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NFC技术应用从融合门禁扩展到智能家居

  NFC技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的,是一种短频识别技术。这项技术曾经在门禁系统的应用中掀起一股风浪。随着NFC技术的进步和
资讯频道文章B

  NFC技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的,是一种短频识别技术。这项技术曾经在门禁系统的应用中掀起一股风浪。随着NFC技术的进步和推广,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使用NFC技术。智能家居就是其中一员,NFC技术让智能家居实现智能化的技术又多了一项。

  NFC技术应用多

  随着NFC技术不断发展,许多移动设备如智能手机、相机、平板电脑可以支持NFC功能,目前该技术甚至开始延伸到智能家居领域,例如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智能电视、智能路由、智能硬件等引入NFC技术,可以带来更好的交互体验,促进智能家居全面智能化。

  据了解,在2014CES展会上,LG、海信等企业将NFC技术应用到智能白电产品中,用户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利用无线信号通过具有NFC功能的移动终端操控家电产品,从而实现从人机控制到机机自控的转变,未来还可以与电子标签、感测系统、个人保健仪器等家庭智能设备形成互联互控。

  此外,据行业数据调查显示,2012年全球NFC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亿台,渗透率约为18%,而今明两年渗透率数据预计达到30%和50%左右。另外,近日还有消息称iPhone6内置NFC技术或今年落定。

  什么事NFC技术

  那么到底什么是NFC技术呢?NFC技术由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是由飞利浦半导体(现恩智浦半导体)、诺基亚、索尼共同研发的一种短距离高频的无线电技术,可以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和智能控件工具间进行近距离无线通信,其提供了一种简单、触控式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消费者简单直观地交换信息、访问内容与服务。

  NFC与RFID区别

  第一、NFC将非接触读卡器、非接触卡和点对点功能整合进一块单芯片,而rfid必须有阅读器和标签组成。RFID只能实现信息的读取以及判定,而NFC技术则强调的是信息交互。通俗的说NFC就是 RFID的演进版本,双方可以近距离交换信息。NFC手机内置NFC芯片,组成RFID模块的一部分,可以当作RFID无源标签使用进行支付费用;也可以当作RFID读写器,用作数据交换与采集,还可以进行NFC手机之间的数据通信。

  第二、NFC传输范围比RFID小,RFID的传输范围可以达到几米、甚至几十米,但由于NFC采取了独特的信号衰减技术,相对于RFID来说NFC具有距离近、带宽高、能耗低等特点。

  第三、应用方向不同。NFC看更多的是针对于消费类电子设备相互通讯,有源RFID则更擅长在长距离识别。

  NFC和蓝牙的区别

  NFC和蓝牙(Bluetooth)都是短程通信技术,而且都被集成到移动电话。但NFC不需要复杂的设置程序。NFC也可以简化蓝牙连接。

  NFC略胜蓝牙的地方在于设置程序较短,但无法达到低功率蓝牙(BluetoothLowEnergy)的速度。在两台NFC设备相互连接的设备识别过程中,使用NFC来替代人工设置会使创建连接的速度大大加快:少于十分之一秒。NFC的最大数据传输量424kbit/s远小于 BluetoothV2.1(2.1Mbit/s)。虽然NFC在传输速度与距离比不上蓝牙(小于20cm),但相应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干扰。这让NFC特别适用于设备密集而传输变得困难的时候。相对于蓝牙,NFC兼容于现有的被动RFID(13.56MHzISO/IEC18000-3)设施。NFC的能量需求更低,与蓝牙V4.0低能协议类似。当NFC在一台无动力的设备(比如一台关机的手机,非接触式智能信用卡,或是智能海报)上工作时,NFC的能量消耗要小于低能蓝牙V4.0。对于移动电话或是移动消费性电子产品来说,NFC的使用比较方便。NFC的短距离通信特性正是其优点,由于耗电量低、一次只和一台机器链接,拥有较高的保密性与安全性,NFC有利于信用卡交易时避免被盗用。NFC的目标并非是取代蓝牙等其他无线技术,而是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领域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

  NFC技术在融合门禁的应用

  近距离无线通信(NFC)是也一项适用于门禁系统的技术,这种近距离无线通信标准能够在几厘米的距离内实现设备间的数据交换。NFC还完全符合管理非接触式智能卡的 ISO标准,这是其成为理想平台的一大显著特点。通过使用配备NFC技术的手机携带便携式身份凭证卡,然后以无线方式由读卡器读取,用户只需在读卡器前出示手机即可开门。据研究机构IHSiSuppli预测,2015年,制造商将出厂约5.5亿部支持NFC的手机。

