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指纹识别发展良好 多款智能终端运载分析

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包括身份标识物品(如钥匙、证件、ATM卡等)和身份标识知识(如用户名和密码)但由于主要借助体外物,一旦证明身份的标
资讯频道文章B
  传统的身份鉴定方法包括身份标识物品(如钥匙、证件、ATM卡等)和身份标识知识(如用户名和密码)但由于主要借助体外物,一旦证明身份的标识物品和标识知识被盗或遗忘,其身份就容易被他人冒充或取代。

  随着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浪潮的到来,传统的一些对人的认证识别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通过计算机与光学、声学、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统计学原理等高科技手段密切结合,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如指纹、脸象、虹膜等)和行为特征(如笔迹、声音、步态等)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成为大势所趋。

  目前,主要的生物识别方式有:指纹识别、掌纹识别、虹膜识别、面部识别、DNA识别、行为识别等。

  而目前来看,识别方式最简便、最实用、最准确,发展最好的就是“指纹识别”方式。全球来看,指纹识别占整个生物识别市场的将近60%的市场份额,有超过几千家的指纹识别厂商生产数百种以上的指纹识别产品,而其它生物识别技术厂商不足其十分之一。

  我们能看到最常见的就是指纹打卡、指纹门禁等,不过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包括信息安全、移动支付等大量需求生物识别认证,指纹识别已经成为了主流智能设别厂商和消费者能够快速接受的方式。在移动支付爆发前夕,基于智能终端的指纹识别也将迎来大发。

  一、指纹识别基本原理与采集技术:

  一个典型的指纹识别系统应该包括:指纹识别Sensor特征提取/匹配模块特征模板库应用软件。而指纹的匹配可分为两步,首先是提取待验证的指纹的特征,然后将其和指纹模板库中的模板指纹进行相似度比较,从而判断两个指纹图像是否来自同一手指。

  我们可以看到,指纹识别核心的准确、高效的采集指纹分析。指纹识别采集技术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方式:光学识别、电容传感器、生物射频。

  1、光学识别

  光学识别是较早的指纹识别技术。基于光学发射装置发射的光线,射到手指上再反射回机器以获取数据,并对比资料库看是否一致。光学识别只能到达皮肤的表皮层,而不能到达真皮层,而且受手指表面是否干净影响较大。

  2、电容传感器

  电容传感器识别是利用一定间隔的安装的两个电容,利用指纹的凹凸,在手指滑过指纹检测仪器时接通或断开两个电容的电流以检测指纹资料。电容传感器对手指的干净要求还是比较高,而且传感器表面使用硅材料,比较容易损坏。以技术面来看,电容式指纹辨识技术的供应为Authentec、Validity、FingerPrintCardsAB(FPC)等,Authentec被苹果买下,Validity也被Synaptics收购。电容式指纹传感器也是现在应用最普遍的技术。

  3、生物射频

  射频传感器通过传感器发射微量的射频信号,穿透手指的表皮层获取里层的纹路以获取信息。这种方法对手指的干净程度要求较低。射频是目前较新的技术方案,射频也是电容方式的一种,但受限于专利问题。射频式是未来发展方向。

  二、指纹识别采集方式:

  不管采用什么采集技术,从用户角度用到的就两种录入方式:按压式与滑动式。

  1、滑动式

  将手指从传感器上划过,系统就能获得整个手指的指纹。手指按压上去时,无法一次性采集到完整图像。在采集时需要手指划过采集表面,对手指划过时采集到的每一块指纹图像进行快照,这些快照再进行拼接,才能形成完整的指纹图像。

  滑动式的优点是成本低、易集成,可采集大面积的图像,应用传统的特征点算法,但缺点是需要客户有一个连贯规范动作采集图像,体验效果比较差,在之前的应用推广中不太成功。

  2、按压式

  手指平放在设备上以便获取指纹图像。一般为了获得整个手指的指纹,必须使用比手指更大的传感器,整个手指同时按压在传感器之上。

  按压式的优点是客户体验好,只用一次按压就可以采集图像,与客户在手机应用的操作习惯匹配,无须教育客户。缺点是:成本高,集成难度大,一次采集图像面积相对较小,没有足够的特征点,需要用复杂的图像比对算法进行识别。

  很明显,在用户角度来说,按压式最简单、最方便。以后越来越多的移动设备都将采用按压式指纹识别方案。

  三、全球手机指纹识别方案厂商分析:

  全球指纹识别方案厂商较多,但是涉及手机、平板电脑的厂商还比较少,在iphone5S以后,一批国外老牌指纹识别方案厂商迅速切入。与此同时,国内触控IC厂商也迅速投入到该领域的研发。目前已经有个别厂商已出样。以下是手机中国联盟编辑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的主流手机指纹识别方案厂商的发展状况。

  1.AuthenTec

  简介:AuthenTec是世界领先的PC、无线设备以及访问控制市场指纹认证传感器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12年7月27日,苹果以3.56亿美元收购AuthenTec。

