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一代政府数据中心综合布线

全球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使政务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如人口、法人、自然资源与地理空间和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等。建立一个具备数据交换、数据备份、灾难备份等功能的服务全局的数据中心,来解决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信息孤岛、信息共享交换、数据安全存储
资讯频道文章B

全球物联网、新一代移动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轮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使政务信息资源日益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如人口、法人、自然资源与地理空间和宏观经济四大基础数据等。建立一个具备数据交换、数据备份、灾难备份等功能的服务全局的数据中心,来解决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信息孤岛、信息共享交换、数据安全存储、业务持续性的问题。新一代数据中心运用创新及更智能的物理设计,降低投资及运营成本、开发云计算系统潜能、提升节能与环保要素、保障IT系统面临的海量数据处理能力。

综合布线系统作为政府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可以形像地比喻为人体的“血管”。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基于TIA-568标准,主要包括了桥架、机柜、交叉连接的配线架、终端模块、跳线以及线缆等,同时需要从空间规划、应用规划、网络规划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并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与强电系统等的配合,为数据应用提供快速高效、稳定可靠、安全环保的传输通道。

一、布线系统设计要求

建设一个完整的、符合现在及将来要求的高标准新一代数据中心,布线设计应满足以下需求:

  • 基于标准的开放系统;
  • 综合考虑扩容需求的高性能和高带宽,预留充分的扩展备用空间;
  • 支持10G万兆或更高速率的网络技术;
  • 具有可管理特性,同时支持高容量和高密度;
  • 易于移动、增加和改动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1.依据国家《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GB50174-2008的要求,数据中心设计应采用星型拓扑结构,承担信息业务的传输介质应采用光缆和6A类屏蔽对绞电缆,传输介质各组成部分的等级应保持一致;当主机房内的机柜或机架成行排列或按功能区域划分时,宜在主配线架和机柜或机架之间设置配线列头柜;采用冗余配置,保障信息、语音、多媒体等各类应用可灵活互换、互为备份。

2.综合布线系统选用的电缆、光缆、各种连接电缆、跳线,以及配线设备等所有设施,均应符合、《大楼通信综合布线系统》YD/T926.1-3和《数字通信用对绞/星绞对称电缆》YD/T838.1-4标准的各项规定,同时所有产品类别必须相一致。如采用屏蔽系统时,则全系统必须都按屏蔽设计。

3.线缆布放采用上走线方式,同时做好防尘处理。走线架选择开放式线架,电气线缆与信号电缆严禁交叉混走,各走线架用途有清晰标识。走线架应尽量安装在机架上方,并与建筑装饰、电气、空调、消防等协调一致。

4.配线架端口上标明对应机架编号。布缆裁剪整齐、美观,所有线缆应标明型号及连接方向。

二、 布线系统设计规划

1.规划设计的主要内容

确定主机设备、网络设备、存储设备和通讯设备等关键设备数量与连接方式;

确定接入室、总配线区、水平配线区、区域配线区和设备配线区等平面区域的规划与设备布局;

确定规划布线拓扑结构,如基本型、简化型和分布型;同时确定线缆敷设方式;

确定主干和水平线缆、屏蔽与防火要求等技术布线传输介质级与应用特性;

确定设计方案、施工图纸、工程清单等内容。

2.一个典型的政府数据中心计算机房空间区域划分为:

总配线区(MDA):安置路由器、主干线缆、LAN/SAN交换机、PBX程控交换机、配线架;

水平配线区(HDA):安置LAN/SAN/KVM交换机、配线架;

区域配线区(ZDA):安置HAD与EDA的中间续接区域过线盒/整合点;

设备配线区(EDA):安置机架/机柜/设备、出线盒。

另外计算机房/主机房与接入室(ER)直接相关,接入室安置网络运营上的接入设备。

3.数据中心布线系统的线缆

水平线缆提供了设备配线区(EDA)、水平配线区(HDAs)、区域配线区(ZDA)的水平交叉连接。

主干线缆提供了总配线区(MDA)、水平配线区(HDAs)、接入室(ER)、电信室(TR)之间的主干交叉连接。

针对政府数据中心综合布线要求,推荐采用光缆和6A类屏蔽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综合布线系统,其中主干线缆采用光缆系统,水平线缆采用6A类屏蔽系统。

