控室对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监控及录像存储,监控室可对报警信息进行处理,通过网络把视频监控信息、报警信息等传送至上级监控中心,方便上级实时了解各门店运营情况,见图3。

  零售连锁联网集中监控系统支持远程视频多画面监视、远程录像查询和回放、远程控制云台的上下左右转动、镜头光圈、焦距、变倍的调节。用户通过软件远程管理系统设备,不必到达设备现场,提高了设备的维护效率,支持用户远程巡店,实时察看各个门店的运营情况,见图4。

  零售连锁联网集中监控系统可查看超市内是否有偷窃行为,加强超市货架监控,提高经营者对收银员的管理,解决不必要的纠纷,同时降低防损部在收银位置的人力资源浪费。通过宽带网络,运营管理人员还可实时察看各个门店的运营情况。

  简洁实用的智能安防解决方案为小型商铺首选

  小型商铺一般经营面积较小,环境简单,经营者在视频监控方面以经济性为主,实现现场监视、防范、录像、报警、远程手机监控等功能即可。

  小商铺智能监控系统应用及点位布置

  入侵报警应用

  当有不法分子入侵商铺时,部署在正对商铺大门的红外双鉴探测器和门窗的红外幕帘探测器能及时的监测到并产生报警信号。一旦报警触发,运营中心会将报警信息发送至店主或相关部门,同时可触发前端网络摄像机报警录像。

  防盗应用

  商铺人员流动频繁,为避免商品被不良客户顺手牵羊,店主可以通过前端摄像头及时的发现此类情况,并且通过视频录像,给自己提供有力的证据。

  解决纠纷应用

  收银和顾客遗忘物品等是最容易引起纷争的环节,使用视频云服务平台调用监控收银位置的录像资料即可轻松的解决此类的纠纷问题。

  经营管理应用

  店主通过手机监控或网页浏览,能随时随地的对商铺内的营业情况和职员的工作情况进行观察,为改善经营效率、提升职员的工作面貌、服务态度及监督收银情况,从而为考核职员的工作成绩等提供依据,通过点播在视频云服务平台中添加的网络摄像机,可以轻松的查看商铺的实时视频,在查看视频时,可以对视频进行抓拍图片和录制影像等以备后续查看。

  连锁经营应用

  店主通过观看各连锁店的历史视频录像,可以了解和统计客户流量及各种销售信息,从而能为各店制定各季度销售计划和销售任务,同时录像也为新的促销计划提供可靠的依据。

  网络带宽需求及存储模式

  小型商铺的带宽条件一般不甚理想,而且通过手机来进行远程管理时的带宽也十分有限,因此小型商铺的联网监控管理系统对于带宽的适应性要求较高。以某知名品牌旗下的民用品牌“萤石”产品为例,店主在通过网络管理平台“视频7”观看视频时,可根据自身的网络情况来选择相应画质的视频图像。当网速较好时,可以选择“高品质”画面;当网速一般时,可以选择“均衡”画面;当网速较差时,可以选择“流畅”画面。

  除了带宽,另一个小型商铺店主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视频录像的存储。萤石的网络摄像机自身最大支持32G Mirco SD/SDHC存储卡,当探测器触发报警后,摄像机自动开始录像,并将录像内容保存在Mirco SD卡中,可支持120小时时长的录像。

  网络硬盘录像机支持1个SATA接口(最大支持4T硬盘),可全天24小时或定时录像,为商铺店主提供历史视频录像。我们建议将录像视频参数设置为:分辨率WD1、码率512Kbps、帧率为10fps,此时在一台容量为4T的网络硬盘录像机的配合下,即使4台网络摄像机同时接入并24小时不间断地工作,其录像的保存时间亦能达到半年之久。

  简单易用的操作管理

  即插即用,安装部署简单

  “视频7”不需要客户具有专业的安装及调试技能,直接将网络摄像机插上电源,进行无线网络配置或宽带接入后即可使用,用户无需考虑防火墙、域名解析等网络问题。

  使用简单,支持多种客户端查看

  “视频7”支持点对点(P2P)连接,使用IE、Chrome等浏览器即可使用及管理,同样支持IOS、Android等主流操作系统的手机和平板。

  云平台部署模式,集中式运维管理

  “视频7”采用云平台的部署模式,客户只需关注产品和服务的使用,所有运维管理工作都由后端云平台统一管理。

  提高商铺店主的安全感

  由于自动报警系统的先进性使其能做到有警必报,同时还能发出警号声,对贼匪起到警告的作用,其紧急求助功能也可使店主在危难中得到及时帮助,从而使店主在配置了“视频7”智能监控系统的商铺中安全感倍增。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