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据中心建设不科学 云计算或成为救星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明国内今后云计算发展的方向,但同时指...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明国内今后云计算发展的方向,但同时指出,要加强全国数据中心建设的统筹规划,杜绝地方盲目建设数据中心和相关园区。“数据中心已经过剩了。”多名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当云计算逐渐承担起创新基础设施的功能时,IDC市场的竞争早已是一片白热化。

  互联网企业、运营商角力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移动在全国各地的数据中心密集开工,刚刚在湖南株洲奠基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占地350.17亩、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亿元。根据规划,中国移动的数据中心全网机柜预计2016年将突破10万架。

  “这对于其他两家运营商而言,是巨大的压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最新数据显示,在国内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云计算的一种模式)市场,阿里云以22.8%的市场份额首次登顶;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分列第二、三位;微软Windows Azure、亚马逊AWS分列第四和第五。作为在应用方面弱于互联网企业的传统运营商,靠大量服务器和带宽建成的IDC是进入云计算的基础,但现在“财大气粗”的中国移动来了。

  “IDC数据中心和宽带需求是相辅相成的,用户用什么设备上网决定了互联网企业选择哪家IDC,尤其是在4G时代,移动庞大的用户基数,将对带宽和应用形成巨大需求,而传统优势在固网的电信和联通,将吃个暗亏。”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移动在宽带市场频频投入巨资的动作来看,三家运营商在IDC上的价格战将不可避免。

  节能减排的“紧箍咒”

  “数据中心一定是过剩的。”尽管移动在快马赶上,但一些IDC人士认为,经过几年的无序发展,大型数据中心很可能将成为新的“浪费”。数据显示,IDC业务近几年都以20%以上的幅度在增速,但一位民营数据中心创始人却提醒笔者,“服务器的数量增速远没有20%。”根据工信部2014年6月公布的数据,新建数据中心的投产率非常低,超大型数据中心的投产率1.8%,大型数据中心投产率21.5%,中小型数据中心投产率40%。

  投产率低的主要原因在于业务量不均衡。近几年,四川、内蒙古、贵州等西部地区成为数据中心热衷之地,地价便宜、政府支持力度大,不仅三大运营商,连亚马逊等互联网企业也在这些地区投资。但问题在于,这些地区的“软实力”依然落后于大中型城市,这让对客户反应速度要求很高的互联网企业非常不适应,甚至有公司又将数据中心搬回了北上广。“这主要是由于我们低估了建设方面的复杂性,同时业内也高估了市场需求。”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何宝宏博士曾如是表示。

  另一个头疼的问题是节能减排。“我们的用电额度一直都没有涨。”一位运营商人士最近正绞尽脑汁想各种办法,要把PUE值降下来。PUE是指数据中心消耗的所有能源与IT负载消耗的能源之比,PUE值越接近于1,表示一个数据中心的绿色化程度越高。在内蒙古等北方城市,靠自然风冷可以将数值降至1.2-1.3,但在南方都市,这个数值至少要高出30%,而且是硬指标,但IDC要扩张就必然要超支用电,目前来看,这个矛盾很难解决。

  云计算带来新可能

  《意见》指出,目前,我国云计算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数据能力薄弱、还有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不够、数据中心无序发展等,因此要发展公共云计算服务,政府部门更要加大购买云服务的力度,大幅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的数量,实现各领域政务信息系统的共建共用。

  在上海嘉定,这样的试点已经开始。去年9月,嘉定区政府将政府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行和维护交给了上海电信,2015年,区政府“一台服务器也不批”,最终由政府向运营商购买云服务,并借此实现政府部门间的数据共享。

  “一旦政府购买云服务形成风气,那么云计算的春天才算是真正来了。有了市场,数据中心过剩自然也不再是个问题。”上述人士将希望寄托在云端。
 

延伸阅读:数据中心建设向二三线城市延伸

  市场规模960亿:数据中心的无奈几人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