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读出电路设计

当前固体微光器件以EBCCD及EMCCD器件为主,随着CMOS工艺及电路设计技术的发展,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在不断提高,通过采用专项技术,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已接近EMCCD的性能,揭开了CMOS图像传感器在微光领域应用的序幕。随着对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在不远的未来,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将达到夜视应用要求,在微光器件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固体微光器件以EBCCD及EMCCD器件为主,随着CMOS工艺及电路设计技术的发展,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在不断提高,通过采用专项技术,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已接近EMCCD的性能,揭开了CMOS图像传感器在微光领域应用的序幕。随着对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在不远的未来,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性能将达到夜视应用要求,在微光器件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读出电路是微光CMOS图像传感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基本功能是将探测器微弱的电流、电压或电阻变化转换成后续信号处理电路可以处理的电信号,它的噪声水平限制着CMOS图像传感器在微光下的应用。微光条件下像素的输出信号十分微弱,任何过大的电路噪声、偏移都可以将信号湮没,因此提高读出电路输出信号的SNR是微光设计的关键之一。本文采用的新型电容反馈跨阻放大型读出电路CTIA电路,可以提供很低的探测器输入阻抗和恒定的探测器偏置电压,在从很低到很高的背景范围内,都具有非常低的噪声,其输出信号的线性度和均匀性也很好,适合微弱信号的读出。

  1电路设计

  为完成探测器输出电流向电压的精确转化,所设计的电路由CTIA和相关双采样(CDS)组成,CTIA由反向放大器和反馈积分电容构成的一种复位积分器。其增益大小由积分电容确定。图1为典型CTIA电路结构。

  

 

  图1典型CTIA结构

  当Reset信号为高时,MOS开关开通,由运算放大器的虚短特性可知,输入端的电压与Vref相等,此时积分电容两端电压相等,都为Vref.当Reset信号变为低电平时,MOS开关关断,由于输入端的电压由Vref控制,因此在积分电容Cf右极板上产生感应电荷并慢慢积累,右极板电压逐渐增大,积分过程开始。最后电压通过相关双采样电路读出。

  2关键单元电路设计

  2.1高增益低噪声CTIA电路

  为了提高读出电路的增益,使电路能在比较短的积分时间内,读出PA级的电流,电路中的积分电容要非常小。同时为了提高信噪比,在减小积分电容的同时,电路噪声也要减小。在新型电路结构中,采用T型网络电容加nmos开关,电路结构如图2所示。

  

 

  图2高增益低噪声CTIA电路

  由于C1和C2的作用,使得Cf在CTIA反馈回路中的有效值减少,其有效值为:Cfb= ( C2Cf)/(Cf +C1+C2),这样Cf可以取相对较大的值,避免了使用小电容,因为小电容在工艺上较难实现,且误差较大。在本电路中,Cf=20 fF,C2=18 fF,C1=150 fF,则Cfb=2 fF.

  图3为该电路的工作时序。

  

 

  图3高增益低噪声CTIA电路工作时序

  该电路可工作在高增益模式或低增益模式。在高增益模式,当reset为高电平时,gaIn导通,这时有效电容为Cf,当reset为低电平时,gaIn关断,此时的积分电容为Cf、C1和C2组成的T型网络电容,这样保证了电路在复位时大电容,可有效降低噪声,积分时小电容,可大大提高增益。当gaIn一直为高电平时,电路工作在低增益模式。

  2.2相关双采样

  相关双采样电路由两组电容和开关组成,电路工作过程如下。首先,开始积分,R导通,相关双采样电路先读出像素的复位信号,存储Vreset电压到电容Creset中。积分完成,开关S导通,将电压Vread储存到电容Csig中。最后,将存储在两个电容之上的电压值相减得到最终的像素输出电压值:

  Vout=Vouts -Voutr

  这种结构可以很好的消除CMOS图像传感器中像素的复位噪声、1/f噪声以及像素内的固定模式噪声。

  3噪声分析

  CMOS读出电路中包括光探测器、MOS管和电容3种元件。光探测器和MOS管是读出电路的主要噪声源,这些噪声包括:一方面光探测器和MOS管的固有噪声;另一方面由读出电路结构和工作方式引起的噪声。

