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痛点在哪里? 瓶颈与发展分析

智能硬件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从B2B到B2C的发展,先要面向企业,再面向消费者,从高端到低端,从高频到低频。比如,手机是从以前的大哥大,到GSM手机,再到智能机,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智能家居也要遵循这个规律。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硬件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从B2B到B2C的发展,先要面向企业,再面向消费者,从高端到低端,从高频到低频。比如,手机是从以前的大哥大,到GSM手机,再到智能机,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智能家居也要遵循这个规律。

  传统的智能家居是一个面向家庭智能控制的系统,然而,它的市场规模在国内非常小,因为国内房价非常高,使得拥有大型住宅的用户非常少,因此,传统智能家居厂商需要从品牌、线下渠道、商业模式等方面寻找突破口。而新兴的智能家居单品则摆脱了传统模式的臃肿,其更容易上手,能快速获取用户,然而,这类产品的制造商通常为初创企业,不成熟产品居多,发展也更艰难,为解决这些问题,同系统厂商开放合作,开拓市场通路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系统与单品各有优势及瓶颈

  传统的智能家居系统受困于规模较大,操作复杂,面临着发展困难:

  1. 更加高端专业,面向全宅式的体验,而且市场体量比较小,偏向于前装市场,目标客户主要集中在高端客户,使得用户面非常窄,发展艰难。

  2. 购买之后,用户的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非常多,使得后期服务工作量很大。

  3. 不太适合互联网的操作方式,互联网的方式是考虑用低成本的方式快速获取用户,而传统的智能家居厂商获取在线用户慢,模式较重。

图1:智能家居系统包含多个单品

  而更为“轻巧”的智能家居单品则更为灵活,拥有着互联网 特质:

  1. 价格比较低,易上手。比如,智能插座,买来之后就能用,为用户带来了便利。

  2. 不用太注重模式,只需做到专注,容易做到极致,容易出爆品。

  3. 面向个人,面向极客,受发烧友喜爱,可以提升舆论接受度。

  然而,它也面临着智能硬件所特有的发展困境:

  1. 伪需求比较多。更多的是产品经理构想出来的需求,用户体验差,功能比较单一,使用场景单调。

  2. 销量差,存在在京东等平台上刷单的情况。

  3. 缺乏好的商业模式。更多的产品是电子产品厂商在找新的突破口,没有形成良好的盈利模式。

  4. 同质化严重,低质化严重。比如,市场上的智能插座,功能大多雷同,又比如,智能穿戴产品,手表,手环,外形相似,功能相似,没有抓住用户痛点。另外,部分产品的质量也不敢恭维,这是由于一些初创公司的出货量比较小,找不到供应链支持,产品的品质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另外,供应链问题也使得智能家居单品的跳票率及死亡率变高。

  5. 存在站队现象。一些初创公司需要找到大的云平台,建立市场通路,但是,这些小企业也容易被平台企业“绑架”,限制发展。

  同时,初创公司自身还存在一些致命问题:好高骛远,看不清实际需求,容易被心理预期所迷惑,思路有待突破。一些初创公司开始时是有很好的想法,但是不能快速变现成消费者的需求,在推出产品之后,受到市场冷落,往往会出现迷茫的情况,因此,还要突破一些自身限制。

图2:手表手环类产品:外观及功能大多雷同,且与国外品牌非常相像

  开放合作有助于发展壮大

  为解决单品发展所遭遇的瓶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求解决:

  初创公司应该保持中立,避免站队,与平台公司开放合作。“我们中控公司在找第三方单品合作,做接入的时候,有的公司会提出达到一定的订货量,才谈合作,这样对于通路的形成非常不利。” 何家平说,“单品公司只有在广泛对接之后,才能发展更快。”

  另外,海外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突破口,因为一些海外市场的用户倾向于DIY,非常喜欢新兴的智能硬件。

  从产品实际使用出发。比如,对于红外转发产品来讲,大部分用户使用该产品是用来控制空调的,而不是控制电视的,因为现在看电视的人越来越少了。了解到用户的使用需求后,可以再对产品做优化,以适应这种使用场景。

  分享用户数据。许多单品公司的想法是通过硬件产品获取大数据,通过数据挖掘一些东西,以做进一步开发。但是,大数据商用的梦想还比较遥远,因为,拥有数据分析能力国内公司并不多,即便能够分析出数据,但也不能马上变现。数据是属于用户的,不是数据设备制造方的,所以,因为不想让平台公司获取数据而不同它建立连接,是错误的想法。

  颜值&品牌&线下渠道

  不同于单品,传统智能家居厂商应利用自身优势,完善产品,做好渠道。

  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开始出现一种趋势——小系统与单品开始有机结合:目前单品公司在发现其功能过于单一之后,倾向于将其发展成为一个功能更加多样的小系统,投资方也开始将目标从单品转向了小系统,因为小系统有生态链特征,接触面更多,生存能力更强。这为系统厂商提供了机会,毕竟系统厂商成为了主体。

  另外,建立品牌很重要,而且现在是品牌建立的黄金时期,因为在智能家居市场还没有一个强势的品牌。但是,品牌需要包装,更需要时间证明,因此需要持之以恒地将产品质量做好。

  产品的颜值与质量都很重要,产品颜值高了之后,才能吸引用户使用,同时,质量还要过硬,系统类产品的生命周期应该要和房子的使用年限一样长。

  传统厂商应努力做好线下渠道,因为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出售产品是不切实际的。另外,传统智能家居的业务核心在前装,“但是,其市场体量非常小,全国的市场规模大约在50亿-90亿元,做得大的公司可能仅有2亿元左右。” 何家平说。”为了避免这种小体量市场弊端,可以从后装市场或者商业模式上找突破口。“

  单品+系统要遵循市场规律

  智能硬件的发展模式,应该是从B2B到B2C的发展,先要面向企业,再面向消费者,从高端到低端,从高频到低频。比如,手机是从以前的大哥大,到GSM手机,再到智能机,一步一步发展而来的。智能家居也要遵循这个规律。

  智能硬件只是一种模式和手段,用户需要的是内容和服务,在今后的推广中,应该更注重内容和服务的建设。

  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做好产品定位。

相关阅读:智能家居涵盖所有传统弱电行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