三、“SHIP”一舟综合布线方案

1.“SHIP”一舟简介

“SHIP”一舟是中国驰名商标,“SHIP”品牌是中国综合布线市场领先品牌、绿色品牌。“SHIP”一舟布线能提供一套完整的数据中心结构化布线解决方案,为政府数据中心建立一个高速、稳定、健全、实惠的网络传输基础结构。

“SHIP”一舟以两种传输介质为基础(双绞线铜缆和光缆),提供完整的综合布线全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在铜缆方面“SHIP”一舟采用具有用于高速、安全的6A屏蔽系统;在光缆方面“SHIP”一舟采用单模光缆、OM3或OM4的多模光缆组成的光缆及预端接系统,最终实现全链路的万兆网络综合布线系统。

2.“SHIP”一舟6A屏蔽系统

“SHIP”一舟政府数据中心综合布线6A屏蔽系统主要由6A类4对屏蔽电缆、6A类屏蔽插座模块、6A类屏蔽跳线和6A类屏蔽配线架组成。

6A类4对屏蔽电缆。6A类屏蔽电缆应用于万兆传输需求、电磁环境复杂、保密要求高的场所,其性能指标超出了TIA/EIA-568-C.2的6A类500MHz要求。同时提供显著的余量空间,配合SHIP的高性能6A类连接硬件,为用户提供更优化的传输性能支持。采用铝箔对对屏蔽+编织网整体屏蔽方式,大大减小了近端串扰(NEXT)和远端串扰(ANEXT)的损耗,同时满足数据中心数据传输安全要求。护套材料采用阻燃(CMR)或低烟无卤(LSZH),确保应用安全。

6A类屏蔽插座模块。为6A类屏蔽布线系统提供终端信息接口,外壳采用锌合金整体压铸实现360度全屏蔽,优化了屏蔽效果,性能超过TIA/EIA-568-C.2和ISO/IEC11801标准对6A类的要求。通过金针、端子和互成90度的两片PCB板,实现最佳阻抗匹配关系,确保传输性能稳定。

6A类屏蔽配线架。采用模块化的屏蔽方式确保屏蔽效果;精细的理线结构设计,控制线缆弯曲半径,让6A类系统性能更稳定,理线更清晰美观。支持T568A和T568B两种打线线序,同时完善清晰的标识系统,让安装、维护、扩容简便快捷。

3.“SHIP”一舟光缆及预端接系统

“SHIP”一舟政府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光缆及预端接系统主要由室内光缆、光纤跳线、光纤适配器、光纤收发器、光纤收发机架及预端接系统等。

室内光缆。“SHIP”一舟可提供1至48芯室内单模和多模光缆,其中多模光缆可提供50/125OM3或50/125OM4光缆,确保高速网络传输要求。设计合理的高强度芳纶加强件,保证光纤无拉伸应变,确保光纤传输特性长期稳定;PVC阻燃(OFNR)或低烟无卤(LZSH)外护套,确保产品的应用安全。

单模纤芯具有低衰减,低色散和低偏振模色散等优越性;多模纤芯具有精确的折射率分布曲线,并消除了多模光纤的中心凹陷现象;

室内光缆芯纤易剥离、衰减低、光缆重量轻、柔软程度高、弯曲半径小、应力、应变性能优良,敷设及施工方便。

光纤跳线。“SHIP”一舟光纤跳线符合并超越ISO/IEC11801、ANSI/TIA-568-C.3、YD/T1272的相关要求。用于光纤线路的灵活跳接,提供多模和单模的FC、LC、SC、ST等连接头。根据需要,可选择网络级(PC)、电信级(UPC)、广电级(APC)的不同应用。采用高质量的陶瓷套管保证低插入损耗和耐久性,保证插入损耗小于0.2db。线缆芯数、长度、物理结构等也均可由客户自主定义。

19”光纤配线架。“SHIP”一舟19”光纤配线架适用于光纤系统的分线配线,可安装于19”标准机柜,内部提供光纤熔接分配功能,充足的盘纤空间保证光缆的弯曲半径。外壳选用优质钢板制作,整体结构合理,外形美观,操作方便。可兼容FC、SC、ST、双芯LC等多种形式的光纤适配器。

卡式光纤收发器。“SHIP”一舟100/1000M自适应以太网光纤收发器,可以将100/1000Base-TX的双绞线电信号和1000Base-FX的光信号进行相互转换,同时具有全/半双工自适应功能。它将网络的传输距离极限从铜线的100米扩展到100公里(单模光纤)。

