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某大型园区综合布线方案设计

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处理系统发展迅速,对信息传输的快速、便捷、安全性和稳定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建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综合布线是智能建筑的中枢神经系统。它采用高质量的标准线缆及相关连接硬件,在建筑物内组成标准、灵活、开放的信息传输通道。它既可以在建筑物内部传输语音、数据和图像,也可以与建筑物外部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信息处理系统发展迅速,对信息传输的快速、便捷、安全性和稳定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建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综合布线是智能建筑的中枢神经系统。它采用高质量的标准线缆及相关连接硬件,在建筑物内组成标准、灵活、开放的信息传输通道。它既可以在建筑物内部传输语音、数据和图像,也可以与建筑物外部的通信网相连接。所建网络要求对内适应不同的网络设备、主机、终端、PC及外部设备,能构成灵活的拓扑结构,有足够的系统扩展能力,对外通过与国家公共数据网(CHINAPAC),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与国内外新闻机构、信息中心相连,组成全方位多通道的信息访问系统。
 
在园区设计中的综合布线系统应备以下特点:
 
透明性:能够支持目前所有的标准,如电话通信、数据传输及视频应用(IEEE、ITU-T、ANSI等)。
 
适应性:具有适应未来技术发展的余地,比如办公自动化及星型高速网络应用。
 
灵活性:由于综合布线系统采用统一的配线网络,即统一的传输媒质(双绞线和光纤)来支持所有类型的通信系统,所以使得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地改变终端设备的位置或安装新的终端设备。
 
概述
本园区采用满足ISO/IEC11801超五类标准的台湾康宝综合布线系统作为大楼内话音、数据及图像通信等系统的传输媒体,采用标准的网络建设和INTERNET接入,实现数据/语音/视频“三网合一”的应用发展模式;采用网络操作系统和平台并存的模式,考虑到现代化办公环境对通讯自动化(CA)、办公自动化(OA)等系统的信息传输的需求在布线方面具有高度灵活性、可靠性及综合性,并且易扩容、面向未来的发展及方便维护和管理。
 
1.设计要求
(1)园区综合布线系统为开放式结构,能支持话音及多种计算机数据和图像传输系统。支持含千兆以太网及异步传输模式(ATM)等在内的多种网络系统。
 
(2)纳入综合布线系统的有:电话通信系统布线;计算机网络系统布线;并可与外部公用网络进行连接。
 
(3)满足大楼办公自动化等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要求。
 
(4)综合布线系统采用全模块化结构,方便系统的扩展;并且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当以后系统更改、设备移位时,不必重新布线,只须在相应的配线架上跳线即可。
 
(5)本工程布线系统是树状星型结构,以支持目前和将来各种网络的应用。通过跳线实现与不同的网络设备互连。可以实现各种不同逻辑拓朴结构的网络。
 
2.设计目标
本布线系统的设计,旨在建立一个具备开放性,灵活性,实用性,可扩充性,经济性及安全性的高品质的集语音通信、数据、通信于一体的综合布线系统,并可达到下列目标:
 
标准化的网络系统,各种设计规范,技术指标及产品均符合国际和工业标准,并可提供多种品牌产品的支持能力。
 
系统扩充性,配合技术发展趋势,选择可实施的布线方案,并兼顾现阶段的需求及为未来的发展预留有足够的扩充能力。
 
资讯互通资源共享,通过网络实现互连,实现资源的共享及与外部网络的连接。
 
3.系统特点
园区内的各楼各层系统应全面,使用户在重新连接或布置工作站终端时无须重新布线。网络系统设计必须满足工作站联网要求,并且能够满足软件运行的要求。布线系统必须和网络系统有机结合。
 
灵活性:任一信息点能够连接不同类型的设备,如计算机,打印机,终端或电话,传真机以及各种传感器件,图像监控设备等。
 
模块化:所有接插件都应是积木式的标准件,方便使用管理和扩充。
 
可扩展性:充分考虑发展和变更,当环境变化和网络设备升级时,只需在配线架上进行灵活跳线,无须重新布线。
 
经济性:尽可能降低造价,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性。
 
设计依据
本标书的方案设计及选用的布线系统遵循并符合以下国际标准和规范,包括:
 
用户建筑通用布线标准ISO/IEC11801
商用建筑物布线标准EIA/TIA568A
民用建筑线缆标准EIA /TIA586
以太网10 Base-T标准IEEE802.3
以太网100Base-T标准IEEE802.3u
千兆以太网标准IEEE802.3Z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92
《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 50314-2000
大楼通信综合布线系统YD/T926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92
 
设计方案
园区综合布线系统的基本结构是星形的,按照国际标准ISO11801规定,综合布线系统由工作区子系统、水平布线子系统、建筑物主干布线子系统、建筑群布线子系统、设备间子系统及管理子系统等组成。
 
设计中包括语音和数据的信息点设置,整个园区共设计了4781个信息点(包括数据点和语音点)。
1.信息点的设置
信息点总计见表1
 
2.子系统的设置
按规范相应要求设置了六个子系统:
 
