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9年摩尔定律会是个什么“鸟样”?

作为半导体专业人士,我们对摩尔定律非常熟悉。这一定律由戈登.摩尔提出,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半导体专业人士,我们对摩尔定律非常熟悉。这一定律由戈登.摩尔提出,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目前看来,如果我们考虑集成电路的复杂性,如果我们采用物理建模和相对理论进行对收缩工艺节点继续数学分析,摩尔定律可能要更改为:14nm工艺以后,集成电路晶体管密度每经过32个月才能翻一倍。到2019年这或许就会变成现实,其中影响因素有很多,如指数逻辑深度和计算效率,低功耗问题及需求,片上变异,延时,系统级约束,并行性,噪声边缘,相声等。

  过去几年我对此作了观察和分析,在更低的工艺节点真正的限制是材料特性,原子距离和数据传输是由于制造问题而引起。技术转移可能伴随集成电路制程变革而发生,可能是由于工艺节点收缩的相关问题,或者系统的分析需求,系统中的数学和数字模型、构架甚至设计水平等。

  

 

  工程层面真正的瓶颈是规范的复杂性,系统级设计的实现和验证,甚至收缩的实践限制是上限定理。根据上限定理,不可能给任何计算机系统同时提供一致性,分区容忍性和可用性。因此SOC的计算效率限制处在系统构架层面。

  但是收缩和计算性能的真正限制是空间、能量和时间。如果我们试着理解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那么就知道运行的限制和光速有关。载流子的迁移速率由介电常数决定,材料的导电率会真正限制运行商之间的信息传递。另一个收缩制程节点的重要限制因素是伴随着高计算效率的物理集成和并行计算的同步。

  器件层面的重要限制因素是:老化、漏电、接口和接触尺寸以及延迟的变化。所以对于半导体专业真正的具有挑战性的阶段是低于10 nm工艺节点。真正的小型化会面临挑战的时代是8nm工艺节点,那个时候设计和工艺流程都可能出现变革。

  预计在2019年会有人根据设计和制造中的技术转移和挑战改写摩尔定律,集成电路中三极管的数量密度每隔36或者38个月翻一倍,2019年以后或许会按照这样的节奏持续十年。

  虽然有局限性,但是我们针对设计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复杂SOC创新不断,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小型化的大时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