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设备应如何来预防雷电造成的危害

  最近又看到几篇关于安防设备如何防止雷电灾害的文章,既有防雷企业为推销自己产品的宣传,也有一些媒体用对雷电知识的一知半解所提出的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又看到几篇关于安防设备如何防止雷电灾害的文章,既有防雷企业为推销自己产品的宣传,也有一些媒体用对雷电知识的一知半解所提出的“防雷”方案介绍。除了安装避雷针防止直击雷之外,他们介绍的主要防雷手段是加装防雷器(电涌保护器)和多点接地来就近泄放雷电造成的高电压大电流。而实际的结果是:不当使用电涌保护器和多点接地不仅增加了系统购置和安装成本,而且会对系统带来更大的潜在威胁。这类“接地防雷”设计有一个默认前提条件:设备或防雷器接地点的“地电位”“是永恒的大地0电位”,这不仅是天真无知的幻想,而且造成系统安全隐患设计的根源依据之一。

  我以为安防系统预防雷电危害,应根据大地电磁环境和广域系统的特点来采取措施:

  1)例如:一个小区的监控系统,是联系到各栋楼和外部摄像机的广域系统。每栋楼都有自己的联合接地装置,包括本楼的防雷接地,电网接地,设备安全接地等,都连接在统一的“等电位接地体上”,力求楼内的接地点整体做“等电位浮动”。任何一栋楼的避雷系统接闪,都会引起本楼接地体(接地点)的地电位发生突变;主机在A楼接地,如果n号楼接闪,n号楼地电位突变,这里的监控系统接地点电位也随着“等电位浮动”突变,监控系统电缆就把这里的“突变地电位”引到A楼主机接地点,进而传导到整个系统。造成系统大面积伤害;这就是“雷电地电位”的基本概念。

  2)这里A楼和n号楼都有自己独立的“等电位接地体”,但是两个楼之间没有、也不可能实现有效的“等电位连接体”,不管你认识到没有,这是客观现实,这就叫大地电磁环境。所谓广域信息系统“广域”的含义,在这里,就是指系统连接着多个“独立接地的等电位区域”的设备,这些“独立接地的等电位区域”之间没有做、也不可能做到有效的“等电位连接”,但是安装在这些不同等电位区域内的监控设备,却有着有效的线缆电气连接关系,如果系统多点接地,这些线缆连接,就可以把任何一个独立等电位区的地电位波动或突变,传导到系统更大范围,造成伤害——这就造成了系统地电位环路安全隐患。

  3)“电网地电位”的简单理解是:电网和用电设备有多种类型的接地方式和功能,搞弱电信息系统设计,可以不仔细研究这些接地方式和功能,但是必须知道:在发生电网故障或设备故障时,“接地的本质”就是把故障点的高电位接地,“高电位接地”就会出现“接地电流”,也就会在接地电阻上形成“接地点电位波动”——“等电位连接体”又把这个“电位波动”传导到更大范围,包括传导到监控系统的接地设备上,再通过系统线缆影响到整个监控系统的安全,这就是“电网地电位”的基本概念。

  4)“电网地电位”和“雷电地电位”是组成“大地电磁环境”的两个主要因素。其特点是:“雷电地电位”暂态电压高、持续时间短(微秒级以下),发生概率低;“电网地电位”波动幅度虽然远没有雷电地电位那么高,但它的持续时间长,大都在秒级上下(也就是故障排除时间)。几伏一下的“地电位差”可以构成监控系统的干扰,几十伏以上的电位差就可以烧毁IC电路,击穿、甚至烧毁信号防雷器;非雷雨天气也照样可以发生电网故障和电网地电位;发生概率高,分布地域广,持续时间长是“电网地电位”的主要特点;

  5)“大地电磁环境”是监控(信息)系统安全设计必须严重关注的问题,但却是一直没被认识、并被广泛忽视的问题。多年来“接地防雷”引发的监控系统大量伤害案例,使我们逐步清醒了,才认识到“大地电磁环境”的客观存在现实,才认清了“地电位环路安全隐患”的本质,才明白接地防雷器防雷无效,引入系统安全隐患100%有效的道理,也才能提出系统单点接地是“广域信息系统的安全设计的基本原则。

  6)线缆雷电感应电动势是一种高频交变电压,位置等效在线缆中间。根据这个特征,感应雷防护的基本做法是对设备输入输出接口设置“限压保护电路”,而不是“对地泄放雷电流”,搞什么“等电位箝位”闹剧。相关分析可以看我在慧聪安防网上发表的文章《安防系统的安全设计与防雷设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