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可穿戴设备才是物联网控制中心?别开玩笑

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可穿戴智能设备才是核心载体,并非智能手机。
资讯频道文章B

  从2014年开始到2015年,国内智能硬件与智能家居行业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以智能手机为控制中心的智能产品俯拾即是。从目前行业发展现状来看,这个控制中心除了智能手机之外,尚没有更好的可替代产品,可穿戴设备以及其他智能终端产品概莫如是。智能手机之所以能够担当起核心控制这个角色,无论是在用户规模、APP功能开发以及操作方式等方面,其作为终端载体的控制功能释放除了巨大的能量。

  不过,由于体验欠佳、价格昂贵、缺乏应用场景等因素影响,市场上大量智能硬件产品并没有很好解决用户的刚性需求,手机APP+智能终端的操控方式也饱受诟病。面对这样的情况,智能产业专家陈根在《以手机为中心的物联网布局将失败》一文中指出:

  |如果我们还是禁锢于传统的思维,继续围绕着当前这种形态的智能手机进行布局,必然会陷入困局。

  其认为,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可穿戴智能设备才是核心载体,并非智能手机。

  |物联网时代的布局核心到底在哪里?答案剑指智能穿戴,物联网的核心载体。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少企业在布局物联网时都出现了偏差,把焦点投射在了智能手机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之上。

  那么,可穿戴智能设备真的能在物联网时代成为控制中心吗?在笔者看来,将希望寄托在可穿戴设备上,未免过于乐观。

  首先,从智能可穿戴设备现状来看,主要分为手表、手环、戒指、吊坠等,具有通话、定位、数据采集、监测分析的功能。一定程度上来讲,可穿戴设备相当于微缩版的智能手机,重新将手机功能集成到更小的载体上。虽然可穿戴设备种类繁多,但是依旧无法摆脱功能不足、需求弱的困境,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激发更大规模的用户需求,因此也一直没有形成媲美手机的市场规模。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公布数据显示,2015 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预计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35.6亿元人民币。到2017年,总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这一数据,和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相距甚远。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企业而言,要想有所进一步突破,一方面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进行市场培养,提升用户对智能可穿戴设备的认知;另一方面,包括微型芯片、传感器、电池等技术环节,整个产业也还需突破技术上存在的这些瓶颈。

  其次,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每一个“入口”级智能设备的作用正逐渐得到凸显。前提是,智能设备之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万物互联”。在互联网时代,全球范围内诞生了无数的网站,不同的国家和地理区域,全部是基于TCP/IP这个最基础的协议,由此用户可以访问全球的网站。

  在物联网时代同样需要如此,一个智能设备,就相当于一个网站,但是现在的智能设备之间还是处于割裂的状态,同一个品牌或者少数几个品牌,能够实现跨品牌互联,但是无法全部实现互通互联,就是因为缺少一个这样统一的基础通讯协议,导致智能家居现在依旧是一个概念大于实质的发展阶段。

  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所购家电通常都是购买了不同品牌,如乐视超级电视,西门子洗衣机,格力空调,飞利浦净化器等,每个产品都需要安装一个APP,即使每款产品体验非常好,整体体验却非常糟糕。相反,只有实现了万物互联互通,才能让智能家居体系不再是一个概念,在一个控制中心之下,实现更为广泛的普及与推广。

  最后,未来物联网的真正控制中心,在笔者看来,无论是智能可穿戴设备,还是智能手机哪一种载体,都只是一种形式,未来的可穿戴本质上与智能手机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外观形态不同。 对于用户而言,物联网时代用什么控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能以最便捷的方式,来实现自由操控,随心所欲地操控。一句语音,一个指令,甚至一个手势即可完成,这才是用户所想要的。

  笔者曾在《智能硬件很热,为何智能音响不火?》文中早就写道,在物联网时代,语音操控将成为智能家居的核心中枢。在未来的智能家居生活中,能够控制一切的,恐怕没有什么比智能音响更具优势。因为在未来,人们对智能家居对科技的兴趣点,不是在于先拿出手机操控APP或者用什么样的智能可穿戴设备,而是直接进行语音操控,因为语音操控更简单更直白。在不远的未来,所有智能家居产品都可以接入到一个强大的智能语音处理系统之中,带给用户最便捷最接单的语音操控真实体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