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于金融行业联网报警运营的再思考

因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安全防护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外包给更为专业、更富有网络化联网报警运营经验的安全服务提供商,已逐渐成为众多银行用户的首要选择。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戴敏 南京英安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 引言

  ¯ “对话”银行业安全保卫主管部门

  为有效应对新形势下针对银行业的各类高智商作案,当下银行业各金融单位均先后斥巨资启动了高标准安全防范系统的建设及规划,在强化安全防范系统效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的基础上,以期营造更为安全、稳定的经营环境及氛围。但高度重视、巨额投入所精心打造的安全防范系统能否实现预期目标,如下若干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考?

   现有安保人员是否已具备专业化安全防范系统运维所需的各项专业技能?

   高技能、专业化运维团队的养成能否与预期目标实现同步?

   维持高技能运维团队高效运转的硬性成本投入需要多大?

   选择专业安保运营服务商提供的“互联网+”专业安保运营服务相比安全防范系统自建、自管、自维护模式是否更合理、更省心、更安心?

  ¯ “对话”联网报警运营服务提供商

  2013年国务院印发“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将“宽带中国”计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网络已逐渐成为整个经济社会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它改变的不仅是信息传播的方式,对人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也会带来根本的变化。

  随着“光纤入户”、“宽带提速”、“资费下调”等诸多规划及政策的落地实施,传统模式下的各类信息孤岛将步入实时的网络互联互通时代,作为高风险防护对象之一的金融行业,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整体目标正逐渐由“事后处理”转变为“事中干预”,乃至更高的“事先预防”,进而规避因信息高度发达所造成的“事件”不良社会影响扩展及发酵。

  在此社会大背景下,联网报警运营服务提供商是顺势而为,步入“互联网+”安保服务模式?还是观望、等待,以缓改变、缓革新应对网络化的时代大潮?

  面对众多类型的联网报警用户,是通过技术创新、优质服务等吸纳银行类优质客户?还是通过价格战方式争取各类零散用户?

  ☆ 建议方案

  结合当前金融网点报警系统IP联网升级改造需要,充分利用多网络多中心报警主机同时具备电话线/GSM/GPRS/IP多网多中心发送报告以及综合报警控制功能,可大幅提升银行网点报警系统精确防范的实效,并通过多种途径与多个管理中心实现报警联网。

  本解决方案的实施,明确了报警联网运营服务提供商、银行安全保卫部门的“责、权、利”,为针对银行业的各类小概率突发事件防范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 联网报警运营服务提供商---在线式掌控各银行网点报警控制系统的触发、报警、撤布防、电话线、交流电、后备电池、网络通讯等全部系统工作状态信息,实时发现问题、即时解决问题,为银行业主营造更安全、更放心、更安心的经营氛围。

  ¯ 银行安全保卫部门---行使监管、协助的职责,考评各级安保责任人员是否严格执行相关的安全管理规定,并督导联网报警运营服务提供商的运维效能。

  ¯ 方案示意图

  ¯ 系统说明

  银行网点终端

  在各银行网点终端现场,配备支持有线探测器与无线探测器混接能力的多网络多中心报警控制主机,通过报警控制主机强大的控制能力,完成各终端所有前端探测器的接入,通过中文LCD键盘完成日常工作过程中系统撤防及布防功能,或者参照日常的工作作息时间,制定合适的自动撤布防时间,实现报警系统自动运行工作的功能。

  在完成上述功能的基础上:

   通过扩展有线和GPRS无线网络通讯模块实现各网点报警系统与城市报警运营中心之间的广域网传输联网;

   通过板载的IP网络通讯模块实现各网点报警系统与银行安保中心之间的有线网络传输联网;

   通过内置的电话线通信和GSM无线通信模块,实现各网点报警系统与城市报警运营中心之间的互为备份式传输联网;

   通过内置的GSM无线通信模块实现各网点报警系统与网点负责人之间的短信传输;

  银行安保中心

   通过报警中心接收服务器,实时接收各网点、ATM自助服务区报警主机通过IP网络(包含银行IP内部专网、GPRS无线专网)上传的全部信息(包含布防、撤防、报警、系统故障等事件信息,网络状态、防区状态、电话线状态、GSM模块状态等系统运营状态信息)。

   通过报警中心接收服务器,同步接收各网点、ATM自助服务区报警主机通过PSTN(公共电话网)上传公安110接警中心的所有信息。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银行安保中心对于各网点报警系统的远程工作状态实时监测、在线控制与管理;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保卫人员无规律远程控制开启现场灯光,实现远程轮值巡查功能,并对不法分子形成威慑作用;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银行安保中心定期远程修改各网点报警系统操作密码,有效规避密码外泄的安全隐患。

