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Zigbee快跑!蓝牙追上来了

随着智能家庭以及 智能医疗 等 物联网 相关应用陆续推出, Bluetooth 4 0技术能够使 传感器 网络的涵盖范围扩大与精准度提升。再者,支持Bluetooth 4 0技术的产品越来越多,已经开始压缩到 Zigbee 的市场成长空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智能家庭以及 智能医疗 等 物联网 相关应用陆续推出, Bluetooth 4.0技术能够使 传感器 网络的涵盖范围扩大与精准度提升。再者,支持Bluetooth 4.0技术的产品越来越多,已经开始压缩到 Zigbee 的市场成长空间。

蓝牙 对于移动设备、个人计算机使用者而言,是个再熟悉不过的无线连接技术,蓝牙技术起初发展应用是锁定在消费性电子产品上,从以往最广泛的应用在耳机、传递档案以及与其它蓝牙配件设备联机配对,但因无法有效解决高耗电问题,因此后来在市场推广上无法获致更进一步突破。

所幸的是,Bluetooth SIG 联盟后来推出主打BLE(Bluetooth Low Energy) 低功耗 的Bluetooth 4.0技术版本,才让蓝牙技术犹如起死回生。

虽然Bluetooth 4.0挟带着超低功耗以及50米长距离传输、AES-128加密、低延迟等特性的早在2010年7月就已发布,直到苹果发布 iPhone 4S智能手机才首次在移动设备领域初次登场,而 Google 阵营虽然在支持Bluetooth 4.0技术落后苹果阵营一段时日,所幸也在 Android 4.3移动操作系统中,开始新增对Bluetooth 4.0 Low Energy技术标准的支持。

Bluetooth SIG 运营官卓文泰表示,在最近几年,可穿戴式智能设备议题开始活络起来,许多移动操作系统纷纷表态支持Bluetooth 4.0技术。

然而,Bluetooth 4.0并非用来取代Zigbee技术,Zigbee也有它独特的优缺点,在优势方面,Zigbee的组网节点可达到65000个,并具有近距离、低复杂度、自组织、低功耗、低数据速率、低成本等特色,主要适合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同时也可以嵌入到各种设备。

至于在缺点方面,由于Zigbee的传输范围小,因此在不使用功率放大器的前提下,ZigBee节点的有效传输范围一般为10~75米,只能覆盖普通的家庭和办公场所;而在兼容性方面,Zigbee设备在与不同制造商所生产的设备互连时,亦容易发生不兼容的状况,相较于Bluetooth的高兼容度难免失了优势。

除此之外,由于Zigbee、蓝牙以及WiFi所使用的工作频率同样都为2. 4G Hz频段,因此自然无法与干扰问题完全脱离干系,Bluetooth阵营为了解决干扰状况,采取了自动调频模式,能够有效避免干扰问题,相对于Zigbee并没有类似Bluetooth自动调频的功能,因此干扰状况会影响Zigbee应用的成效表现。

虽说以现阶段智能家庭的技术成熟度看来,Zigbee似乎是占了那么一点上风,以及在物联网概念发展上,Zigbee有其技术上的存在优势。

然而面对着后头有个Bluetooth这可敬的技术追兵正准备迎头赶上,未来将会由哪一项技术取代或终结对方技术,抑或是两相技术互不冲突各自发展谁也说不准。


(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