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机器人的十大技术热点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 "中国制造2025 ",实现制造业升级,中国版 "工业4.0 "正大力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步伐。如何从“制造”升级为“智造”,发达国家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发展策略值得我国的借鉴。在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计算视觉、智能控制系统、安防机器人、智能革命、工业4.0等议题引起了各方专家的热议,拉开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和智能制造业发展的新帷幕。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机器人的使用现状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中国版"工业4.0"正大力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的步伐。如何从“制造”升级为“智造”,发达国家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发展策略值得我国的借鉴。在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院士论坛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计算视觉、智能控制系统、安防机器人、智能革命、工业4.0等议题引起了各方专家的热议,拉开了我国机器人产业和智能制造业发展的新帷幕。

  提及安防机器人,不少人脑海中自动便会浮现出智能巡检的场景。看上去“高大上”的感觉,而其实工作原理对行业人士而言,却并不陌生。智能巡检机器人携带红外热像仪和可见光摄像机等检测装置,在工作区域内进行巡视并将画面和数据传输至远端监控系统,并对设备节点进行红外测温,及时发现设备发热等缺陷,同时也可以通过声音检测,判断变压器运行状况。对于设备运行中的事故隐患和故障先兆进行自动判定和报警,有效消除事故隐患。目前安防机器人主要运用于电力能源领域。

  某变电站的负责人指出,智能机器人的投入使用,将100%替代人工巡检,实现24小时全站全设备安全巡检,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运维人员劳动强度,降低运维成本,还为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推广应用提供创新的技术检测手段,进一步提升设备设施的远程监控能力以及巡检工作质量,最终提高班组的整体运维能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而近期一则东莞首家机器人工厂的成立也吸引了近期媒体、制造商和社会人士的关注,机器人的时代正一步一步向我们走近。

  安防机器人的十大技术热点

  在一份行业专家的《安防机器人发展》报告中提出了安防机器人的十大技术热点:导航定位、计算机视觉、目标跟踪、移动与运动控制、检查/巡检、算法、目标检测与识别、传感器、网络,人机交互。

  1.导航定位

  导航定位目前并不陌生,GPS、北斗、格洛纳斯、伽利略等我们日常生活也有接触,而机器人常用的定位方法有视觉导航定位、光反射导航定位、GPS全球定位、超声波导航定位。简单的可以了解为图像、光、声、电磁等原理进行导航定位。

  2.计算机视觉

  计算机视觉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科学,更进一步的说,就是是指用摄影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等机器视觉,并进一步做图形处理,使电脑处理成为更适合人眼观察或传送给仪器检测的图像。目前,计算机视觉应用的实例包括用于系统:

  (1)控制过程,比如,一个工业机器人 ;

  (2)导航,例如,通过自主汽车或移动机器人;

  (3)检测的事件,如,对视频监控和人数统计 ;

  (4)组织信息,例如,对于图像和图像序列的索引数据库;

  (5)造型对象或环境,如,医学图像分析系统或地形模型;

  (6)相互作用,例如,当输入到一个装置,用于计算机人的交互;

  (7)自动检测,例如,在制造业的应用程序。

  3.目标跟踪

  目标跟踪技术是机器人视觉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分支,它融合了图像处理、模式识别、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多学科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利用视频分析方法对视频输入图像序列进行连续分析,来实现运动目标的自动检测、定位和跟踪,为高层视频对目标的行为理解和决策提供底层对象和分析依据。

  4.传感器

  机器人是由计算机控制的复杂机器,它具有类似人的肢体及感官功能;动作程序灵活;有一定程度的智能;在工作时可以不依赖人的操纵。机器人传感器在机器人的控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因为有了传感器,机器人才具备了类似人类的知觉功能和反应能力。

  (文中部分数据来源于网络整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