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海尔U+意在抢夺物联网智能家电话语权

"U+开发者大会 "由智能数字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办,海尔、阿里、百度、华为、高通、Realtak等企业人员参加这并不奇怪。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天,"U+开发者大会"在北京798 艺术区举办,让我最感兴趣的是,现场有来自超过300多名来自物联网的知名企业代表。

  "U+开发者大会"由智能数字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举办,海尔、阿里、百度、华为、高通、Realtak等企业人员参加这并不奇怪,但为何有这么多物联网人士呢?

  事实上弄清原委之后,不难发现,U+平台已经成为物联网与家电结合的通道,而从U+主推者海尔的野心来看,3C产业未来面临巨大变局。

  U+平台是智能数字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智能家电产业联盟)推出的具有行业性质的开放平台,是一个开放的成熟的商业 生态系统,从芯片、模组、电控、厂商、开发者、投资者、电子商务、云服务平台和跨平台合作等所有的参与者都能从中受益。

  从今天的介绍来看,U+平台通过开放的接口协议,不仅可以让任何品类的家电、不同的服务接入到平台中,而且可以让用户与各种资源在系统上进行交互,通过U+可以给用户满足不同需求,这是一个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据智能家电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2015年预计将有1000万家庭用户享受到U+智慧生活,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亿。也就是说,在2015年将有超过1000万台物联网家电接入。

  1000万、1亿,这些数字并非空穴来风。智能家居已成为国内外巨头科技企业争夺的下一片蓝海,据权威数据显示,2013年智能家电的收入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显然,智能家电正成为拉动家电市场需求的主要动力。

  如果说2013年是智能电视爆发增长元年,那么2014年,伴随智能白电技术的突破、市场认知的加深,全品类家电的智能化正推动家电领域迈向智能家居的新纪元。从年初的美国CES消费电子展到2014中国家电博览会,再到近期于青岛启幕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 “智能家居”都是各大展会的亮点。

  再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前不久寰寰姐体验了一款智能家居类的”智慧眼”产品,文章发布之后,有近千名读者在后台留言:“哪里能买到?多少钱?”这款能随时在手机上查看家中安全、宝宝状态的监控类产品,引起了读者的极大热情。

  显然,智能家居产品潜力巨大。但市场需要的是能真正切中消费者痛点的、让消费者尖叫的产品。

  智能家居的痛点:各自为政

  不可否认的是,各大企业都看好智能家居市场,但从整个物联网发展来看,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几乎所有设备都可以同自己的专属应用和同一生态环境下的其他设备建立连接,如果跳出所属的生态系统,它们几乎就没有任何对外展开通信的能力。

  如今仍有很多智能家居产品只专注于市场竞争层面,而非消费者层面,智能家居落地难,以及不同品牌产品设备之间不能互联互通依然是困扰行业发展的痼疾。对此,高通公司甚至曾经表示,希望业界有一个能够起到“通用翻译机”作用的系统,来帮助传递不同家居设备之间的通讯信息。

  谁能充当这个“通用翻译机”?至少目前U+平台就试图打破这一痼疾,成为行业的“度量衡”。

  可以看到,在U+APP的操控下,不同品牌的不同产品在“U+智慧平台”上都可实现互联互通互控。首先,全方位的开放平台可保证生态圈的全体利益,并在开放中建立良性的利益分享体系,任何组织和个人均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为用户提供智慧生活服务。

  其次,U+给开发者一站访问智能设备和资源的简单入口,可以跨越家电、照明、物联、车联、智能硬件、互联网的行业边界,向用户提供整体智慧生活。既可跨行业,也能跨平台,融合互联网多种资源平台,共同向用户和平台伙伴提供信息服务和大数据服务。跨标准也是其特色之一,如兼容并吸收支持各种技术标准、安全标准,并融合线上数据和厂商线下数据,充实、准确的家庭数据。

  弯道之际的海尔野心

  智能家居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之前分割独立的不同行业可以达成异业合作,由分散竞争到通力合作,这正是U+平台的根本战略。某种意义上,这不是一个企业的事,而是整个家电行业而智能家居转型时必然要经历的过程。

  行业变化、市场变局之时,正是弯道超车之际,U+其实正是一个传统家电企业向智能家居中转型的机会,接入U+的企业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拉大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差距,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可以看到,海尔在U+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也是U+平台的力推者,某种意义上,也是海尔率领家电行业集体转型的一次努力。能有这样的行业推动之力的企业,其实并不多,海尔算一个。

  海尔通过U+平台,不仅实现自身的转型,也以联盟的形式,带动家电行业的智能化转型。但在这背后,也不难看出海尔的野心。

  互联网行业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先知先觉以及抢占市场,对传统家电企业的冲击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甚至有人认为,家电行业在这一轮智能化冲击之下,会成为落伍者。

  但事实并非如此,互联网企业有手机的优势,但对传统家电产品的把握,远不如家电企业,最好的方式其实是合作。

  在苹果WWDC大会上,苹果发嘏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之际,与海尔达成了“未来内三年内唯一合作的中国家电企业”。

  苹果和谷歌迫不急待杀入智能家居、物联网领域的根本原因,试图以手机为核心“统治”未来的智能家居。如谷歌,其在智能家居上谋划的是生态系统,这也是谷歌32亿美金收购了Nest的重要原因。谷歌试图在智能家居领域想做一个与Android阵营类似的生态,软硬结合、单品+平台一起上,甚至再造一个类似Google Home的联盟。

  苹果推出自家的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思路也如出一辙,开放合作、形成自己的联盟。虽然未来的智能生活,各种家居设备的控制、联网,将以智能手机为核心这一点成为共识,但每一款家电产品的智能化,这些是苹果无从“控制”的,甚至不同的空调、冰箱、电视,如何在手机管理下联为一体,这也是苹果无法把握的。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面对未来的数以亿计的智能家居市场,最明智的做法其实是合作。苹果和海尔,手机巨头和家电巨头,不约而同选择了合作。而事实上,苹果之所以能选择海尔成为唯一合作伙伴,U+平台功不可没。苹果的HomeKit协议非常底层,其作用仅限于让iOS平台和家居设备能够相互“握手”,但“认识”之后,想要继续控制灯、空调等设备,仍然需要家电厂商在HomeKit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而海尔的U+智慧生活操作平台正好可以帮助苹果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从U+平台上看,海尔的路径非常明确,一方面以U+平台和智能家电产业联盟,率领家电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为家电行业在未来的智能家居行业谋得“话语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