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指纹、人脸、语音,生物识别技术到底哪家强?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出现在iPhone上的指纹识别技术让人们的设备更加安全,但用户经常会产生一个疑问: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生物识别技术这么多,哪一个才是最好用、最安全的?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快速发展,出现在iPhone上的指纹识别技术让人们的设备更加安全,但用户经常会产生一个疑问: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和指纹识别,生物识别技术这么多,哪一个才是最好用、最安全的?

  要想知道识别技术到底“哪家强”,先了解一下个人身份验证的方法的三种方法:

  识别设备,如NFC手机、智能卡

  明文密码,例如PIN、密码

  用户自身的生物特征,如指纹、虹膜

  前两种方法只能100%保证中间验证的消息是正确的,但却很难保证后端的人是否正确。而第三种生物识别技术带来的是人与行为之间的验证环,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方便。

  了解了生物技术后,还要摘掉影响最终用户体验的三点因素:

  硬件产品质量是图像输入质量的关键因素

  生物识别算法决定了生物识别验证的结果,同时也是速度和性能的重要影响因素

  实用性

  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各自优势和限制,现阶段指纹是应用最为广泛和成熟的一种技术,也是生物识别应用的起点。指纹识别具有价格相对便宜,功能性较强的特点,也是非常可靠的一种验证方式。但如果需要更高级的安全选项,那指纹还需要与智能卡或者密码配合使用。目前主流应用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指纹识别安全等级相对较低,通过传感器虽然能够与用户实现简单的交互,但对于手指处于潮湿、蜕皮、受伤状态时,识别将会受到一定影响。

  虹膜识别一直被誉为最精准、最安全的生物识别方式,不过虹膜识别的成本相对较高,并且需要专业的硬件产品。随着技术的成熟,现阶段虹膜识别在成本上已经不再是令厂商“望而却步”的状态了,很多厂商甚至已经研发出精致、小巧的移动终端专用虹膜模组,性价比超高。

  静脉识别紧随其后,也是较为安全和准确的生物识别认证方式,提供类似于指纹识别的高品质认证方式,也可以直接与用户交互。

  人脸识别则是非接触识别,极具友好性和便利性,也是一个利用摄像头的更好方式。它可以广泛应用到各种环境中,包括建筑工地、移动设备、网站登录等,甚至不需要专门的硬件支持。

  语音识别是一个非常方便的识别方式。对于移动设备来说,一直被看做是快速简便的验证解决方案。但在语音质量的控制上是影响其识别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安全性也令人比较担心。现阶段最广泛用在呼叫中心、客户服务方面。

  电子签名、步态识别(步行轮廓)、耳纹识别等新技术,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

  选择哪种生物识别方式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接下来总结一下不同情况下,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和现状:

  低成本的解决方案仍倾向于指纹,有时会附加智能卡或密码。

  移动解决方案主流采用的是人脸、语音和指纹识别,虹膜识别也逐渐成为手机厂商竞争的重要手段之一。

  如果想要非接触式识别、则倾向于人脸识别或虹膜识别。

  秘密监控趋向于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和步态识别等。

  大型项目往往采用指纹或虹膜,比如中国居民身份证将纳入指纹、印度生物识别项目则包含虹膜识别等。

  安全级别较高的项目则倾向于虹膜或指静脉识别,也常常与卡或密码相结合,形成多因素验证。

  如果认证条件或环境比较恶劣则倾向于虹膜识别,因虹膜识别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小,如矿井虹膜解决方案等。

  从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不论是手机支持的指纹、人脸识别,还是马云在国外展示人脸识别购物,还有微信现在也支持语音识别登陆。这些都告诉我们,未来的验证方式也许更加多样化,也更安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