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ZigBee技术是舶来品 缺陷多

ZigBee技术作为一个舶来品,其实不是什么新技术,在国外已经发展了10多年,但一直技术不成熟不见长进,ZigBee组织10多年才发展了500多家会员。
资讯频道文章B

  ZigBee技术作为一个舶来品,其实不是什么新技术,在国外已经发展了10多年,但一直技术不成熟不见长进,ZigBee组织10多年才发展了500多家会员。

  正常情况下一个超过几百家会员公司的联盟在国际上多如牛毛,更别说与同时代出现WiFi及蓝牙技术相比了,ZigBee技术发展不起来,说到底还是技术本身设计有问题。但最近我们发现国内一些企业利用国人对技术不了解不熟悉到处大肆忽悠,结果导致不少人上当受骗。

  最近又出现了什么ZigBee技术培训会、ZigBee技术学习班、ZigBee技术交流会等等活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完全是捣浆糊传销骗钱的陷阱模式。 参与过的人不仅浪费了车旅费、时间,更有少数人头脑发热当场被骗。特别是在智能家居市场。

  ZigBee技术的缺陷分析:

  抗干扰能力差,采用915M、869M信道容易受射频干扰,采用2.4G免执照频段容易受

  到同频段的WiFi、蓝牙的干扰;

  安全性差,

  虽然可以采用AES加密技术,

  但由于带宽很窄,

  数据变化能力有限意味着

  加密功能受限,很容易被破解;

  带宽狭窄,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照明应用,根本不能适应物联网大数据的并发要求,就智能家居应用范围来看,这种技术与玩具无异。

  芯片含木马,据业内资深研究机构跟踪分析,国外海外所供我国的ZigBee芯片无一不含有木马陷阱。

  在特殊的情况下这些ZigBee技术的芯片将对我国产生致命的冲击。

  应对之策:

  首先,我们对于诸如ZigBee、WiFi、蓝牙等技术一定要发扬“洋为中用”的原则,发展我国自主的无线物联网技术。要警惕国外一些所谓的联盟利用这些 技术渗透入中国市场,妄图再一次左右甚至来误导中国的物联网发展方向,这值得我国相关主管部门高度警惕,毕竟这么多年我们向西方交了不少学费,在交了高昂 的学费后再被骗被诈,甚至共同来忽悠国人,不仅要被质疑行业主管部门的行政管理能力,在国际上更会有失政府尊严。当然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更要有超越意识, 而不是拿一些过时的技术来忽悠国人搞什么测试认证中心。

  我们高兴地看到其中一些企业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发现了ZigBee技术的致命缺陷以及ZigBee联盟不可告人的目的,在ZigBee、WiFi、蓝牙等 技术的基础上发展了适应物联网发展要求的SmartRoom高级无线技术,但也应该看到还有极少数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利用国人信息闭塞的缺点挟洋自重、 狐假虎威甚至狼狈为奸共同到处圈钱圈地圈政策。上面提到的什么ZigBee技术培训会、发布会其实明眼人一眼就知道其中道道,联盟某些人中饱私囊、协助不 良目的联盟误导我国的行业发展方向、帮无良企业骗钱以便达到一石三鸟的阴暗目的。如果ZigBee技术确实如吹嘘的那么美好(如真这么好,估计全世界早就 用上了),也就罢了,问题用这样一个落后的技术到处招摇撞骗中国人就实在过分了。

  综上所述,ZigBee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物联网的发展要求,市场迫切希望出现能够融合WiFi、蓝牙、ZigBee、Z-Wave技术的产品。中国的物联 网发展不能再采用国外过时的技术,更不能被国外势力所左右,否则将会延误我国物联网的发展大计,更会错过这次难得新兴产业浪潮。

延伸阅读:五招教你对抗物联网上常见威胁

黑客眼中物联网的大问题是信息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