  现状:全球最大的感应性指纹识别传感器最大供应商,产品仅应用在苹果产品中,不向同行业(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产品)提供技术和产品。目前iPhone5S、iphone6等采用基于电容和无线射频的半导体传感器,与iPhone手机Home键结合,最上层为蓝宝石盖板。由台积电完成晶圆代工——台湾精材、晶方科技完成晶圆级封装——日月光负责后续封装与测试以及SiP模组制作。

  客户:苹果收购以后,其指纹识别产品在手机、平板领域仅向苹果提供。不再向同行业提供,不过对于银行安全、管理系统等可以提供。

  2.Synaptics新思(Validity)

  简介:Synaptics总部在美国,成立于1986年。全球领先的移动计算、通信和娱乐设备人机界面交互开发解决方案设计制造公司。2013年10月,Synaptics公司以2.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生物ID识别公司Validity,正式宣布进军指纹识别领域。

  现状:目前Synaptics滑动式与按压式都有,采用有源电容式硅成像传感器。三星与HTC采用其产品。对于公司未来技术发展方向,今年初Synaptics公司高管称,正在计划推出的指纹传感器产品,并不会像苹果iPhone那样只能在Home键上识别,而是将其隐藏在Android或WindowsPhone系统手机的玻璃面板屏幕下方。由台湾南茂和泰林负责系统封装与测试。

  客户:Synaptics的客户最大是三星,主要产品有三星GalaxyS5等,与手机Home键结合,滑动式方案。此外,HTCOneMax也采用Synaptics,置于与手机后盖,也是滑动式方案。

  3.FingerprintCardsAB(FPC)

  简介:指纹卡公司(FPC)总部在瑞典哥德堡,并在纳斯达克上市(FINGB)。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生物识别元件和技术,帮助通过分析和比对个人独特的指纹确认用户的身份。

  现状:曾推出全球首个面向使用安卓(Android)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电容式触摸指纹传感器FPC1020。FPC指纹传感器采用了自己独特的HSPA(高灵敏度像素放大器)技术,允许传感器每个像素单元能检测到非常微弱的信号)。目前已见方案最多的厂商,早起合作包括金立、vivo等,近期与华为合作mate7是最新产品。特点是技术成熟,合作伙伴多。由中芯国际等提供封装技术支持。

  客户:FPC目前客户较多,说明方案成熟,目前有泛泰、富士通、金立、康佳、华为、VIVO等都采用其技术。三种方案:

  1)与手机Home键结合,滑动式。典型例子“康佳凡高V981”。

  2)置于手机后盖,滑动式。典型例子“泛泰VegaLTE-A”、“vivoxplay3S”、“金立T1”。

  3)置于手机后盖,按压式。典型例子“华为Mate7”。

  4.CrucialTec

  简介:CrucialTec韩国企业,世界最大光学触控键生产商。

  现状:今年初,CrucialTe总裁宣布,公司成功研究出一种全新的玻璃陶瓷材料可以应用于指纹传感器。这种新材料其耐用性是现有高强度玻璃陶瓷材料的两倍,达到8H硬度,接近蓝宝石玻璃的9H硬度,但是价格要低很多。计划在今年现半年能量产。更早之前传闻三星曾考虑引入GalaxyS5。

  客户:传与三星洽谈,应用在三星GalaxyS5,但因该公司产能无法满足三星需求而夭折。

  5.IDEX

  简介:IDEX是一家挪威的专门从事指纹识别和成像技术的生物识别科技公司。成立于1996年。2013年公司在美国开设了两间办事处,分别位于加州硅谷和波士顿马萨诸塞。Idex主要为身份证、银行卡、门禁控制和移动设备提供指纹传感器,生物识别软件以及其它安全解决方案。

  现状:拥有滑动式电容传感器专利,其产品已经广泛使用在门禁、信息安全等领域,暂未了解到智能手机案例。

  客户:暂未了解到智能手机或平板案例。

  四、手机厂商指纹识别技术案例分析:

  1、iphone5S指纹识别分析:

  如今,苹果的产品引领着电子消费产品的潮流,每一项新的技术应用都有可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iphone5S采用指纹识别后的一年,指纹识别技术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下面我们就分析一下iphone5S的指纹识别技术。

  iPhone5S指纹识别的原理:iPhone5s的TouchID指纹传感器被放置在Home键,这个用户与iPhone自然而然频频接触的地方。按钮表面由激光切割的蓝宝石水晶制成,可精确聚焦手指,保护传感器;该传感器会识别和记录指纹信息。按钮周围是不锈钢环,用于监测手指,激活传感器和改善信噪比。随后,软件将读取指纹信息,查找匹配指纹来解锁手机。

  指纹传感器部分:iPhone5S采用了一种基于电容和无线射频的半导体传感器,为指纹读取做了两层验证。

  第一层,借助了一个指纹电容传感识别器。手指构成电容的一极,另一边一个硅的传感器阵列构成电容另一极,通过人体带有的微电场与电容传感器间形成微电流,指纹的波峰波谷与感应器之间的距离形成电容高低差,从而描绘整个接触面的指纹图像。

