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检防爆设备在暴恐事件预防中的应用与发展

  一、安检防爆主要产品及应用  安检防爆设备是指用于机场、海关、车站、公检法机构等场所,为预防和制止爆炸、枪击、行凶等案件发生,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安检防爆主要产品及应用

  安检防爆设备是指用于机场、海关、车站、公检法机构等场所,为预防和制止爆炸、枪击、行凶等案件发生,从而对货物、人身、场地和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的设备的总称。按照体积和应用领域,可分为大、中、小型设备,大型安检设备主要用于货物的检查,例如海关、机场、铁路所需要的集装箱/车辆检测等,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中型设备目前主要用于客运中对行李和人身检测,小型设备主要是一些便于移动和携带的手持式设备。从产品类别看,主要包括安检、防爆处置和防恐设备三类,其中安检设备包括X光安检机、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仪、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液体检测仪、爆炸物探测器、金属探测器(门)等,防爆处置设备包括防爆罐、防爆毯、机械手、爆炸物现场勘察箱、危险物品储物罐以及一些辅助设施等,防恐设备包括便携式频率干扰仪、毒气探测仪等。

  

 

  安全检查门多为金属探测门,它是保证区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70年代,世界各国航空业迅猛发展,劫机和危险事件的屡次发生使得人们越来越重视航空及机场的安全,于是各国都在机场安装和配备了众多安全检测设备,其中金属探测门担当了排查违禁物品的重要角色。不仅如此,在一些大型运动会(如奥运会)、展览会及政府重要部门的安全保卫工作中,金属探测门也起到了重要的安全保护和防卫作用,成为必不可少的安检仪器。

  金属探测门一般采用通道式结构,外形与普通门框相似。门中设有电磁场,其应用特点是当人走进安检门通道时,检测系统立即自动开始对人体及携带的物品进行全方位检测,当检测到通过人员携带有含金属的物品(如各种管制刀具、武器、金属制品、电子产品及其他含金属的物品等)时,会发出报警信号。有些金属探测门能够在显示目标物位置的同时,声光同时报警,让图谋不轨者携带的危险物品无处可藏,让“顺手牵羊”者的偷窃行为昭然若揭。这样不仅消除了检查人员的种种压力,克服了其他检测手段的种种弊端,还能大大提高检查效率。随着新技术的发展,通道式金属探测门已不能完全满足安检的要求,安保人员需要的是一种能准确判定金属物品藏匿位置的安检产品。于是多区域金属探测技术孕育而生,它的诞生是金属探测器发展历史上的又一次变革。原来单一的磁场分布变成了现在相互重叠而又相对独立的多个磁场,再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把门体分成多个区段使之与人体相对应,相应的区段在金属探测门上形成相对的区域,这样金属探测门便拥有了报警定位功能。

  金属探测器可以分为手持式金属探测器、便携式金属探测器、通道式金属探测器、台式金属探测器等多种类型。手持式金属探测器通常与安全检查门配套使用,它能快速准确地检查出隐藏在人身上或小件包裹中的违禁物品,如刀具、金属物件等。

  通道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种类及型号也有很多种,有单X光源的检查设备,也有双X光源检查设备。由于通道尺寸大小不一,所适用的检查设备型号也各不相同。但人们在考查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时所依据的主要技术参数是一致的,如安全检查设备的微剂量X射线技术参数是否符合国际或国家相关标准所规定的技术条件;X射线发生器是否有可靠的安全装置,是否有射线剂量控制能力,当射线发生器故障或控制部分本身出现故障时,能否及时被关闭,是否具有防止外部打火或内部跳火的措施等。其它需要了解的技术参数有:行李通道尺寸;传送带高度;传送带速度;射线源位置;射线源冷却方式;分辨率;单次射线辐射剂量;胶卷安全性;泄露量;外型尺寸;阳极电压;X射线传感器;图像灰度级;图像处理;数据存储容量;图像显示;核心处理部件;图像分辨率;显示器等。目前在机场、港口等安检场所广泛使用的检测设备中,还有一种双视角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它采用两个X射线源,可同时提供两个方向的X射线透视图像,这样就克服了单一透视方向造成的视图不清的不足,从而大大提高了检查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集装箱检查设备是技术密集型高新技术产品,世界上仅有少数发达国家能够制造。主要适用于港口、机场、铁路货运站、边境检查站等需要对货板或集装箱进行检查的场所。集装箱检查系统利用钴60射线源对集装箱内的走私物品、毒品及其它违禁物品危险品进行检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目前的集装箱检查系统集成了计算机控制技术,并结合图像处理最新技术,使得分辨率、图像清晰度、检测效率都较从前有了很大提高。

  炸药探测自动检查设备是最新型的真双能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它采用双X射线源、双探测器结构,集成了最先进的计算机控制和图像处理技术,具有在高带速下对炸药实时自动探测的能力,还具有人工辅助探测炸药的功能。它能够有效地探测多种炸药,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随时扩充其炸药数据库。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制的FISCANEDS-T10080型X射线炸药探测设备就是这样一种安全检查设备。它采用顶照式双X射线源、双探测器的结构和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不仅保证了对材料的高分辨率,使得图像更为清晰、鲜明,而且方便对爆炸物品的识别,是理想的检查交运行李的双能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

