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卡、刷指纹、人脸识别 你们单位如何考勤?

“工作不到一星期已经被扣两次钱了!都因为忘打卡、忘签到!我都能预见我的考勤将会有多惨不忍睹!”新浪微博网友“田雪蕾”对于打卡考勤的吐槽,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吐槽,越来越“高科技”的打卡方式,让上班族叫苦不迭。
资讯频道文章B

  “工作不到一星期已经被扣两次钱了!都因为忘打卡、忘签到!我都能预见我的考勤将会有多惨不忍睹!”新浪微博网友“田雪蕾”对于打卡考勤的吐槽,引发了网友的集体吐槽,越来越“高科技”的打卡方式,让上班族叫苦不迭。

  打卡,已无所不用其极

  你的老板用什么方法考勤你?签到、打卡器都已过时,连指纹打卡都弱爆了!现在,已经有企业使用人脸识别打卡,甚至还有公司开始用微博、微信打卡,配上地理标志和上下班照片……打卡已无所不用其极,是不是听着就已经醉了?

  李女士在一家餐饮公司的企划部上班,单位原先实行的是针孔打卡。同事间代打卡是人人都知道的秘密,谁早上迟到了就发个短信告知对方帮忙代打。到后来,甚至发展到了谁第一个到办公室,就把整个办公室人的卡都代打了,打卡制度等于形同虚设。这两年,公司换成了指纹打卡器,作弊弄假几乎不可能了,大家只好老老实实地每天早上到办公室按时打卡。

  网友“泡泡艾米莉”是老师,她们的考勤方式是“指纹+刷脸”。“无论是指纹,还是刷脸,技术含量都老高,要想弄虚作假都有难度,干嘛要两种方式一起上?”很多身边的朋友都质疑过“指纹+刷脸”这一双重保险是否真的需要。“泡泡艾米莉”的解释是,因为老师常常要写板书,有时候手指上粉笔灰粘太多,指纹打卡常常刷不出来,所以为了保险起见,学校又配置了刷脸机。

  同样是做老师的徐小姐,上下班都要刷卡,用她的话说就是“门禁跟机场的一样”。此外,领导还每天早晚两次现场到教室或办公室点名,如果发现不在,那就对不起了,扣钱!“还有比我们更严格的吗?”徐小姐对如此严格的考勤制度表示“已无力吐槽”。

  此外,利用网络打卡、签到,也是当前正在流行的一种新兴打卡方式,一般在萧山设分公司或者管理者不在萧山的公司颇为流行。一般要求员工通过 “@管理者”,说自己是谁,并配上地理标志和一张上下班图片,表示自己已到这个地点上班。如网友“@陈裕浩12-10”所在公司的考勤方式,就是直接用手机QQ在公司群里发定位,表明你已经在某个地方上班了。

  另类打卡,但那是别人家的

  有严格的考勤,当然也有相对“奇葩”的打卡方式。陈小姐在下沙一家主营国际贸易业务的公司上班。由于她所在的国际部出差比较频繁,而公司一直都没有出台合理科学的考勤制度,所以目前暂时实行的考勤制居然是“按食堂买早饭刷饭卡时间来确定员工是否迟到”。“但是食堂也可以付现金啊,我就是一直付现金,所以算是从来没有迟到过。”

  让大家羡慕嫉妒恨的,还有宁波市公交公司的员工——他们可以根据自己心情和身体状况选择是否上班。据悉,这种签到方式叫“情绪签到”,目的主要是为了防范司机带情绪开车,确保公交行车安全。而员工选择不上班的理由也是千奇百怪,比如有一位员工的理由就是“因昨晚家中琐事与妻子发生口角,心情不太乐观。”让网友大呼“太惬意”。 目前,“情绪签到”已从原先的本子签到改进为电子签到,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旗下的5000余名名驾驶员均实行“情绪签到”。

  为了提高到课率,大学老师的签到方式也在不断与时俱进。据“@江南都市报”官方微博报道,四川成都某高校的老师上课时居然用学生们的证件照对照着点名。有网友赞道:“证件照和真人能对上号,老师你也算蛮厉害的。”无独有偶,江西师范大学的一名老师则发明了一种二维码签到考勤系统,给每位同学弄了一个对应学号、姓名的二维码,学生上课前扫一下,签到名单就会导入电脑,老师能与原名单对比。不过,这位老师的用心良苦,却在强大的网友智慧面前不堪一击,大家早已讨论出了如何帮忙代扫的种种方法。

  考勤打卡,如何更和谐

  打卡考勤,已被职场唾弃为最令人痛恨的发明。究其原因,和公司常实行“迟到几秒几分就扣钱”这种粗暴简单的方式有关,而鲜有人性化的补充举措。对上班族来说,虽然按时上下班是最基本的事情,但“堵车”、“意外”等偶发性事件引起的迟到、早退也应该情有可原。

  赵先生家住靖江,上班地点在金城路附近。每天早上的上班路,对他来说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赵先生上班的路线是从靖江上红十五线,过新街花木城,再拐到金城路上。但是,每天上班高峰期的车流量都非常大,遇堵车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所以,他每个月的工资里总有几百块是因为迟到而被扣的。

  那么,考勤打卡制度是否可以响应员工的呼声而废除呢?答案是否定的。有人力资源专家表示,“打卡签到制”是一种有效的人事管理手段,尤其是在职工人数较多的公司内更是必不可少的。要调节职工对打卡考勤的对立情绪,企业要辅以更多的人性化举措。如实行打卡制度的公司可以设置适当的迟到豁免权,比如一个月允许 3次一定时间内的迟到;另外对全勤人员实施激励奖金,以减少员工的抵触心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