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涨知识】智能家居的几类通信方式

当前,智能家居系统百花齐放的年代,市场上已经出现形形色色的智能家居系统,从通信方式来看,主流的智能家居有以下几类:总线、无线和电力载波。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智能家居系统百花齐放的年代,市场上已经出现形形色色的智能家居系统,从通信方式来看,主流的智能家居有以下几类:总线、无线和电力载波。

  1. 基于总线通信的智能家居系统:

  节点之间采用RS485/CAN/FT等等总线通信技术。避开系统架构等因素,这类智能家居系统是抗干扰能力最强,最稳定的系统。但其缺点也很明显,节点通信需要专用的通信线路,安装调试成本最高,特别是改。几年前的智能家居系统,基本上都属于总线型的智能家居系统。

  2. 基于无线通信的智能家居系统:

  节点之间采用无线通信技术进行通信。这是近年无线通信技术有所突破后,而新兴的智能家居系统。其主要又可分二大类:

  a) 以315M 433M 为代表的RF 无线通信技术。这是技术最简单、成本最低的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因为技术门槛低,以有较低的功耗,可以实现单火开关的无线遥控,所以,在智能家居系统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其缺点也很明显,穿墙能力差,通信距离太远收不到,通信距离太近则易饱和阻塞,单信道通信,容易被干扰等等,通信不够稳定是RF智能家居的硬伤。

  b) 以ZIGBEE/ZWAVE为代表的无线通信技术。这类无线通信技术因有自组网能力,而且采用多通道通信,抗干扰能力和中继能力都大大加强,有取代RF无线的智能家系统之势。但是,其缺点也很明显,和RF技术相比,功耗要大一些,只能做成零火开关,即要传统的单火开关基础上,增加布上零线才行。另外,其也和RF一样,存在穿墙能力差,通信距离不够的缺点。虽然,它有ZIGBEE中继可以解决距离的问题,但是随着中继级数的增加,以及节点数量的增加,会导致通信质量变差,而频繁地出现节点掉线和通信失败。

  3. 基于电力通信的智能家居系统:

  节点之间采用原来的电力线进行通信。电力线通信其实也是一种总线通信技术,只是它是利用原有的电线作为通信介质,不像总线那样,需要专用的通信总线。它的优势是相当明显的,可以和无线一样免布线,又可以像总线一样通信,而通信距离也大于无线通信。电力线通信的技术也比较多,主要是以下二家:

  a) X10电力线通信技术。

  X10 是一种在交流电的过零点处,对信号进行调制的一种电力线通信技术,因其在过零点处进行信号调制,可以大大减小信号干扰,是一种较稳定的电力线通技术。但是其缺点也在此,通信效率太低,已不太适合日益复杂的智能家居需求,已渐渐淡出智能家居系统。

  b) PLC电力线通信技术。PLC是一种在电力线上进行载波调制的一种技术,其中美国ECHELON做得最好,它采用了带有数字信号处理技术的窄带技术、双载波频率技术、前向纠错技术,大在提高了通信质量,和通信速度。PLC电力线通信技术是最适合智能家居的通信技术之一。

  4. 基于以太网通信的智能家居系统:

  这种通信技术最大优势是可以通过WIFI直接和智能手机通信,缺点是节点的生产成本较高,而且和ZIGBEE一样,容易出现掉线的情况,不适合用在节点多的场合,不适合做智能家居系统,更适合做智能家居单品。

  通过对各种通信技术的简单描述和对比来看,各种通信技术都有优缺点,但相比较而言, PLC电力线通信技术和ZIGBEE/ZWAVE无线通信技术更适合做智能家居系统一些。下面我们再对比一下这二种技术: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从安装的方便性来说,ZIGBEE技术要略优于PLC电力线技术,但是从通信距离和通信的稳定性来说,PLC电力线技术要过高于ZIGBEE技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选PLC电力线技术而不选ZIGBEE无线技术的主要原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