  NFC虚拟凭证卡的最简单模式就是复制现行卡片内的门禁原则。手机将身份信息传递给读卡器,后者又传送给现有的门禁系统,最后打开门。这样,无需使用钥匙或智能卡,就可提供更安全、更便携的方式来配置、监控和修改凭证卡安全参数,不仅消除了凭证卡被复制的风险,而且还可在必要时临时分发凭证卡,若丢失或被盗也可取消凭证卡。

  瑞典ClarionHotelStockholm酒店参加了虚拟门禁应用初期测试,该试点项目于2011年6月结束。该酒店与HIDGlobal的母公司AssaAbloy、ChoiceHotelsScandinavia、TeliaSonera、 VingCardElsafe和Giesecke&Devrient(G&D)合作,将客房钥匙替换为可发送到客人NFC手机上的数码钥匙。

  在Clarion酒店试验期间,客人可以使用自己的手机进入房间。参与测试的客人均获得一部安装了 AssaAbloyMobileKeys(移动钥匙)软件的三星NFC手机。在到达酒店之前,客人手机收到包含入住登记位置的链接和电子客房钥匙的短信。这样一来,客人可以省却排队等候入住的环节,直奔客房,到了房门口,只需在门锁前出示手机即可打开门。退房时,客人只需用手机轻触大厅自助服务终端即可,这又节省了前台人工办理时间。

  对Clarion酒店试验后开展的跟踪调查显示,60%的受访者称使用数码钥匙解决方案节省了10 多分钟,而8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可使用该方案,则会选用。除了省掉卡片的费用外,该酒店还在其他多个方面获益匪浅,例如,减少办理入住登记的人力资源,而调配更多人员解决其他的客服问题。此外,更换丢失的钥匙问题也变得更容易解决了。

  新一代智能卡技术的发展,使得企业能够通过将门禁和电脑桌面登录整合到单一的身份识别平台,来保护设施、人员和资产。这种集成多应用的门禁解决方案不仅可用于传统的证卡和读卡器,还将用于移动设备 (包括手机)。这些手机使用无线近距离通信(NFC)技术来接收及出示以往寄存在非接触式智能卡的虚拟凭证卡,实现开门、电子支付和安全读取数据等应用。

  NFC移动访问设备具有智能特性,能够验证个人身份信息和其他相关访问规则,从而降低了未来对门禁读卡器(及门锁)的智能性和连接功能的要求。此外,NFC手机将通过使用加密的安全通信发送认证信息至读卡器,实现门禁的控出准入。这个过程中,读卡器只是需要解读用于开门的加密命令。—读卡器或锁具未来可免连接到控制面板或服务器,显著降低读卡器或锁具的部署成本。

  融合门禁和电脑桌面登录的集成多应用解决方案是门禁行业的大势所趋,并正在创造大量新的市场机会。随着此类解决方案不断迁移到NFC智能手机等移动平台,它们有机会成为客户的首选方案。

  NFC技术让智能家居实现智能

  由于NFC技术作为全新的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具有独特的安全优势、能快速连接、成本低廉等特点,用上NFC技术,智能家居系统大大提高响应速度,将繁琐的步骤快速简化,用户只要潇洒地挥舞着手机,就能轻松搞掂所有程序。并且可以实现基于NFC手机控制智能家居,其原理主要为智能家居装置通过 Zigbee模块与带有NFC读卡器的手机无线连接,手机中的读卡器与NFC智能卡进行数据交换,从而获得之前预置有多种功能数据,从而实现通过无线网络控制智能家居装置进行相关操作。

  通过以上基于NFC技术智能家居操作系统,可以更轻松方便实现家居生活智能化。举个例子,清晨,主人匆匆忙忙赶着上班,出门时,用手机“刷”一下门锁,1-2秒钟内门窗紧闭,家中电器和电灯关闭,智能安防功能开始启动;晚上吃饭时,手机在桌子上 “靠”一下,壁灯关闭,吊灯开启;晚饭后,只要用手机挥向电视机“挥舞”一下,立即吊灯关闭,壁灯开启,电视机播放,屋里飘出动人音乐。

  随着无线技术如Zigbee、z-wave等在智能家居应用推广,无线智能家居具有免布线、易安装、具有扩展性等特点,大大降低智能家居落地成本,而 NFC技术广泛应用于智能设备,实现物与物之间的互动交流,更进一步简化了操作方式,提升智能家居操控体验。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具有NFC技术设备推出,提升设备之间的交互,简单人们生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