  城市报警运营中心

   通过报警中心接收服务器,实时接收各网点、ATM自助服务区报警主机通过IP网络(包含银行IP内部专网、GPRS无线专网)上传的全部信息(包含布防、撤防、报警、系统故障等事件信息,网络状态、防区状态、电话线状态、GSM模块状态等系统运营状态信息)。

   通过报警中心接收服务器,同步接收各网点、ATM自助服务区报警主机通过PSTN(公共电话网)上传公安110接警中心的所有信息。

   依托报警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各终端现场的报警信息接收及工作状态监测,并且实现所有信息的直观显示,从而确保各网点终端现场报警主机稳定、可靠的运行;

  ¯ 功能细化说明

     各终端现场

   现场操作及控制

   通过控制键盘实现报警控制主机的日常操作与控制;

  ---撤防、布防、旁路、事件信息查询、工作参数设置等;

   通过分区控制键盘实现网点不同功能区的独立操作与控制;

   大堂保安配备无线紧急报警按钮,实现紧急事件的快速、隐蔽报警;

  --- ATM自助服务区无线协助报警;

  ---现金交接过程中突发事件时快速、隐蔽的无线紧急报警。

  ---其他高危害事件发生时的快速、隐蔽的无线紧急报警。

   智能联动及输出

   通过联动输出模块,实现终端网点智能灯光联动;

  ---预设的报警事件智能灯光联动功能,建议任何一个报警事件发生时,自动开启网点各个功能区域的联动灯光,为整个网点内的视频监控提供必备的灯光照明条件,更有利于对整个网点内的视频全局把控;

  ---预设的系统故障声光提示功能;

   对于设置在ATM自助服务区的红外幕帘探测器,通过报警主机的非报警防区定义功能,结合ATM自助服务区的视频监控摄像机,实现ATM自助服务区人员进出的视频图像自动上传;

  银行安保中心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总控中心对于各终端网点报警控制系统的远程工作状态监测;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报警主机的在线控制与管理功能;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对报警主机的远程密码调整功能,规避因密码长时间未做变更引发的密码外泄隐患;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各终端网点安防管理规章制度执行的远程监督及协助;

  ---实时监督各网点相关人员是否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报警系统的布防、撤防操作;

  ---网点相关人员未遵循规章制度进行报警系统的布防操作时,总控中心可远程协助布防;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各终端网点远程报警管理及应急指挥。

   依托于报警信息上传的实时性、全面性,为综合安防网络集成管理平台内部智能联动机制提供必备的相关信息;

  ---实现报警事件发生时的报警点关联图像的自动上传功能;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远程控制现场输出模块,实现远程轮值巡查功能;

  ---规范保卫人员无规律远程控制现场输出模块,开启现场灯光,通过现场视频图像,对各网点现场进行远程轮值巡查;

  ---规范保卫人员无规律性远程控制现场输出模块,开启现场灯光,对不法分子的可能危害进行威慑;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远程控制现场输出模块,实现ATM自助服务区、现金交接区远程威慑及远程协助报警;

   通过网络化综合管理平台,依托ATM自助服务区内设置的方向幕帘探测器,结合报警主机的非报警防区特性,实现对ATM自助服务区的人员进人进行实时监控;

  城市报警运营中心

   通过报警中心ACMS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实现总控中心对于各终端网点报警控制系统的远程工作状态监测;

   通过报警中心ACMS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对报警主机的在线管理功能;

   通过报警中心ACMS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各终端网点安防管理规章制度执行的远程监督;

  ---实时监督各网点相关人员是否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报警系统的布防、撤防操作;

   通过报警中心ACMS综合运营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各终端网点远程报警管理及应急指挥。

   移动终端

   网点负责人

   实时接收管辖营业网点每天的报警系统撤布防工作信息,实时监督各网点相关人员是否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报警系统的布防、撤防操作;

   实时接收各类报警信息,对于管辖营业网点的各类突发事件实时掌握,有利于及时介入处理;

   可通过预先指定的手机进行短信遥控撤布防操作;

   分行保卫负责人

   实时接收各营业网点每天的报警系统撤布防工作信息,实时监督各网点相关人员是否按照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报警系统的布防、撤防操作;

   实时接收各类报警信息,对于各营业网点的各类突发事件实时掌握,有利于及时介入处理;

   可通过预先指定的手机进行短信遥控撤布防操作;

  ¯ 综述

  在联网报警系统网络化建设全面开展的今天,对于传统的联网报警运营商而言,简单的设备安装与系统的运维值守完全是两种不同的能力等级。如果缺乏网络化联网报警系统运维及值守的经验、专业知识和能力,对于高风险防护对象的金融行业而言,是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的。因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安全防护系统运维管理工作外包给更为专业、更富有网络化联网报警运营经验的安全服务提供商,已逐渐成为众多银行用户的首要选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