工作区子系统,由超五类信息模块及单口、双口面板构成;水平子系统,由超五类4对UTP双绞线组成;管理子系统,主要由超五类24口机柜式RJ45端口配线架,跳线理线架、110式100对配线架和24口机柜式光纤配线箱组成;垂直干线子系统,主要由室内六芯多模光缆和三类50对大对数铜缆组成;设备间子系统,主要由超五类24口机柜式RJ45端口配线架,跳线理线架、110式100对配线架和24口机柜式光纤配线箱组成;建筑群子系统,主要由110型100对19英寸机柜式配线架和24口机柜式光纤配线箱,六芯单模光缆、室外六芯多模光缆和室外三类50对大对数铜缆组成。
 
下面对各子系统结合具体应用产品分别进行说明:
(1)数据中心
综合布线系统的主机房(建筑群网络总设备间)位于数据中心地下一层计算机网络控制中心,电话交换总机房(建筑群通讯总配线架)位于数据中心地下一层通讯设备间内。
 
数据中心的地下一层、1层、2层、3层均设置楼层配线间,地下一层的楼层配线间管理地下一层和地下二层的信息点,其余楼层配线间管理本层的信息点。
 
由地下一层电话交换总机房向地下一层、1层、2层楼层配线间各敷设1根室内3类50对线缆,由地下一层计算机网络控制中心向1层、2层、3层楼层配线间各敷设1根室内6芯多模光缆。
 
(2)图书馆
在2层设置配线间管理整个图书馆的信息点。
 
(3)教学楼
1层、2层、3层均设置楼层配线间管理本层的信息点。教学楼1层设机柜接入由数据中心拉来的1根室外50对线缆,再由此分出3根室内50对线缆向1层、2层、3层楼层配线间各拉一根室内50对线缆。1层楼层配线间接入数据中心拉来的1根室外六芯多模光缆,再由此向2层、3层楼层配线间各拉一根室内六芯多模光缆。
 
(4)会议中心
地下一层设置配线间管理B1和1层的信息点。
 
(5)食堂
一层设置配线间管理食堂的16个信息点。
 
(6)体育中心
设置一个配线间管理体育中心的9个信息点。
 
(7)1号宿舍楼(南楼)
1层设置机柜接入由数据中心拉来的7根室外50对线缆,再由此分出3根室内50对线缆拉向6层楼层配线间,3根室内50对线缆拉向3层楼层配线间,1根室内50对线缆引向1层楼层配线间。
 
1层楼层配线间接入数据中心拉来的1根室外六芯多模光缆,再由此向6层、3层楼层配线间各拉一根室内六芯多模光缆。3层楼层配线间管理2和3层4层的信息点,6层楼层配线间管理5和6层7层的信息点,1层楼层配线间管理本层的信息点。
 
(8)1号宿舍楼(北楼)
1层设置机柜接入由数据中心拉来的9根室外50对线缆,再由此分出4根室内50对线缆引向6层楼层配线间,4根室内50对线缆引向3层楼层配线间,1根室内50对线缆引向1层楼层配线间。
 
1层楼层配线间接入数据中心拉来的1根室外六芯多模光缆,再由此向6层、3层楼层配线间各拉一根室内六芯多模光缆。3层楼层配线间管理2和3层4层的信息点,6层楼层配线间管理5和6层7层的信息点,1层楼层配线间管理本层的信息点。
 
(9)2号宿舍楼(南楼)
1至9层每层均设配线间,1层设置机柜接入由数据中心拉来的17根室外50对线缆,再由此向2至9层每层拉2根室内50对线缆,1层楼层配线间接入数据中心拉来的1根室外六芯单模光缆,再由此向2至9层每层楼层配线间各拉一根室内六芯多模光缆。各层楼层配线间仅管理本层的信息点。
 
(10)2号宿舍楼(北楼)
1至9层每层均设配线间,1层设置机柜接入由数据中心拉来的18根室外50对线缆,再由此向2至9层每层拉2根室内50对线缆,1层楼层配线间接入数据中心拉来的1根室外六芯单模光缆,再由此向2至9层每层楼层配线间各拉一根室内六芯多模光缆。
 
(11)行政楼
1至5层每层均设配线间,1层设置机柜接入由数据中心拉来的10根室外50对线缆,再由此向1层2层3层每层拉2根室内50对线缆,向4层拉3根室内50对线缆,向5层拉1根室内50对线缆,1层楼层配线间接入数据中心拉来的1根室外六芯单模光缆,再由此向2至5层每层楼层配线间各拉一根室内六芯多模光缆。各层楼层配线间仅管理本层的信息点。
 
(12)公寓楼
公寓楼有5栋楼,每栋楼在中心区域位置放置机柜,内置110配线架和光缆配线架,用以引入数据中心拉来的50对线缆和单模光缆,具体根数详见园区图,公寓楼1(6层两单元,数据72,话音72),公寓楼2(6层三个单元,108,108),公寓楼3(6层4个单元,144,144),公寓楼4(5层3个单元,90,60),公寓楼5(6层1个单元,48,48)。布线均为光纤到楼,双绞线到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