  第二层,TouchID还引入了无线射频。射频技术是将一个低频的射频信号发射到真皮层。因为人体细胞液是导电的,读取真皮层的电场分布而获得整个真皮层最真皮层。因为人体细胞液是导电的,读取真皮层的电场分布而获得整个真皮层最精确的图像。TouchID外面有一个驱动环,由它将射频信号发射出来,然后蓝宝石片下面的感应组件读取从真皮层反射回来的信号,形成一幅指纹图像。

  算法部分:苹果采用的AuthenTec公司的算法,在指纹验证过程,获得指纹扫描图像后,能够360°全方位的与数据库进行判断比对。当新的指纹图像与数据库样本指纹互相匹配成功,该图像便用于加强和完善数据库的样本信息,这种算法所形成的指纹模板异常强大,能够在各种角度成功识别指纹。

  封装部分:之前的电容式指纹识别装置一直没有一种合适的材料能涂在指纹传感器表面来保护其硅传感器阵列。由于电场很微弱,需要手指和传感器保持较近的距离,因此保护层不能太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以后保护层就会磨损,导致识别失败,此外手指上经常会有油脂,盐分和沙粒,加上潮气和温度,成为保护层杀手。苹果用来保护传感器的保护层,就是蓝宝石水晶。苹果发明了一种将指纹传感器的硅芯片和遮档板集成模塑为一体的技术,封装结构可以保护传感器芯片和遮挡板,特别是允许保持一个比已知的所有设计更小的距离。苹果这项技术可以把蓝宝石的厚度减小到1mm,从而应用在Home键上,用来保护传感器。

  2、解答疑问:

  1.苹果或者美国NSA会窃取我的指纹吗?

  2.指纹特征不会上传或者备份到苹果的服务器,芯片硬件上也不允许除指纹识别传感器之外的软件读取。即便苹果或NSA能拿到你的指纹特征,也不能反向复制出你的指纹。

  2.手指脱皮,受伤,沾水或油污怎么办?

  3.单纯的脱皮应该不会导致无法识别,因为传感器识别的是活体皮肤,而不是脱落的死皮。

  iPhone5S可以保存5个指纹,因此即使一个手指受伤也可以换一个手指。沾水或者油污有可能会降低识别率,但是不等于说完全无法识别。

  3.手机被偷了,小偷能通过刷机解锁手机吗?

  4.iOS7新增加的功能,把手机跟AppleID绑定。即便小偷让手机进入恢复模式(DFU),清掉所有内容,重新激活手机的时候还是需要输入AppleID的密码,否则不能激活手机。基本上小偷只能拆了你的手机当零件卖。至少你手机里边的信息是安全的。

  4.指纹除了解锁和在AppStore买东西,还能干什么?

  5.目前来说,指纹锁可以让你快速解锁和在AppStore,AppleStore,iTunesStore,iBooks等苹果服务内快捷支付。尚不知道苹果是否会对第三方开放指纹功能。

  五、智能终端指纹识别生态系统分析:

  指纹识别要火起来,必须是移动支付火起来。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交易金额将接近3000亿美元。目前,还处于爆发前夜,随着移动互联进一步发展,相信移动支付市场即将腾飞。这为指纹识别技术大发展提供可非常好的条件。目前主流厂商都已经开始推动指纹设别发展。

  1、苹果生态系统:

  苹果在去年iphone5S上搭载指纹识别传感器后,今年有在此基础完善了,移动支付生态系统的布局。iPhone6配备上了NFC功能,苹果还全新的服务——ApplePay,这是一个近场支付的服务,ApplePay依靠NFC芯片,通过结合TouchID,可以便捷完成移动端支付。ApplePay的初期合作伙伴包括赛百味、麦当劳、迪士尼、沃尔格林、梅西百货、丝芙兰和梅西百货,当然还有苹果商店。此外,Groupon、Uber和Panera也都整合了ApplePay,顾客无需输入任何支付信息便可完成支付。苹果正在打造全放为的支付系统,而指纹识别将作为重要一环,迎来大发展。

  2、阿里生态系统:

  9月1日,支付宝钱包和华为宣布联手推出国内首个指纹支付的标准方案,这一方案将搭载在华为即将推出的Mate7手机上,这意味着国内指纹支付行业有了新的起点。而就在今年早些时候,阿里云OS结合指纹识别的方案在深圳亮相,这也表明阿里迫切希望,指纹识别方案尽快成熟,以推动移动支付战略的发展。

  3、腾讯生态系统:

  微信已经与国内几家指纹识别产品厂商达成初步的合作框架,其中就包括维尔科技。维尔科技是国内最大的指纹识别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目前来看,不管是手机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移动运营商、银联……都在加快推进移动支付发展,指纹识别也将迎来大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