  除了以上几种经常用到的安检设备外,主要的防爆装置有以下几种

  排爆机器人

  排爆机器人是“秘密武器”中的明星,“身价”不菲。它可在各种复杂地形进行排爆,具有出众的爬坡、爬楼能力,能灵活抓起多种形状、各种摆放位置和姿势的嫌疑物品,最大爬坡能力为45度楼梯;可远距离连续销毁爆炸物;还标配可遥控转动彩色摄像机,其中大变焦摄像机可128倍放大,确保观察无死角。

  红外线伸缩视频探测器

  它有广角镜头,拍摄范围比较广,还可用于近距离观察。检查镜探入车底时也运动自如,不会被损坏。探杆可以拉至所需要的长度,对人工观察不便的“犄角旮旯”进行清晰观察。视频探测器表面上很不起眼:装置设备的箱子,还不如一般的旅行包大。但它有一个能伸缩的棍状探杆,能“看到”难以观察的“死角地带”,尤其在黑暗中,它还能自动转换为红外摄像头,显示黑白图像进行搜索。

  排爆服

  排爆服能够防护爆炸后产生的超压、碎片、冲击波,对排爆专家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其头盔里,装有智能型电池驱动电源系统和排风系统,还有智能式声音放大器及巨响防护装置。“躺”在地上的排爆服,就像一个人。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爆服,历经5年时间在全新平台上研制出来,具备最新的模块化防护组合,提供更高的防护能力。它的配置更加齐全,腕部配有头盔遥控器,调节和控制更加方便。头盔面罩可以掀起,头盔上方配备高亮度发光二极管照明灯,操作更加方便。一米范围内,500克炸药爆炸不会危及排爆者的生命。

  危险液体探测仪

  这种手持流体探测仪,是一种独特的革新产品,它主要被用来对密封容器内的易燃易爆液体进行无接触的探测。它能快速安全地检查各种不同材质容器内的液体,而且不需要破坏容器上的封印或者标签。探测仪就放在一个手提包大小的黄箱内。在现场,一名特警拿出感应器,分别对饮料和汽油进行测验。当感应器贴近饮料,指示灯为绿色,说明容器内的液体为非可燃性;贴近汽油,指示灯为红色,说明液体具有危险性。“这种探测器灵敏度高,能实时显示探测结果。可以说,是液体危险品的克星”。

  二、暴恐案件多发安检防爆应用领域拓展

  在恐怖活动日益猖獗、安全威胁日益加大的今天,发展更加先进和有效的安检探测设备是一种必然选择。安检防爆作为安全防护预防的重要产品,其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社会各界对安检排爆的需求越来越多。事实上,中国防爆安检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正是由机场安检带动的。美国“911”事件之后,为加强机场安防建设,包括安检门、金属探测器等在内的安检产品的应用显著增加,新建和改扩建的机场中的安检设备需求是目前推动安检领域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动力。

  从2004年开始,安检制度在全国法院推行。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安检等级提高的直接推动下,北京地铁开始实行行李普查,通道式X光安检仪得到应用,随后在上海等地的地铁中亦开始推广。近年来暴力恐怖案件在某些人员密集场所时有发生,安检防爆技术适用越来越广泛,体育场馆、会议中心、旅游景点、长途汽车站等公共商业场所也越来越普及,甚至于快速公交车站也应用了安检设备,在厦门6.7爆炸事故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就启动了公交系统应急预案,每个BRT站台将增加一名专职安检人员,乘客携带物品均要电子扫描检查,饮料等液体也要打开先喝一口,才可以进入站台乘车。另外在成都市二环路快速公交的站牌上,增加了新的提示内容。乘坐BRT快速公交,也要像地铁一样安检。车站的入口处都配备有手持液体检测仪,如果携带煤油、酒精等,可能无法上车。另外在乌鲁木齐市一些商场、公园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场所几乎都设置了金属探测安检门,部分场所还设有X射线安全检测仪。

  三、安检设备的发展方向

  随着安检设备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安检产品将被要求满足更多应用领域的不同具体需求。诸如人流量集中的大型火车站、地铁站和机场,要求安检产品在辨别更精确的基础上拥有更快的通过速度,同时稳定性强。机场的安检设施则需要与整个安防系统之间实现联网集成。随着安检产品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工矿企业,对金属物的辨别能力要求也不断提高。

  安检设备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目前地铁等应用场合中在安检方面的投资不仅包括购置相应的安检设备,还需增加相应的安检人员。随着检测手段增加,复杂程度提高,对安检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随之提高,安检成本不断提升。因此,开发更加智能化的检验手段,提高安检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是安检设备要发展的重要方向。

  租赁方式将日益普遍。随着安检设备的应用日益广泛,一些文化场所以及一些体育场馆等对临时增加安检设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采取租赁方式可以降低设备投入,减少保养维护费用,对于资金实力不强的业主而言是较好的选择。同时,未来设备企业的服务收入也将逐步提高,服务的作用将日益凸显,甚至将成为决定厂商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安检系统应当与其他安防系统集成,包括监控系统、报警系统和应急联动系统。从多个角度多种途径保证安检系统的功效发挥。安检系统主要起到事前预防的作用,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必须依靠其他手段降低事件的带来的不利后果。这就需要安检系统实现与其他安防系统的有效集成,从而建立“事前”和“事后”有效配合的安防机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