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好数字化医院的基础 - 论我院的综合布线系统

首先阐述数字化医院及其综合布线系统的定义及特点。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综合布线系统的优越性以及如何设计数字化医院综合布线系统及其设计原则。重点介绍了千兆网的设计原则,对如何实现数字化医院综合布线系统,也从工程实现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技术途径。本文从数字化医院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以及结构出发,探讨了各环节的施工情
资讯频道文章B

首先阐述数字化医院及其综合布线系统的定义及特点。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综合布线系统的优越性以及如何设计数字化医院综合布线系统及其设计原则。重点介绍了千兆网的设计原则,对如何实现数字化医院综合布线系统,也从工程实现的角度提出了相应的技术途径。本文从数字化医院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以及结构出发,探讨了各环节的施工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可行性方案。

二十一世纪以来,计算机技术和现代通信技术发展迅速,人们对信息化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医院的数字化过程中,计算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其中,在各部门之间实现信息交流以及共享数据过程中的安全、高效,是计算机在数字化医院中应用的一个重要方面。采用综合布线系统,可以更好地实现各种设备的有效利用,把其最大的功能都发挥出来,实现信息系统资源的综合利用。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应该在满足需求的前提下,重点考虑以后的系统扩充、维护管理及可靠性等问题。

本文以我院的综合布线系统为蓝本,对其结构、设计以及各个施工环节进行探讨,为医院的智能化办公和医疗服务以及信息集成提供了可行性方案[1]。

1综合布线的定义

综合布线系统又称结构化布线系统,它解决了常规布线系统不能解决的问题,是现今最流行的新型布线方式。综合布线系统的系统扩展和移动简便,只要改变接线间的跳线和集线器,然后在接线间增加接线模块就可以了,这是因为综合布线系统采用的是模块化插接件,只要布置好了水平、垂直方向的线路,其他的变化起来就都很简单了。综合布线系统拥有实用、标准、开放、灵活的特点,因为它采用了模块化组合方式以及标准化部件,运用统一的传输媒体对数据、语音、控制信号以及图像进行了综合[2]。

2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原则

2.1实用性

设计出来的布线系统必须切实可行,可以实现数据、图像、语音等方面的通信,并能够适应现在以及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技术发展的要求[3]。

2.2灵活性

布线系统必须具有灵活方便的可更改性和可接入性,可以在其中灵活的接入控制设备和终端设备。这就需要在设计中遵循结构化布线的标准。设计的灵活性原则要求在设备的更新、升级等过程中不改变布线系统。

2.3经济性

在实现应用要求的基础上,要求造价的经济实惠。由于综合布线的施工过程中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安装的方式,避免了重复建设,降低了造价;管理维护可以集中进行,降低了维护费用。

2.4兼容性

兼容性就是指整个布线系统可以满足监控系统、电话系统、计算机系统以及多媒体信息系统等多种系统的性能要求,使得各个系统中的硬件设备都能够能方便地接入网络中。

2.5开放性

综合布线系统必须符合国际标准,使用开放性结构,在系统内应该包含各种集成设备和传输介质,与国际接轨。

2.6可靠性

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中采用的都是高科技产品,因而各种线材、仪器都必须达到国际标准,通过了CAS、UL、ISO等部门认证,并拥有15年以上的质量保证。

2.7可扩展性

综合布线系统设计中需要有足够的可扩展接口,以便添加其他的信息系统,或者连接到其他新型部门,达到信息的快速共享。

3综合布线系统设计

3.1总体性方案设计

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思路中,采用核心层、汇聚层、接入层三层构架来设计网内拓扑结构。核心层负责全部网络的路由交换,以及与存储、服务器的连接,位于机房网络的中心;汇聚层位于各个大楼,负责与核心层之间的连接;接入层负责直接连接到桌面,位于各个楼层。

3.2工作区子系统

系统包括适配器和各类跳线。为了能够连接各个办公设备,工作区地信息出口采用TIA568-A/B的连线标准。在工作区子系统中,自带内嵌式防尘盖,采用了六类非屏蔽RJ45信息模块,而且语音和数据中的信息点被设计成单口或双口的形式。

3.3水平布线子系统

工作子系统到配电间之间的线缆组成了水平子系统。例如:医院门诊楼分为13层,在地下1层设置汇聚机房、另外门诊地面以上11层设置配线间。从门诊地下1层敷设24芯万兆多模光纤至中心机房。地下一层到门诊每层配线间敷设12芯千兆多模光纤。由于信息中心就设在医院医技综合楼的中间楼层设备层即9楼,大楼共计22层,汇聚机房即为信息中心机房,1~5层为放射、超声、心电图室等部门,需要图像传输,每层敷设12芯万兆多模光纤至中心机房,千兆到桌面。其他各层为病房与行政单位为主,均敷设12芯千兆多模光纤至中心机房。3、5、7、9、10、11、12号楼均为普通病房或科研教学行政后勤部门,每幢楼设置一个汇聚机房,敷设12芯万兆多模光纤至中心机房。6号楼是我医院新建的超大规模楼房,共有23层,分AB区,集成了手术室、外科中心、感染病中心、感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量级科室。故在6号楼的1楼,设置了中心的备用核心机房,故敷设双路24芯万兆单模光纤至中心机房。

3.4管理子系统

为了降低管理维护成本,减少备品数量,就需要使用与工作区相同的RJ45模块,由于信息点数的不同,数量的不等,这就要求每个管理间使用1U高的封闭型理线器进行跳线管理。

3.5垂直子系统

垂直子系统主要是为了连接主机房与各个管理子系统。它通常是由设备间的配线设备、跳线以及设备间至各楼层配线间的连接电缆、光纤组成的,为建筑物的干线电缆提供路由。

3.6设备间子系统

医院大楼的网络都会汇聚到设备间,设备间子系统主要是指主机房内的主要布线产品之外的配线架和附属设备,其中的语音配线设备及其附属设备可以放置在中心机房内。

3.7线槽、管线设计

每个工作区的管线和每层的水平线槽属于线管线槽系统。每个楼层的水平段都需要设置两道线槽,用来安放电话线、放网络数据线以及各种弱电信号线。线槽应该采用200×300的规格,所有线管都应该采用铍锌钢管。

4结语

数字化医院就是信息化的医院,而医院数字化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应用系统的承载平台的综合布线系统是数字化医院最重要的基础。就因为我院具有前瞻性的数字化综合布线,2002年使当初设计的5000/日的门诊量的门诊大楼,到10年后现在的10000+/日的门诊病人量,包括后来应用上的PACS系统等等一系列的图像传输等等扩容,使得目前的综合布线系统在整体的运用中还是游刃有余。为我院实现数字化医院奠定了结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王芸,张光华.医院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J].智能建筑电气技术,2008,2(6):33~35.

[2]王会咪.医院网络综合布线系统工程的设计与实现[J].微计算机信息,2007,23(7):224~225,238.

[3]孙强.我院网络布线工程[J].硅谷,2009.156.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