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蓝牙、Wifi、ZigBee 能否三分“物联”天下?

物与物之间是通过哪些方式来进行联接的呢?两种方式,其一是有线联接方式,比如通过网线将你的电脑接入互联网或者通过同轴电缆将摄像机接入监控平台等;其二是无线联接方式,比如你的手机可通过无线WIFI实现上网等。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的物联网市场究竟有多大?仅就市场规模而言,在2012年,我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就已达3650亿元,而据多家第三方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 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7500亿元,未来5年内,市场规模更是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未来物联网产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物联网前景可谓无可限量!

  何为物联网?物联网是指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 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概念,在此,我们可以将其简单的理解为通过物与物的联接来实现各种不同功能的应用。

  那么物与物之间是通过哪些方式来进行联接的呢?两种方式,其一是有线联接方式,比如通过网线将你的电脑接入互联网或者通过同轴电缆将摄像机接入监控平台等;其二是无线联接方式,比如你的手机可通过无线WIFI实现上网等。

  有线联接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稳定性、可靠性与传输速度上,但由于其采用了实体的联接方式,便利性与实用性是其致命伤。随着无线技术在稳定性、可靠性与 速度上的进化,在未来的物联网应用中,应该说留给有线联接方式的发展空间已不大(当然也不会消失)。而在当下的物联网应用中,无线传输技术可谓众多,但细 数下来,笔者以为应用范围最广且最具潜力的无非是蓝牙、Wifi与ZigBee三种,这三种无线传输技术在物联网应用中上演着三国杀的大戏,那么究竟谁将 一统物“联”天下?

  三国杀之曹魏:WIFI

  WIFI无线技术在当下的应用可谓极其广泛,其可将个人电脑、路由器、手持设备等终端以无线方式进行互相连接,WIFI是一种高频无线电信号,它拥有最为广泛的用户与群众基础,就像三国时代的曹魏,人多势众,实力雄厚,来势汹汹。

  在技术上,WIFI的主要优势体现在传输速度与传输距离上,其最大传输距离可达300m,最大传输速度可达300Mbps,弱点则体现在功耗上,其最大功耗为50mA。

  三国杀之蜀汉:蓝牙

  尽管在手机及电脑领域中,蓝牙的应用并不普遍,几乎都快被人遗忘,但就像三国时代的蜀汉一样,蓝牙的血统高贵,默默无闻却从不放弃,不断地开疆拓 土,如今可谓有所成,由1.0版本发展到当下最新的4.2版本,功能也越来越强大,其中4.2版本中,蓝牙大大加强了物联网应用特性,可实现IP联接及网 关设置等诸多新特性。

  跟WIFI相比,蓝牙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功耗及安全性上,相对WIFI最大50mA的功耗,蓝牙最大20mA的功耗要小得多,但在传输速度与距离上的劣势也较明显,其最大传输速度与最远传输距离分别为1Mbps及100m。

  三国杀之东吴:ZigBee

  相对WIFI与蓝牙而言,ZigBee可算新贵了,这个新贵风度翩翩,前途无量,就像三国杀中的东吴一般年轻有为、野心勃勃!ZigBee作为一种无线通讯技术,目前其主要应用在智能家居领域,与众多的智能家居设备商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作为一种短距离的无线通讯技术,ZigBee的优势体现在低复杂度、自组织、高安全性、低功耗上,此外ZigBee还具备组网和路由特性,可以方便地嵌入到各种设备中,在功耗表现上,ZigBee在三者中表现最好,安全性则在WIFI与蓝牙之间。

  谁将一统物“联”天下?

  由此可见,蓝牙、Wifi与ZigBee这三种无线传输技术依据各自在技术上的优势,从而在物联网的不同应用中发挥所长,但它们彼此之间的竞争关系 却是毋容置疑的,正所谓天下大势,分久必合!那么在蓝牙、Wifi与ZigBee中,哪种无线传输技术将一统物“联”天下?抑或是还会出现第四种无线技术 参与瓜分天下?国内物联网巨头们最近又有哪些新动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