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楼宇自控系统方案设计原理和要求及验收标准

不懂看过来,楼宇自控系统方案设计原理和要求及验收标准。
资讯频道文章B

  楼宇自控系统(BAS)是建筑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使大楼具有智能建筑的特性。现代建筑内部有大量机电设备,这些设备多而分散。多,即数量多,被控、监视、测量的对象多,多达上千个点以上;散,即这些设备分布在各楼层和各个角落。如果采用分散管理,就地控制、监视和测量是难以想象的。采用楼宇自控系统,就可以合理利用设备,节约能源,节省人力,确保设备的安全运行,加强楼内机电设备的现代化管理, 并创造安全、舒适与便利的工作环境,提高经济效益。

  系统设计标准

  楼宇自控系统是通过中央计算机系统的网络将分布在各监控现场的区域智能分站连接起来,共同完成集中操作、管理和分散控制的综合监控系统。

  一、系统目标

  楼宇自控系统的目标就是对大厦内所有机电设备采用现代计算机控制技术进行全面有效的监控与管理,确保大厦内所有设备处于高效节能、安全可靠的最佳运行状态,从而更好地发挥建筑物的潜能。

  二、系统设计原则

  除满足业主提出的“简单、实用、适当超前”的总体设计原则外,还应满足以下原则:

  技术先进、成熟、功能实用性强。系统采用国际标准通信协议及总线

  技术,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开放性及互操作性。

  集散式设计,模块化结构,组态方便,扩展容易,能为今后系统的扩展留有充分的余地,为升级提供便利。开放性与兼容性良好,要求各系统设置的DDC均有RS232/RS485接口和标准协议,能实现系统的软、硬件连接,做好界面的细节设计,使系统之间充分开放,容错性好,能安全可靠地进行信息交流。

  扩展功能多样化。凡被测控的设备已有自动控制功能的均予以保留和利用,系统通过与其联机实现信息交换、监视、控制和管理。经济、节能,能显著节省能源,减少维护、管理人员,优化设备运行。

  人机界面良好,运行管理方便,现实形象,内容丰富,数据准确,反应迅速,操作简便,易于开发,全部汉化,具有历史数据纪录,标表统计,计划管理和趋势图分析功能,对大楼内的中央空调系统、电梯系统、给排水系统。照明及变配电系统等进行监控管理。

  系统设计依据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 JGJ/T16-92 《采暖通风与空调调节设计规范》 GBJ 19-87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GBJ116-88 《智能建筑设计标准》 (DBJ-08-47-95) 《总站办公楼智能控制系统设计方案招标文件》

  甲方提供的土建、电气、空调、给排水、消防等各专业图纸

  BAS监控方案

  本方案严格按照招标书的要求设置监控点,并留有20%的裕量。BAS配置的监控点共计752点,

  监控范围包括:

  中央空调系统的监测,记录及控制、调节。

  通风设备的监测,记录及控制。

  电梯系统之运行状态的监测及记录。

  给排水设备、消防水系统的监测及记录及控制。

  变配电设备运行状态的监测及记录。

  照明设备开关状态的监测,记录及控制。

  其它系统之干接点的监测及记录。

  符合国际标准设计

  设计方针是以国际标准为基础,从品质管理方面开始,符合ISO9000的标准。从技术方面,不论软件或硬件的采用,也是从国际标准开始。操作系统应采用美国微软件公司的视窗(Microsoft Windows NT)操作系统,硬件则采用IBM的计算机。从管理系统看,配合BACNET、TCP/IP(楼宇管理系统标准)及LONWORK(LonTalk标准)的设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