  3.1光探测器噪声

  复位噪声是由复位管引入的一种随机噪声。当像素进行复位时,复位管处于饱和区或亚阈值区,具体状态取决于光电二极管的电压值。复位管导通时可以等效为一个电阻,而电阻存在的热噪声将引入到复位信号形成复位噪声。其大小与二极管的电容有关,复位噪声电压为

  

 

  ,其中k为波尔兹曼常数、T为温度,C为二极管的等效电容。复位噪声本质上是一个热噪声,具有随机性,只能够减小而不能够彻底消除。在本电路中,C=1.3 P,Vn=56μV。

  散粒噪声是指由于电子的随机到达而引起器件中电流的随机波动。因此,散粒噪声与流过器件的电流大小相关,并且服从泊松分布。散粒噪声与热噪声相区别,热噪声在没有任何电压或平均电流的条件下同样存在,而散粒噪声在没有电流条件下不存在。像素的散粒噪声与像素中的电流相关,包括光电流、暗电流。其计算公式如下:

  

 

  光电流散粒噪声与照度有关,很难消除。与暗电流有关的散粒噪声可以通过改变掺杂浓度减小暗电流,但这会降低量子效率。在本电路中,In=100 fA,Is=20 pA,Tint=20μs,C int =2 fF,则Vdarkn=0.28 mV,Vsn=4 mV。

  3.2读出电路噪声

  闪烁噪声也称为1/f噪声。在半导体材料中,晶体缺陷和杂质的存在会产生陷阱,陷阱随机捕获或释放载流子形成闪烁噪声。在读出电路中,CTIA放大器是闪烁噪声的主要来源。

  CTIA读出噪声与输入端电容Cin=Cpd、反馈电容Cfb,以及负载电容CL的设计均有关,其小信号噪声模型如图4所示。

  

 

  图4 CTIA放大器噪声模型

  噪声电压为

  

 

  在本电路中,Cfb=2 fF,Cpd=1.3 pF,CL=1 pf,α=1.5,T=300 K,则Vn=2 mV。

  3.3固定模式噪声(FPN)

  之所以称为固定模式噪声,是因为这种噪声产生的影响不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即表现在每帧图像上的误差是一致的。像素的固定模式噪声可以通过读出电路中的相关双采样电路进行消除。通过以上分析,在本电路中,噪声的主要来源在于光探测器的散粒噪声和CTIA放大器的闪烁噪声,输出总噪声为

  噪声电压为

  

 

  其中:Av为输出跟随放大器增益0.7。

  根据公式,理论计算噪声电压Vn=3.1 mV,实际电路的噪声水平会比理论值大2倍左右。

  4仿真与测试结果

  4.1电路版图和仿真结果

  本文所设计的电路采用CSMC公司0.5μm CMOS工艺模型,对电路进行Spectre仿真、版图设计和流片。

  表1是对探测器进行的参数设置,主要依据的是相应材料制作的探测器对应测试得到的等效电阻值和等效电容值以及探测器流过的光生电流来确定的,其中Vref是外加在放大器正相端的电压值。

  

 

  表1仿真时单元电路参数取值

  

 

  图5 CTIA输出波形

  从图5可看出,当信号电流为20 pA时,电路输出差分电压为90 mV,根据噪声电压的估算值,最小信号的信噪比SNR=15。

  4.2测试结果

  采用CSMC公司的0.5μm标准CMOS工艺库对电路进行流片,表2为仿真结果和实际测试结果比较(Cf=20 fF,C1=150 fF,C2=18 fF信号输入20~300 pA,积分时间20μs)。

  

 

  表2仿真结果和实际测试结果比较

  从表2可以看出,实测结果略小于仿真结果,当光信号为20 pA时,测得电路噪声电压为8 mV,则SNR=10.8。

  5结论

  本文设计了一种高增益低噪声的探测器读出电路,采用CTIA与CDS电路相结合,通过对CTIA电路中积分电容的改进,使电路在宽范围内对微弱信号读出,并采用开关控制和CDS电路来降低噪声,使电路信噪比达到10,该电路对航空航天领域微光探测系统读出电路的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