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家庭网络发展过程

如数家珍,智能家居网络化的发展历程。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外智能家居家庭网络的概念始于20 世纪70 年代。开始时各公司自定标准,各自为政,不 同公司的产品互不兼容,导致市场的开拓和技术的进步极为缓慢。近十年来,遵循统一 标准已成为业内的共识。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有影响的智能家居家庭网络标准有:美国标准 XIO 、日本标准家庭总线(HomeBus) 、欧洲标准安装总线(EIB) 、澳洲奇胜( Clipsal) 公司的C-BUS 等,它们都各有侧重,有的总线仅仅限于灯光控制。

  1984 年,美国电 气工业协会的消费电器小组开始着于制定家电互联规范,并于1992 年发布CEBus 规范 (EIA600) ,即消费总线。1994 年,成立了消费工业委员会,专门负责消费总线的有关 事宜。CEBus 得到了IBM 、Honeywell 、Microsoft 、Intellon 、Demosys 、Lucent 、 Philips 、Siemens 、XLSynergy 等国际著名公司的支持。1999 年2 月, Demosys 公司在 美国加州展示基于CEBu日的"Demosys 墙",以展示CEBus 即插即用的互操作性能。 来自6 个不同公司的几十个产品安装在展示墙上,通过电源线通讯,这些产品构成协调 一致的智能系统,每个产品都能够自动寻找到它应用控制的相应产品。由于遵循了统一 的CEBus 标准,不同厂家的产品达到了互联互操作、即插即用的完美境界,最大限度 地满足了智能家居家庭网络用户对易用性的苛刻要求。

  国内家庭网络尚处于萌芽状态:方正的卓越Z 系列、海信的海景二代、海尔的e家庭和网络家电、TCL 的家庭信息显示器(HID) 以及初露端倪的联想. home 等等。这 些有益的尝试,尽管为用户描述了一幅智能家居的美好前景,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标 准、规范和接口协议,更多意义上还只能算一种概念性产品。

  目前国际上对智能家庭网络技术的研究形成了多个集团,这些集团的基本目标大致相同,即建立家庭数字网络技术体系。每个集团中按主导企业技术背景差异基本上可划分为两大类,一类以计算机通信企业为主导,另一类以家用电器企业为主导。

  第一类的代表性集团是开放业务网关(Open Service Gateway , OSG) ,其基本目 标是以PC 为基础建立包括其他非PC (后PC) 类黑色家电、白色家电通信,甚至于电 表、水表等的全家庭网络体制。基本思想是以业务为主线建立体系。第二类集团很多, 其中影响力较大的是家庭音视频交互协会(Home Audio Video Ir山ractive , HA VI) , 由主要的数字音视频产品制造商和部分通信计算机制造商组成,基本目标是建立非PC 的家庭多媒体网络体系,工作的主线是设备间的互联性。其他主要的集团有Jini. CEBus , Home API, Home PNA, Home PnP , Home RF 等。各个集团的侧重点不同, 目前谁是主流体制尚不明朗。

  网络家电和家庭网络技术在我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加 快,如何向国外输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是国内各家电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将信息产业的 核心技术与家用电器的制造技术有机地结合,大幅度提升家电产品的档次,对于各家电 制造企业而言,这既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此对网络家电和家庭网 络技术的全面应用研究,涉及联网协议标准的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SIC 芯片的 开发、针对不同家电产品的个性化功能设计以及嵌入式操作系统软件的开发等诸多 方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