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智能交通未来发展趋势探讨

  2014年6月10日,第五届中国智能运输大会暨第三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6月10日,第五届中国智能运输大会暨第三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到会做了中国智能交通未来发展的趋势发言。 在我们中国,十几年来,智能交通的发展,大体上经历了体系框架的制定,示范城市的建设,到目前各级城市全面展开智能交通系统建设的过程。在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推动下,中国智能交通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在城市交通管理、高速公路监控、电子收费、公众服务,以及决策支持等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缓解交通拥堵,减少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的环境等等,都起到了良好的支撑作用。

  目前,我们国内从事智能交通相关的企业超过了2000家,有关政策在直接驱动着市场对视频、安防、监控、电子收费等设备以及各种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需求,预计到2020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投入将达到上千亿元,智能交通产业将进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轨道。

  今后一段时期,面向建设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重大需求,迎接大数据时代为智能交通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立足国情、运用新技术手段、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将是我国智能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

  首先,我们要不断的提升交通感知智能化水平,构建网络化的交通状态感知体系,提高交通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一是要突破车路状态感知与交互等关键技术,来提升交通运行监测能力和技术水平。二是在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的同时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管理升级,完善道路交通、轨道交通和水上交通的智能化监管体系。三是建设大范围交通感知和数据传感网络,尽快形成权路网智能监控体系。

  四是推动交通运输各个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支撑综合交通智能化协调管理,安全应急指挥和规划决策。

  第二,我们要重视面向公众的综合交通的信息服务,改善和提高公众出行的智能化服务水平;

  这是我国智能交通产业未来亟待要加强和突破的重点,为了满足公众出行的多样化、个性化和动态化的交通服务需求。以及交通应急救援,跨行业综合交通服务需求,首先我们要建立起交通数据采集、共享和信息发布的制度。

  二是推进政府交通信息资源有序开放,建立起公益服务与市场化增值服务相结合的交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机制。

  三是应用新一代宽带发展网络,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泛在网络、智能终端等新技术、大力推进个性化的移动服务发展,创新交通信息服务商业模式,鼓励交通管理、载运工具制造、信息产业等多方组成联盟,共同推进新一代的交通信息服务系统的建立,让老百姓随时随地的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

  第三,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与服务能力,增强交通运输系统综合运行能;

  一是要大力推广应用公交信号优先、快速公交、多模式城市公共交通协同控制与服务等关键技术,来加快实现公共交通智能化。

  二是推进公共交通智能调度系统建设,使公交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有更好的提升。

  三是要建设发展综合客运枢纽的智能化管理和服务体系,提升客运枢纽的集散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是要逐步建立起城际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体系一体化发展的综合交通智能华协调运行体系,提高综合交通运营的协同能力管理智能化水平。

  第四,建设跨区域、多模式的综合交通电子支付系统;

  这是我们国家智能交通产业化未来要突破的另一个重点,一是建立起全国联网电子收费结算体系网络信任平台,建设国家高速公路联网电子收费清分结算和客户服务体系,实现全国范围跨区域电子不停车收费服务。

  二是加快交通一卡通跨区域跨行业互联互通,逐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之间,不同城市之间一卡通通用。

  三是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在城市拥堵停车场等领域里的广泛推广应用,形成跨区域、多模式的综合交通电子支付体系,为公众出行提供智能化的服务。

  第五、加快构建绿色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重视智能汽车的发展,提升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加强车路协同系统、专用短程通信等核心技术研究开发,普及车辆的智能终端,加强城市物流车辆的智能管理,并开展“车联网”试点工作,提高车辆运行效率;二、要积极采用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车等节能环保型营运车辆。

  三是要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

  四是构建绿色交通技术体系,促进客货运输市场的电子化、网络化提高运输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实现技术性节能减排。

  第六、促进智能交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积极营造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通过开展示范工程及专项行动计划等各种方式,加强智能交通领域的成果推广应用。重点在资金投入、人才保障、激励措施、信息共享、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予以加强,完善促进科技成果推广的制度保障与动力机制,探索新型科技成果推广模式,广泛利用社会资本,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和产业化。鼓励优势企业参与和主导智能交通标准的制定,积极参与智能交通国际标准化工作。

  二、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将公益性智能交通应用系统和必要的支撑设施纳入交通基本建设范畴的政策,同步规划和建设;

  三、政府要加大对智能交通基础性、公益性系统的建设资金和运行维护资金的保障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民营和社会资本参与智能交通的建设和运营。

  四、健全智能交通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支持和引导智能交通领域里带动性强、集中度高的大企业以及拥有技术专长的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决策主体、研发投入的主体、科研组织的主体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机制,形成创新集聚效应。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