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析物联网安防在智慧生活中的应用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安防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拓宽了安防系统的应用领域,使安防行业从传统的安防系统过渡到以现代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安防行业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拓宽了安防系统的应用领域,使安防行业从传统的安防系统过渡到以现代服务为理念的智能安防系统,其应用遍及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社区、智慧旅游等多个领域。

  物联网安防在智慧社区的应用

  为社区居民提供温馨、安全、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是智慧社区的终极目标。设备及平台是安防企业的传统优势,在初期以“平安社区”切入后,原有的视频监控系统扩展为物联网平台,结合社区和家庭传感器,可穿戴设备、社区出入口管理系统,为现代化的社区管理、智慧化的大数据应用提供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物联网安防在每个子系统的应用无不渗透着“智能化”和“一体化”的理念。

  

 

  1.周界报警系统

  社区的安保队伍存在控制面不全、防范盲区和设备维护等问题,因此为了避免因这些漏洞造成的财产受损和人员伤害,在已有安保队伍的基础上,利用多种传感技术:视频侦测、红外、微波、电缆、电子围栏、光纤等周界报警装置,结合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对现场情况进行调阅和决策。

  2.车辆出入/停车管理系统

  社区的出入口、停车场均是重点防范的区域。将射频识别技术与视频识别技术相结合,建立智能监控卡口,实时获取人、车的运动轨迹信息,不仅改变了单一识别方式,而且实现了人、车、卡口间的交互,并且可接入社会治安系统,便于治安防控稽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打击涉车不法行为的精确度和及时性,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

  3.家庭安防管理系统

  智能家庭安防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其中,家庭无线传感器网络、互联网、监控终端依次对应物联网的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安防传感器一般包括监控摄像机、燃气感应器、人体感应器、红外探测器、振动传感器、门窗防盗探测器、以及报警按钮等,它们均作为无线传感网络的一个节点,利用蓝牙、wifi、zigbee等无线通讯技术接入,大量的传感器全方位地保障了家庭的安全。

  4.信息发布系统

  社区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社区内显示屏,手机发布各种信息,使居民及时了解到国内国外的新闻时事、金融信息,社区内的各种通知和提供的服务,并提供平台实现信息交互和共享。

  此外,手机、平台电脑等移动设备已经成为物联网安防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在发生非法入侵,火灾、燃气泄露等异常情况时,智能传感器会发出报警信号,并通过家庭中心将信号传至小区物业管理中心、报警中心、居民手机,通知安保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同时,居民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可远程监控、可视化对讲。

  物联网渗透智慧生活方方面面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渗入以及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物联网应用渐渐开始出现在个人应用市场,民用化趋势愈加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物联网行业发展的愈加成熟,与智能家居、智慧生活越来越融入。如今,物联网已经渗透到哪些方面?

  

 

  1.智慧医疗:医疗智能监护系统

  智慧医疗简称WIT120,是最近才兴起的医疗名词。一般的智慧医疗由三部分构成: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目前家庭健康系统并未十分普及,但由于针对社会普遍存在的就医难、挂号难、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智慧医疗系统能起到十分有效的改善作用,所以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正在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

  以医疗智能监护系统为例:这是个由电子病历、远程监控、电子化巡房、远程救护、移动服务等模块构成的智能系统。通过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患者在任何一家医院进行治疗时,可以让医生了解自己的病史、检查情况、用药信息、X光片、化验结果等,而不用每到一家医院就重复诊断、重复化验,减少看诊时间,也减少了医疗资源的重复使用。而通过120救护车监控与远程救护,医院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TD技术形成无线视频监控,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急救车内的情况,为现场救护提供指导,并做好充分的接应准备。

  2.智慧校园:校园一卡通

  信息时代的校园,离不开信息化的管理。智慧校园一般以校园一卡通为核心内容。在一张射频卡中,可以实现学籍管理、生活消费、身份认证、网上缴费等多种功能。因为统一化管理,校园一卡通比城市一卡通更容易实现,非常利于校园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高。而在校园手机一卡通运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积累,可以为城市一卡通提供先行支持。

  3.智能消费:追溯码与智能支付

  个人消费市场是最有活力的市场之一,因此物联网在智能消费上的应用,将为物联网市场代理许多活力。

  随着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许多产品都渐渐开始使用追溯码,消费者可以凭每个商品上的专有标签追溯该产品生产的每一个过程,一定程度上起到控制质量以及监督的作用。早在2004年,伊利就开始了婴幼儿奶粉追溯的体系,最初采用的是数字码手工采集数据,到了2006年采用一维码,2011年全部开始使用二维码。

  而智能支付,可以说是最近几年大热的技术产品。阿里的“刷脸支付”、苹果的指纹认证(据报道有证据表明苹果打算将指纹验证技术移植到最新iPhone的移动支付应用上)、支付宝与银泰在扫码支付上的尝试,都是对智能支付的一种尝试。智能支付不仅仅适用于线下,也同样适用于线上。

  4.智能家居:家电控制

  智能家居的形式较为多样,一般可分为家电控制系统、灯光控制系统、影音控制系统、人脸识别系统、门窗控制系统、安防控制系统等。家电控制系统由家电终端、控制模块、控制平台软件构成,户主可以随时通过手机、电脑端对家中的家电进行远程控制与管理,如:指示洗衣机工作、查看冰箱中的食物储存情况、查看煤气是否关闭等。未来,甚至不需要户主的指示,“物联网冰箱”、“物联网电视”、“物联网厨具”等,会自动根据户主预调的意愿,进行家庭电器的最优使用配置与交互配合。

  结语:

  物联网的核心是业务和应用的创新。物联网技术与智能化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了行业的智能化发展,促使了行业需求在应用层上的落地。现代安防和物联网在业务和技术上的融合发生了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了新的价值,更加智能化,更加一体化,使安防行业的核心价值得以彰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