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议综合布线与楼宇智能化技术

摘要:21世纪,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技术对于企业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城市楼宇的建设飞速发展,综合布线系统作为信息化技术的基础,已经大力应用于楼宇之上。本文将概括性的介绍综合布线的现状,详细分析综合布线技术与智能化楼宇的关系,及其发展趋势。关键词:综合布线;智能化;现状;解决方案;发展趋势综合布线是指将通
资讯频道文章B

 

摘要:21世纪,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技术对于企业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城市楼宇的建设飞速发展,综合布线系统作为信息化技术的基础,已经大力应用于楼宇之上。本文将概括性的介绍综合布线的现状,详细分析综合布线技术与智能化楼宇的关系,及其发展趋势。
关键词:综合布线;智能化;现状;解决方案;发展趋势
 
综合布线是指将通信的电缆及光缆与各硬件相互连接而构成的布线系统。智能化综合布线系统是指在综合布线的基础之上,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控制。
20世纪中期,综合布线在发达国家问世,针对城市新建的楼宇,要提高楼宇的使用功能,有些人提出要实现楼宇智能化、自动化。这就要求在建筑中添加控制装置、信号源及各种仪表,在管理过程中实现集中控制、监视等操作。由于安装的设备需要用线进行连接,20世纪80年代,发达国家开始采用综合布线系统。
 
1.综合布线的现状
目前,综合布线的英文表达采用Premises Distribution System(PDS)。目前,综合布线系统将语音与数据的配线统一在一起,系统的设计一般包括六个子系统:(1)工作区域间的子系统;(2)水平进行配线子系统;(3)垂直干线子系统;(4)设备之间的子系统;(5)综合管理子系统;(6)建筑群落之间的子系统。
 
2.智能楼宇与综合布线系统的关系
智能大楼是集楼宇自动化系统BAS、通信自动化系统CAS和办公自动化系统OAS于一体的综合系统。BAS是以中央控制系统为核心,由多种楼宇控制子系统组成的综合系统,主要包括供电、空调、照明、消防、电梯、给排水、报警、LED/VGA显示、智能卡门禁管理、停车场管理及电视监控等设备控制子系统。CAS是大楼计算机和通信系统的“中枢神经”,它包括以程控交换机为核心,以多功能电话、传真、各类终端为主要设备的通信网,以及楼内局域网、工作站、高速宽带的主干通信网和与通信公网互连的网络接 口设备。OAS主要是指由计算机、多功能电话、传真机,各类终端及声像存贮装置等各类办公设备再加上相应软件组成,提供文字处理、文档管理、电子帐务、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黑板、会议电视等办公应用功能。智能大楼要实现这些功能,它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实现大楼的结构化综合布线。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是以智能大楼系统当前和未来布线需求为目标,对大楼内部和大楼之间的布线进行统一规划设计,以使智能大楼的BAS、OAS、CAS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构成大楼的智能化系统。很明显,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是一套涉及建筑、计算机、通信及自动控制技术等多个领域的综合系统。
 
3.综合布线在智能楼宇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在智能化楼宇建设中有的综合布线产品与智能楼宇的各电子系统不兼容,主要表现在与之相配套的配线架等元器件支持的截面为0.5mm2的线缆。因此,它在支持如下几个弱电子系统时,就存在局限性或不足。
 
(1)广播系统(PAS)根据我国电气规范,一般将电气设备工作电压为 220/380V(交流50Hz)、有效值24V以下的交流信号确定为弱电信号。而在广播系统中,如采用定压输出,线路电压可分为70V、100V、120V三档。故在广播系统中采用传统的综合布线,会对线缆产生过电压,长期使用会对线缆的寿命产生不良影响。另外,广播系统的线路用线截面一般为1.0—2.5mm2,而非屏蔽双绞线的线芯截面只有0.5mm2,相差甚远。
 
(2)火灾报警及控制系统(FAS)根据我国现行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规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信号传输线路的芯线截面,穿管敷设的绝缘导线不应小于1.0mm2,线槽内敷设的绝缘导线不应小于0.75mm2。而作为综合布线系统的非屏蔽双绞线其截面积为0.5mm2。
 
4.综合布线在智能化楼宇中的解决方案
针对目前综合布线在智能化楼宇中出现的问题,国外综合布线提供商已推出可以兼容智能化楼宇各弱电子系统中的电气性能与规格指标的双绞线线缆。为更好的融合综合布线系统和楼宇自动化系统(BAS),其新一代双绞线缆线包括了如下特性:
 
(1)均匀绝缘—提供非常低的传播延时(延迟)、对电磁干拢有更高的免疫性—传输信号时中断最少;
 
(2)彩色护套—杏仁色护套使控制应用(如供暖、空调、防火、门禁/保安、灯光)易于识别和排除故障;
 
5.智能化楼宇中综合布线的发展趋势
随着信息化与智能化的不断快速发展,我国在智能化楼宇的建设上必将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来看,智能化楼宇中的综合布线必定朝着布线管理智能化、各子系统线缆与布线结构统一化和应用宽带化这三方面发展。
 
智能化综合布线给楼宇方便带来了新的方向,虽然目前智能化楼宇综合布线系统的投资高,技术不是十分成熟,没有被广泛的采用,并且目前存在着相关线缆不兼容以及政策法规不配套等问题。但是,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一项技术需要时间、需要实践,在一个过程之后,智能化楼宇综合布线系统才会被改进,才会被更多的人所接受,才能广泛应用于我们高速发展的社会各行各业当中。
 
参考文献:
[1]陈清.智能建筑设计技术[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6.
[2]薛颂石.智能建筑与综合布线系统[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3]刘天华,孙阳,黄淑伟.网络系统集成与综合布线[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