典型应用于以太网距离互连,在网络升级时极大保护了原有的网络投资,由于具有自适应的功能,在与交换机连接时,交换机不需要任何设置。采用独有的缓存技术可以保证您的网络在数据传输及多媒体应用时表现得更为出色。新增防雷功能,保证了设备的安全性。

光纤收发机架。“SHIP”一舟16位槽插卡式光纤收发器机架是一种高集成度的光纤收发器中心设备,可将最多16块100/1000M自适应的多模及单模光纤收发器卡集中装在一个机架中,统一供电,这样不但减少了连接线,简化了结构,而且便于管理和维护。

本机架支持热插拔,可选用单电源或双电源供电方式,使收发器的工作不致中断。对电源进行维修和更换时不需拔出光纤收发器,也不需从机柜中拆下本机架,只需从机架背面拔出有故障的电源进行维修或更换,使维护极为方便快捷。

“SHIP”一舟预端接系统。“SHIP”一舟推出一套全新的和扩展的高性能MTP即预端接光纤万兆网络布线解决方案,由高品质光缆和元器件组成,保证了对重要数据中心链路具有前瞻性的支持,包括10Gb/s,未来的40Gb/s以及100Gb/s的应用。该解决方案只需简单地拉动和插拔操作即可完成安装,比传统现场端接光纤的连接方式,速度大大提高了。

“SHIP”一舟预端接系统由MTP预端接光缆、MTP预端接模块、MTP预端接光纤配线架等组成。预端接光缆以12芯为一个增量单位,采用50/125μm万兆(OM3)、50/125μm40Gb/s(OM4)多模光纤或低水峰单模光纤,插头端面有公头和母头两种结构,同时提供MTP-MTP或MTP-LC/SC多种接口方式,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不同芯数、不同长度、不同端面结构和不同接口方式的各类预端接光缆,实现高性能、高密度的光纤系统连接。

MTP预端接模块具有截面小,重量轻,容易安装等特点,在每个模块的后部带有便捷的12芯光纤MTP连接头,在前部可提供多达12或24芯LC/SC连接头。

除了预端接模块和预端接光缆,“SHIP”一舟还提供MTP预端接光纤配线架,能够在单个MTP光纤配线架上支持多达6个MTP至MTP的连接。

4.“SHIP”一舟机柜系统

“SHIP”一舟机柜系统整合了可并排连接的数据中心机柜以及创新性高密度垂直配线和布线管理的新型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SHIP”一舟机柜系统的设计具有高度的灵活性,不仅提供了卓越的可接入性及散热效率。垂直配线架可以在不消耗关键水平安装空间的情况下在机柜的前部和/或后部提供更多的布线空间,减少所需机柜的数量,从而节省出有价值的数据中心地面空间。

通过利用垂直安装导轨附近的垂直空间,为有源设备提供最佳配线,减少了跳线运行距离以及跳线松弛引起的堵塞,这就方便了铜缆和光缆模块、预端接集束光缆等线缆的施工和维护。

5.“SHIP”一舟智能布线管理系统

“SHIP”一舟数据中心智能布线系统以端到端的方法来管理网络基础设施,全套的软硬件产品构成全智能电子配线架解决方案,主要通过EP-RLOS-ST11电子配线架和相应EPP-MS001管理软件的完美组合,让用户对网络连接关系、网络服务状态和网络资产利用的程度了如指掌。主要功能包括:

  • 电子配线架系统硬件端口数量没有限制;
  • 自动检测所有的配线架布线连接变化,自动记录任何计划外或非法网络布线变动,并对必要的情况进行报警;
  • 可以对用户终端设备的IP地址和MAC地址实施全程监控,并对必要的情况进行报警;
  • 当系统发生故障后,可提供系统拓扑结构追踪,提高排除故障的效率;
  • 采用可视化的图形化管理界面;
  • 提供多种系统集成接口和强大的二次开发功能,完成与第三方网络管理软件的集成;
  • 规范化的流程管理,可以实现基于电子工作单的管理体系。

参考文件:

1.GB50174-2008《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规范》

2.ISO/IEC24764-2010《信息技术-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系统》

3.《数据中心布线系统工程应用技术白皮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